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打房出籠 鎖定新青安轉租

240610八大 新一波打房出籠 鎖定新青安轉租

開心介紹新家格局,通透採光配上全新裝潢,謝先生為了步入人生下個階段,提前買婚房做準備,不過他也坦言,青年買房壓力其實不小。......↓

萬物齊漲的時代下,想在首都台北市買房可不簡單,想擺脫無殼蝸牛身分,青年心聲政府也聽見了,祭出新青安貸款政策,從四大層面下手。

包括利息補貼優惠,一段式房貸利率從2.025%改為1.775%;另外貸款額度也大大提升,最高貸款額度來到800萬元(其實是1000萬元);貸款年限也再延長,從30年改為40年,最後貸款寬限期也從原本的3年改為5年。相較原本的青年貸款還要優惠許多。

記者王韻婷:去年八月新青安貸款上路,原本是想解決年輕人買房問題,不過卻衍生炒房等爭議。

新青安點火,全台房市漲勢遍地開花,尤其五月買氣大噴發,買賣轉移棟數高達2.68萬棟,創下11年同期新高,就怕與新青安劃上等號,政府出手打炒房,急滅火。

就怕投資客先出租賺到租金再轉售,同時享受利息補貼,內政部也將加強審核首購族身分,限制利息補貼年限僅三年,同時跨部會聯手主動稽查報稅、租金補貼及新青安數據,一旦發現違法可追回補貼改為一般貸款、甚至拉高利率、降低貸款成數。

聯勝房屋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 表示:如果一旦被抓到或是遭人家檢舉,那有可能就會導致你瞬間每一個月,你要繳的房貸金額增加許多,你還要多拿一成的自備款來補貼給銀行,可能會面臨萬一繳不起的話,就要被法拍。

新青安政策原是美意,卻成了投資客的生財工具,還是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新一波打房出籠,鎖定新青安轉租】

可能是我長期以來給各位的人設是正經八百吧?所以當我久久開個玩笑或使用反諷語氣時,長期追蹤的部分讀者們便容易誤解。

好比說,我於6月5日在粉專po了一篇【「買房了,自己卻跑去租屋」潮!貸款85成、超甜利率「這個盤算超猛」】這樣的文章,

其內文,明明有提到:

「炒房歪風」、「5年後房產是否會增值我是打上問號啦!」、「一堆沒衡量好自身財務規劃的人,都被建商透過媒體帶風向洗得不要不要的,而踮著腳尖硬買房」、甚至我在最下面還加了「#新青安5年寬限期一起來炒房林右昌好棒棒」的hashtag……,

結果,還是被一些網友誤以為,我是真的鼓勵各位「用新青安買房來收租」這種投機、不道德且非法的行為,還留言洗板「指正」說「會被銀行追殺」等語。

關於「我認為政府與銀行『不會也不願』抓利用新青安買房來收租」的理由,之後,我會再寫一篇來申論;反倒是,我發現了一個「非比尋常,但我相信其實是由來已久的氾濫,只是多數人被蒙蔽而不自知」的現象。

先看我整理的時間表……↓

06月05日,我po文→【「買房了,自己卻跑去租屋」潮!貸款85成、超甜利率「這個盤算超猛」】,內文提到「投資客找人頭用新青安買房收租賺利差」,被不少人誤解,我鼓勵投機、從事非法行為;又或是,由於我把這個「不可說破的公開秘密」給說了的關係,導致……,

06月09日,網路新聞,開始出現→【新一波打炒房 鎖定信貸買房、新青安轉租】這類報導,

06月10日,其他電視台陸續跟進,包括本篇po文的新聞畫面,使用的是我接受八大新聞記者訪問的截圖,

有趣的來了!

06月11日,有人在Dcard用匿名的方式po文,標題為【人生被我媽用新青安毀了】內文提到,「我就被銀行通知,新青安不能作為營業用,以及租屋,現在要收回部分房貸還有提高利率」,接著,各大媒體也跟進報導。

06月13日,央行也針對「新青安助長炒房歪風」表示非央行業務,會協助,但不會越俎代庖;同時宣布猶如隔靴搔癢的第6波打炒房政策。

06月14日、15日:我仍針對「炒房政策─新青安」受訪表示看法。

Okay~我要講兩個發現……↓

發現一、我於06月05日寫的那篇文章,觸及人數破13萬,確實是該受到「各方」關注的。而我指的「各方」,包括政府單位。

發現二、由於我以前也曾接受過「政府對媒體下預算,找專家針對政策表示好棒棒」的「置入性新聞」的訪問;這讓我意識到,06月11日那位匿名網友以【人生被我媽用新青安毀了】的po文,接續其他媒體跟進報導,這樣的「操作痕跡」感受滿明顯的;我判斷,極有可能是,政府委託「公關公司」處理的。否則,po文的時間點,怎會那麼巧合?

因此,我要來打個賭,

那位在Dcard匿名po文的網友,假如,你願意現身,私訊我,並提供相關文件、銀行資料,證明你講的,是真的,尤其是「被銀行回收部分房貸還有提高利率」,不囉嗦,我馬上匯1萬元現金至你的帳戶裡。

如果你不敢跟我領那1萬元,那就坐實了,我的判斷:【人生被我媽用新青安毀了】這篇文章,就是假的。

八大原影→https://youtu.be/WP-UcIinx34

記者-王韻婷、賴辰瑋 採訪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