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流當品》第107頁~第128頁◎秦嗣林

【2024年07月份閱讀筆記:《人生流當品》第107頁~第128頁◎秦嗣林】
1.夢想只是翅膀,想飛才是重點。我有兩個做鐘表生意的客戶,因為鐘錶業很重視業績,採佣金制,做得很辛苦。各個知名品牌把世界各地的代理權都握在手上,也就是說,代理權不會下放,並利用高業績獎金推動旗下公司銷售,使得經銷商壓力很大。假如某牌手錶銷售成績不好,接下來客戶就得卯起勁來辦活動,例如每個月花50萬登全版報紙廣告,但是隨便辦一個活動,花費就要兩百萬以上。品牌不同、煩惱各異。......↓
2.R先生代理R牌,知名度眾所皆知,根本不用投放廣告,雖然銷售輕鬆,背後依然有不為人知的辛苦,例如,必須把賣得好的款式提高價格;銷售較差的款式得想盡辦法賣掉,為此常常搞到焦頭爛額。因為不能大張旗鼓低價促銷,讓總代理知道會被罰款,所以R先生想到一種方法,就是成為我的客戶,把冷門手錶拿來典當,假裝賣掉,創造業績,再找機會賣給別人。
3.另外一位客戶是賣P牌的P先生,他是一個四線品牌錶的總代理,旗下是做工精細的瑞士名錶,可惜不夠知名,所以P先生每天像星探一樣,希望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位名人相挺,讓其中幾款手錶變得受歡迎,業績就能嚇嚇叫。
4.每次R先生來我當鋪,都是天南地北聊不停,但P先生不一樣,每次來都是行色匆匆,滿頭大汗。我分別問兩人:「你們的事業核心問題是什麼?」R先生回答廠牌價值,他說只要抓住幾款暢銷商品,等於是躺著做;P先生則說他賣的錶,機械工藝不輸一線品牌,縱使現在是燒錢的時期,他有信心,總有一天可以創造奇蹟。
5.我冷眼旁觀R與P之間的天壤之別,R先生始終在大傘下遮陰乘涼,但必須永遠聽命於總公司;P先生的銷售方式雖然天馬行空,服務方式卻能不斷創新。我覺得R與P之間最大的距離是「夢想」,有時想想真有趣,同樣都是手錶,卻有不同的命運,就像有些人天生條件好,卻有聽命餘人的隱憂;有些人沒有天賦異稟,靠著自己的能力打天下,說不定有一天真的能一飛沖天!
6.「夢想是一雙翅膀,有翅膀可以高飛,沒有翅膀只能在地面上仰望。」俗話說:做一行怨一行,其實大部分的從業人員都有滿腹牢騷,有些人恨不得立刻辭職。我的看法是,當我們埋頭苦幹時,往往忘記了夢想,遇到挫折時,覺得夢想真的是「做夢才在想」,似乎永遠不會實現。其實,這就是夢想的啟航線,無論要跑多久才能飛起來,想飛才是重點。
7.日常的工作繁雜、沉重、困難重重,每當工作結束時,我們往往已經疲憊不堪,更遑論夢想。所以,美好的夢沒有辦法常常想,當你想好了,它已經在腦海裡,無論遇到什麼挫折,都會覺得還有一線希望。我是以什麼為根據,判斷夢想會實現呢?是歷史。因為歷史就是過去的事實,這也是我喜歡讀歷史的原因,成功也許是運氣好,比如人聰明、家世好,但是歷史告訴我們能讓夢想實現的人,都是意志超群,百折不撓的人,所以我敢斷定,你與夢想的距離可能不遠。
8.當危機報到,轉機也來敲門。自從2020年初以來,疫情讓平靜的社會有了顛覆性的轉變,同時也造就新的人文與經濟生態,一時之間,大部分的人都難以承受,當鋪業也是如此,流當品如潮水般湧來,但是「物以稀為貴」,東西在市面上流通得多,就會賤如菜價。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面對這種情況,從石油危機到雷曼兄弟,好幾次差一點滅頂,每每絕處逢生之際,心裡只有深深感謝上天的幫助。
9.我有很多客戶,沒有經歷過這種巨變,有人萬念俱灰,採取「擺爛」姿態,撒手不管,遇到這類客戶,我會主動和他們分享我過去慘不忍睹的遭遇,希望他們能以我為鑑,打起精神,重新開始。回想石油危機那次,我滿手的流當品,總額已達資本額的兩倍多,已可說是資不抵債的狀況。
10.原先,流當品都是賣給二手商,因為他們懂貨、懂行情,我不用多費唇舌,賓主盡歡,兩方皆獲利。然而大難來時,人性醜態畢露,當我請二手商來採購時,他們不是身體欠安,就是出國旅遊,最可恨的是,有些抱持著要「一刀斃命」的狠勁來出價,全部從二折喊起,如果我不賣,就連金主的利息都付不出來;如果賣了,就非跑路不可,真是有一種跳樓是死,上吊也是死的感覺。
