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更活用!專家:寬限期無上限、善用科目四「周轉型房貸」

240619東森 資金更活用!專家:寬限期無上限、善用科目四「周轉型房貸」

【ETtoday房產雲】

不用轉貸,也能「無限寬限期」!最新一集《地產詹哥老實說》邀請法拍小哥陳俊廷,闡述買房貸款的秘密訣竅,首先是向銀行提出「理財型房貸」,可完全運用所有本金部分,另外針對多屋族的限貸令,則建議善用「科目一、四房貸」,一樣能貸到8成。......↓

陳俊廷表示,民眾想延長寬限期,大多會透過轉貸,但這除了過程中產生的費用,也不是任何情況下銀行都願埋單,因此更建議主動向銀行提出「理財型房貸」,這在各家銀行有不同名稱,像第一銀行是樂活型綜合房貸、合庫則稱為透支型房貸。

陳俊廷說明,理財性房貸會有主約、附約2帳號,其中一個是利息,另一個是本金,而在本金帳戶部分錢是可以抽出來用的,這適用於新購戶以及轉貸戶。

舉例來說,陳俊廷分享一位客戶的經驗,他過去在竹科上班,收入相當不錯,每月背10萬元房貸,不料突遭資遣,原擔心還不出來,但之後他就是轉貸並申請「理財型房貸」,過去繳過的600萬元本金通通拿回來用。

陳俊廷說,通常申請房貸時,要主動向銀行提出「理財型房貸」才會辦得到,但這種房貸模式也有缺點,就是利率稍微高一些,假如主約是2%,那附約可能是2.5~2.7%。

不過,陳俊廷認為,這利率實在也不高,反而可讓資金運用相當靈活,又屬長債,比起信貸好多了,但提醒抽出來的這些錢不能直接拿去買房,必須得「過過水」,像是買賣股票,拿賺到的錢再去買房。

另外,關於第二戶、第三戶的限貸令,陳俊廷也有撇步。他說,銀行房貸可分科目一、科目四2種,科目一是指購置型房貸,也就是在買房的當下貸款,科目四則為週轉型房貸,屬於全款買下後再貸款,而因為這錢本來就屬於個人,因此不受央行限貸影響。

陳俊廷舉例,先把第一屋房貸還清,將科目一貸款塗銷,之後用科目四貸款出來,購置第二屋走科目一,就可以貸到8成了,而且購置第二屋的資金也相當足夠。

ETtoday新聞雲→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760662

記者項瀚/台北報導

【東森:資金更活用!專家:寬限期無上限、善用科目四「周轉型房貸」】

會有這則受訪,是因為前陣子有媒體採訪一位「法拍小哥陳俊廷」,針對其受訪內容,轉問我的看法。大體來說的心得是:我還滿佩服他敢講出這些資訊,甚至我內心的OS是「這……可以公開講嗎?XDDD」,反正不是我先講的,我只是引述、換句話說,讓我們一起鑽漏洞吧!ㄚ不是,是學習成長啦!哈哈哈哈

言歸正傳,

在房貸本利一起攤還時,突然發生經濟困難,通常,為了減輕壓力,會想透過換銀行,也就是「轉貸」,重啟只繳利息、不繳本金的寬限期;但,法拍小哥有教,由於轉貸會有解約金,而且下一家銀行也未必會同意,所以不如向原本的貸款銀行,提出「理財型房貸」申請。

以我自己為例,

當年買房,銀行就說,只要我願意跟他們購買一些理財商品,或是房貸本身的保險加價購,就能享受到3年寬限期,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我當年沒用就是了,因為我不是投資客,我打算長年持有,30年還房本金跟27年還本金還是有差別)

不過,

「法拍小哥」還教我們一個眉角,雖然我不是100%肯定確實啦!那就是,這個所謂的「理財型房貸」原來有分「主約」跟「附約」兩個帳號,一個是利息帳戶,一個是本金帳戶,而「已經繳過」的「本金帳戶」,竟然可以「再『全部』借貸出來」耶!

他舉例,假設過去長年以來,已繳足了600萬元的房貸本金,如果突然緊急需要用錢,是可以把過去繳過的本金,「統統」再借貸出來!太酷了!這到底真的假的啊?

缺點是,

利率比較高囉~會比此刻現行的房貸利率多個0.5至0.7%,以現在一般房貸利率近2.2%來說,若申請「理財型房貸」就會變成2.7至2.9%逼近3%。

但說真的,只要利率控制在3%以內,市場上往往會瀰漫著一股「借錢成本低、不借白不借、不缺錢也要借、就是要借來炒房炒股票」的風氣,畢竟仍遠低於信貸,所以說,央行自私自利不升息,間接讓台灣變成「投機炒房島」,真該為長期低率政策,向全民道歉!

另外,法拍小哥還提到,借貸出來的錢不能直接買房,要「過過水」,拿轉投資所賺到的錢,才可以投入不動產。→這資訊我以前就聽過了,算是複習。

最後我還學到,原來一般房貸還有分「科目一」跟「科目四」。

科目一:購置型房貸,也就是在買房的當下貸款。(我的理解是「一胎」)

科目四:週轉型房貸,屬於全款買下後再貸款。(我的理解是「二胎」)而因為這錢,本來就屬於個人,因此不受央行「購買第二戶限貸6成」的影響。

我試著理解並換句話說,

意思應該就是,購買第二戶時,一胎6成,還差2成,再用利率較高的2胎來補足,等於還是貸8成,對吧?……若是這樣,那限貸令不就跟屁一樣?這個漏洞是否要補足?

最後,

所謂的寬限期一到就換B銀行,以獲得「無限寬限期」,要記得,通常這樣的前提,必須要是,房地產指數往上走,也就是說,對接手銀行而言,必須要評估風險,判斷目前房市只漲不跌,才敢繼續給你寬限期;反之,若愈晚賣愈便宜(貶值),那恐怕就找不到轉貸銀行願意給你寬限期了。

東森原影→https://youtu.be/4QM4p2EBfZE

論述主播-李樺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