買房有「這些設施」可砍價百萬?房仲曝光業者秘辛

240527中天 買房有「這些設施」可砍價百萬?房仲曝光業者秘辛

現代人想買房,一戶都要好幾千萬元,總想著要找絕佳設施,像是環境清幽、鄰近捷運站等等都是民眾首選。......↓

完美條件越多,房價自然越貴,但很多人買房卻忘了看嫌惡設施,有人說像是住在宮廟旁,香火鼎盛、噪音以及空氣汙染樣樣來,而若是住在菜市場、夜市、餐廳樓上等等,衛生環境都是一大考量。

住在市中心,寸土寸金,若有喜歡物件,周邊嫌惡設施反而有機會讓你省下一大筆錢。

住商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飛機場、殯儀館,會落在一成到兩成,心理性的影響,像宮廟等等價格也會落到5至10%。

嫌惡設施一般是以距離300公尺來判斷,房仲業推估,比如1500萬元的房子,附近100公尺有宮廟、殯儀館等等,有機會打9折左右,如此一來就省下了150萬元,再往外推距離300公尺有變電所甚至直接打8折,直接少了300萬元。

聯勝房屋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 表示:不是每一個嫌惡設施買家都一定會介意,就是看屋主急不急售,賣方一定會有心理預期,買方一定會拿嫌惡設施作為殺價藉口。

想住得舒服,買房前可得睜大眼睛,屋主若保留砍價空間,省下的錢或許還能讓你買台新車,但若因此忽略周邊環境是否喜歡,恐也是一筆損失。

【買房有「這些設施」可砍價百萬?房仲曝光業者秘辛】

許多設施是「一體兩面」的,你覺得嫌惡,別人卻喜歡。立馬想到的例子像是「聯開宅」,俗稱「捷運共構宅」,也就是所謂「到站即到家、你家樓下就是捷運」的意思。

這類房,優點,無需贅言;缺點是,通常非一定,隔音效果較差,且捷運在你家正下方經過時,容易產生低頻傳導的聲音與共震感,在聽覺與觸覺上需要長期適應,風水角度也算是瑕疵;也由於安全性考量,相關規定也通常不太能使用明火、難以設置天然瓦斯管線、一樓的出入人口複雜且多,隱私較堪慮,……所以,我寧可選擇,近捷運,但不要捷運就在我家樓下的房子。

但如果,我就是有預算上的限制,又偏偏該區域非常適合我時,逼得只能選擇附近有嫌惡設施的房子時,我又寧可接受哪類?……當然是,以不影響生理健康,只要心理上覺得還好的那種,就接受啦!

比如說:我無法接受有燒金紙跟放鞭炮或常態性辦活動喧譁的宮廟與教會,但我能接安靜的佛寺;我喜歡靠近醫院,真心覺得附近有醫院其實很方便,特別是,當自己需要急救時,但我不能接受窗戶看出去就是太平間或時不時會有喔咿喔咿聲音容易半夜被吵醒的急診室面向;我無法接受電塔在我窗外,但可以接受窗戶打開看得見墳墓……不要感覺太雜草叢生、過分陰森就好,哈哈哈哈!

總之,坊間雖然習慣講「嫌惡設施」,但有些設施與機構,並不認為自己該遭受嫌惡,因此,房仲公司的物件之「產權調查報告書」裡的「屋況說明書」,只會稱作「重要設施」哦~

中天原影→https://youtu.be/-JKAie1l6wk

記者-陳明萱、王智文 採訪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