11.我在那次災難之後閉門苦思20天,終於悟到,我的致命傷就是不會行銷,竟把滿腔熱血,寄放在小人的餐桌上,因此,打從那一刻起,我把所有的流當品都經過精心整修、設計,然後開設一間展示間,開始了銷售生涯。
12.當鋪這行業向來都是人求我,從來沒有我求人。以往流當品都是賣給二手商,我決定從此以後自己賣流當品,我的「下海」驚動了所有同業,從一位客戶開始累積,三年之後,我成為全台北市人盡皆知的「流當品達人」,店門前每天有絡繹不絕的客戶,銷售部門從一個員工到現在有18位,從那一刻起,我再也不怕任何經濟風暴。「上廟求平安,上班求創新。」我相信,我的客戶們透過這次的疫情,必能找到自我升級的版本,這個版本會成為下一個階段的事業創新,而每個人都將成為勝者。
13.「天災人禍都是上帝的抉擇,弱者終必淘汰。」武漢肺炎肆虐以來,工商業受到極大的打擊,整個世界彷彿倒退20年。隨著疫情延長、資源短缺、產業鏈失衡、戰爭頻起,這些給人類的考驗,是5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我常說病毒也是眾生,它也要活下去,其存在不是要消滅人類,而是想延續自己的族群,所以病毒不斷自我修正,調整毒性。被感染的受眾裡,強者不為所動,弱者就只能「秋風掃落葉」,消失在競爭激烈的環境裡,這是「物競天擇」的真理。
14.疫情的影響是全面的,對於能夠創新的人而言,代表機會來臨。有的人厲兵秣馬,等待黎明再起;有的人創造新思維、方法和概念,向新世界挺進。例如馬斯克的電動車、星鏈計畫,日本豐田汽車的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等等,代表顛覆傳統的新思維。當鋪業不可避免地,也要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因此當鋪業以後會成為一種鑑定、保管、保證、買賣的全新金融業。凡是搭不上這一趟列車的人,就得跟時代說再見。
15.職場識人術,好老闆比總統偉大。好的老闆教你專業、授你經驗,助你在人生奮鬥,他們不但賞罰分明,還有你永遠學不完的看家本領,當然比總統還偉大。遇到笨員工也不一定是壞事,從不同面向思考,你將學會怎麼「看人」。
16.職場如學校,是員工也是學生。前陣子有位員工生日,大家幫他辦慶生會,我突然想到,這位員工好像跟著我工作很久了,便問他來了多久,他回答:「叔叔(員工都這樣稱呼我),我已經跟你二十多年了!」我聽了嚇一跳,這孩子退伍後就跟著我,甚麼都肯幹,那時當鋪業還處在「戰國時代」,每天接觸的不是小偷,就是騙子、黑道等人物,上午八點開張,就需要一直忙到晚上十二點才能下班,過年也無法休假。一晃眼,他已經四十多歲了。「叔叔很照顧我們,我們每天都在您的眼皮子底下工作、學習。正向的學習就是一種照顧。」壽星的回答令我反思,這二十多年來,我有沒有好好對待他們?我年輕時脾氣很差,常罵人,不僅在工作上要求很嚴格,也會不時抽考要求員工閱讀的書。那時小孩年紀還小,我花在這群員工身上的時間反而比較多。
17.有一次找不到質當物,我堅持當晚要找到才准下班。結果,隔天早上找到了,原來是存放流當品的流程有物,導致東西放錯位置,我們隨後徹底檢討流程,找出解決方案。這般亡羊補牢,是我想讓大家學會的事情,這群孩子都是我的員工和希望,因為我相信,若干年後他們會繼承我的衣缽,現在,他們還是我的員工,因為他們還有努力學習的空間。以當鋪業來說,一定要做到業界前十名的武林高手,才能一生妥當、衣食無缺,沒有做到前十名,恐怕面臨的是工作不穩定、前途無「亮」。該如何做到前十名呢?首先,要找到身經百戰的老師,這樣的人才會言之有物;其次,要加倍努力,才能應付來自四面八方的陌生人;最後,一定要有終身學習的意願。時代變化太快,不管是假珠寶,還是最新的騙術、仿製的假文物,都必須有頂尖的功力,才能悠然自得於當鋪產業。
18.有次我家老三拿了一張註冊單給我,我問他知不知道註冊費是誰的?他回答是爸爸,我說不對,這是你的錢,他聽了一頭霧水,我跟他說:「從你出生的那一天起,所有的花費都是我付的,那是屬於你的錢,你越長越大,我付的錢越來越少,直到大學畢業那一天,你就不再是我的『員工』了,得自食其力另找老闆,並且尋找你的夥伴,召集你的員工,這就叫做傳承。」孩子,你是我的員工,你的行為我都有責任,但是當你羽翼漸豐、飛離老巢,就得自己負起責任。這是既喜又憂的事,喜的是孩子長大了,憂的是我不知道自己的教學是否夠紮實,孩子們往後的日子能否平安踏實,這是身為師者的心情吧!
19.「在我的當鋪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學習。」你可以稱大千當舖為「大千專科學校」。這一生中,我最值得驕傲的事之一,就是我有許多認真、負責、誠懇的學生,有些人讀高中時,在我的店裡半工半讀;有些人是退伍的第一天就來上班,一半以上的學生跟著我工作約有20年左右,他們非常優秀。我教授學生大致有三個重點。第一是品德操守,我身體力行,利用在當鋪裡發生的事,藉機強調人品端正的重要,也常用說故事的方式,強調規矩以及做人的重要性。如果學生的手腳不乾淨,我會當機立斷將他辭退,在離開之前,我會非常誠懇地希望他勇於改正。
20.我也常和學生說一個故事:有一天,我的老闆將一張百元鈔票丟在沙發下面,第二天一位師兄發現了,很開心地把鈔票藏在被單裡。三天後,老闆召集我們訓話,他說:「真奇怪,我三天前放了一張百元鈔票在沙發下,竟然沒有拾金不昧的人!是誰撿到了,請站出來。」師兄弟們面面相覷,疑惑不解。老闆隨即要求大家把舖蓋搬出來,經他一番搜索,查到了那張被單裡的百元鈔票,師兄在老闆面前辯解,說鈔票是他存下來的,老闆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來,上面赫然寫著這張鈔票的號碼。這位倒楣的師兄,當場被責打一頓,趕出師門。
21.我告訴學生們,當鋪業在一般民眾的心目中,是個不名譽的行業,如果我們的品格操守很低落,便應證了別人異樣的眼光,這對我們自己與這個行業,都是一種極大的侮辱。教授學生的第二個重點是專業知識。我把圖書館裡所有的珠寶書籍,和市面上過期的珠寶雜誌,通通蒐羅到書架上,天天不厭其煩地跟學生們一起研究,每當我們有新發現,興奮之情真是無以言表。如果是手錶鑑定,我帶頭把流當的手錶拆成一顆顆的零件,從零件的製作、打磨、設計去判斷原廠的工藝與技術,再將它們組合起來。有一次,手錶組裝完竟然多了兩顆螺絲,不得已只好拿到錶店,花錢請他們再裝好。創業前20年,當鋪經常遇到贗品、假貨的狀況,慢慢地,我們團隊的鑑定堪稱是照妖鏡,對假貨是以零容忍的態度來面對。
22.第三個重點是社會經驗與待人接物。我16歲進入當鋪行業,便覺得當鋪業完全沒有服務品質可言,不但言詞拙劣,態度也極差,彷彿是小說裡的惡霸員外。我的學生很早就跟隨我,沒有太多社會經驗,我深怕他們在不知不覺之間,養成店大欺客的心態,所以常常以身作則,在第一線示範待客之道。至於常出入當鋪的社會負面人物,我也自有一套很流利的待客方式。我要求所有學生,一定要把待客的課程學到爐火純青,做到有口皆碑。此刻,我已屆退休年齡,偶然在會議中看到這些學生們認真、努力不懈的態度,心裡十分感動。我甘願做一個火車頭,哪怕有一天火車頭在博物館裡,依然蓄勢待發。
23.老闆別怕發薪水,要怕沒人才領錢。我在台大上了一堂管理課,案例是林肯電氣公司,這是一家非常成功的美國企業。林肯電氣把自家很多專利技術和管理辦法,無私地與大家分享,而不是視為最高機密。令我訝異的是,把生產製造的秘訣公諸於世,等於是讓別人效法,成為他人突破創新的機會。課後我專程查了一些資料,這才豁然開朗,因為林肯電氣願意分享所長,很多大企業願意主動合作,技術才能夠一起獲得提升,產品的品質更有保障,在這種狀況下,林肯電氣沒有敵人,這是它百年來屹立不搖的原因。
24.單一產業能將視野放遠,其實不容易,有些IT產業很努力,埋頭苦幹,獨家技術不與人分享,當潮流變化來臨,很容易措手不及而崩垮。從林肯電氣的例子中,我們看到一個百年企業不故步自封、拒絕「近親繁殖」才壯盛至今,關鍵是「共享」。再看另外一個例子,五十年前的底特律是全球汽車重鎮,如今卻成了鬼城,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底特律汽車工業抵不過日本汽車的小規模市場?
25.因為,底特律汽車工業對外來文化向來嗤之以鼻,認為日本汽車只是「二流車」,不願意和日本車廠合作,當它還沉溺在冠軍寶座的美夢裡,日本汽車卻不斷學習精進、求新求變,吸收從第三世界國家得到豐富的經驗,研發短小精悍、更省油的汽車。終於,一舉打破底特律,成為新一代的汽車王國。再來看中國的汽車產業,中國的汽車廠和全世界頂尖的車廠願意彼此合作,也就是說,中國提供了市場,國際車廠提供了技術。因此,中國的汽車產業屢屢突破佳績。
26.無私分享可以創造奇蹟,我覺得出版業也應該好好效法這一點,把員工當成資產,將人的能量放到最大,做多少事就該給多少薪資,而不是一味地壓榨。把員工限制在辦公室裡,也不是好辦法,因為腦力激盪需要放空,企業應該給予員工舒適的工作空間。另外,林肯電氣是按件計酬,出版業當然也可以這麼做,不是遇到什麼類型的書大賣,就跟風出同類的書,而是讓員工當有創意的「潮流領航者」,企業針對這些領航者可以給予最實質的現金獎勵。老闆別怕發薪水,反而應該讓員工感受到成就感;老闆要怕的,是沒有人可以領錢才對。
27.「胸襟與眼界,代表一個企業的壽命。」商業界有很多武林奇葩,像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他們都是用跌破專家眼鏡的方法,打造偉大的王國。在台大EMBA就讀時,我曾研究、模擬當時幾個新興企業的轉捩點,其中就有一案:如果宏達電HTC在2005年買下了乏人問津的安卓系統,結果會令人驚訝,擁有安卓必然會改變這家公司的命運。企業的壽命能否永續,在於企業家的胸襟與眼界,胸襟是人品,眼界是知識,兩者缺一不可。
28.猶記二十多年前,一位同業提出了一個為難的懇求,他說:「秦理事長,雖然我們同業嘴上罵你惡性競爭,其實心裡非常崇拜你。請問,可以將我的孩子送到你那裡學習嗎?」我考慮了一天,打電話請他的孩子來報到,從此以後,陸續有很多同業的孩子到我的當鋪學習。這對別人而言,恐怕是兵家大忌,正如古人云:「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乎?」但是,我認為與其踽踽獨行何不桃李天下?教一個學生不可能用防賊的心態,所以,我開始設定課程,非常努力教這些同業的孩子們。這些年輕人學成後,回到家裡崗位,也都經營地有聲有色,對我來說,這是莫大的榮耀,如孔子的風範,集天下英才而教之。
29.將這些同業後輩無私教會以後,有時自覺兜裡的功夫所剩不多,他們卻能舉一反三、青出於藍,讓我大為感概。這讓我想起古人那一句話:「江山代有人才出。」我不怕人家知道Know-How,因為我的知識隨時在更新;不怕人家知道我的秘密,因為我的秘密都在陽光下。很多學生學成後來找我,因為時代變化太快,他們有些目不暇給。我分析給他們聽:你只要人品好,專業強,永遠都是勝者,不用擔心未來,你要擔心的是學得夠不夠。
30.收學生的時候,我不害怕多一位競爭者,反而欣喜一顆種子會變成大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