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流當品》第129頁~第148頁◎秦嗣林

【2024年07月份閱讀筆記:《人生流當品》第129頁~第148頁◎秦嗣林】
1.良心是商業行規,不是附加條件。我常請客吃飯,動輒花上好幾萬,雖然桌上是山珍海味,但我全程在應酬,很少吃東西,有時候回家還會弄一碗泡麵充饑。公司前面有一家麵攤,經營多年,店內沒什麼裝潢,生意不錯。因為我平時外食有兩個原則:快和簡單,所以我經常去這家麵攤吃飯。有次,我看到一位小姐對麵攤老闆說:「你們家的麵比別人貴20%!」老闆娘說:「我們家的食物是真材實料,比人家貴很合理。」小姐反駁:「你這樣講,好像別家都不是真材實料......。」老闆娘最後說了一句:「我賣的是良心價!」......↓
2.聽完老闆娘的回答,我實在太好奇,決定找她一問究竟。「請問良心價是什麼意思?」老闆娘解釋,「我洗菜比別人多洗半小時,桌上的醬油都是用古法精釀的,價錢比一般貴50%;當天賣不完的小菜,全部丟到廚餘桶;請了兩個阿姨,一個月薪水三萬。我和先生的開銷加上店租,每個月要支出25萬以上。你說,我不多賺20%,怎麼划得來?」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不起眼的麵攤也是一個經濟體,也有經營的大學問。回家後,我開始思考自己的公司,有沒有值得加20%的地方?店裡的商品貨真價實,不賣假東西,給員工的薪資也都符合市場行情,為何不能再加價?我決定去問問客戶,跟他們說,因為我的公司很有良心,要加價20%,看看他們怎麼說。
3.「你的良心在哪裡?你的東西比台北市任何一家珠寶行還貴。」A小姐說,既然如此,我問她為何不跟比較便宜的店家買?她說:「因為他們比你更沒良心。」我又問了B小姐,她說:「我同意,你做生意有點良心,但是不要加價在我身上,因為沒有顧客願意接受加價。更何況,良心是店家本該具備的,沒良心的店家做不久。」我覺得B小姐說得很有道哩,良心是開業者必備的。良心就是善良之心,懂得替客人著想,努力為客人做更多。餐廳願意把菜洗得更乾淨,修車廠更注意車安,食品製造商不會添加有害人體健康的致癌物,良心不是多餘的,也不是附加的,是傳統商業的行規,這個小故事,值得企業老闆好好思考。
4.「從商業史來看,越有錢的公司,越可能沒良心。」表面上以客為尊,骨子裡卻把客戶當傻瓜。幾年前,我就面臨過這種小蝦米對大鯨魚的事,一家標榜高大尚的百貨公司無視合約內容,對有利於己的部分堅持到底,卻對客戶的權益完全不顧,利益吃乾抹淨,義務能省就忽略。我常去的一個小小麵攤,老闆堅持良心經營,無論是食材、用料、流裡程序都要求優質不肯馬虎。有一年,麵攤的價格一次提高了10%,客人哇哇叫,老闆理直氣壯地跟顧客說明:「我比別人貴是合理的,因為我要求高,所以成本也比別人高。」我聽了非常佩服,付費從沒煩言。
5.前幾年,有一個上市的大食品公司賣假油,該公司老闆是一位號稱擁有數百億資產的大富豪,沒想到這麼大的食品公司竟賣起假油,連法官也非常疑惑。這名老闆的說法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意思是不能只責怪他一個人。然而食品事業涉及民眾及兒童的健康,是十足的良心事業,這種錢多到三輩都花不完的人,時時刻刻還在賺昧心財,真是一個毀三觀的殘酷例子。
6.我將想要加價的念頭向兩位客戶提出,A小姐的答案非常直白,她代表大部份消費者的心態,喜歡貪便宜,只要花得少、贈品多,就可以無視品質優劣。有知識的人都知道,七百毫升的純天然橄欖油,成本不可能少於100元,食品公司賣的橄欖油怎麼可能僅只60元?內行的人會知道這個價格有鬼,可是消費者卻趨之若鶩,難道他們不明白羊毛出在羊身上嗎?所以,廠商與顧客都沒良心。B小姐的答案就有趣了,她認為良心不是加價的理由,更不是附加條件。做生意本就該有良心,可是在競爭激烈的紅海裡,有良心恐怕堅持不久,這是一個殘酷的現實。唯一的解決方案是「實話實說」,商品優缺點全部羅列告知,至於最後的選擇,就由每一個顧客自行決定了。
7.好老闆比總統還偉大。過年前,總有很多老闆來當鋪求援,小公司或大企業都有,所以過年時期,當鋪人山人海,忙得不可開交。剛好一位老客戶到店,神色匆匆,我就問他是不是來贖東西?「哪有這麼好!我是來當東西的。」一臉憔悴的他說道。原來,他是為了員工們的年終獎金而來,其實他有很多貨款可收,卻要等年後才收得到,只好把他蒐集的一批名錶拿來當鋪典當,我突然想起,去年他也是這樣籌措年終獎金。
8.他聽我這麼一提,說:「秦老闆,你是飽漢不知餓漢飢啊!我已經連續五年的過年,都來找你報到了。」他說做電子零件加工業,都是收支票,但是廠商都把日期壓在年後,偏偏年終獎金必須是現金,而且不能拖欠,這是員工最重視的一件事,發太少員工不開心,更不能遲發!否則,年後可能就沒人來上班了,講著、講著他就熱淚盈眶......。我跟他說,生意既然不好,要不要想想其他辦法?他說,每年都有創新和計畫,照理講業績應該越來越好,但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整體景氣差強人意,每到年終總是捉襟見肘。他也想過降低人力成本,但有些員工跟了他十幾二十年,怎麼裁?只好每年重蹈覆轍,想辦法籌錢。
9.我看他這樣實在很不忍心,這個老闆跟我年紀差不多,也是年輕時日以繼夜地打拼才小有成就,他去中國發展後損失不少,回台灣又重起爐灶,在業界算是老資格,卻是經營風雨飄搖的事業。我觀察來籌措現金的老闆們,真的覺得老闆不是人幹的,為了公司營運、員工薪水,常常汗如雨下、筋疲力盡,但員工們卻認為老闆都是自私自利、趾高氣揚、吃香喝辣,把老闆罵到一文不值。其實,老闆為了訂單全球跑透透,甚至一年裡有一半時間都在國外搶單,為了員工的生計,無論賺賠,都要如期發薪水,真是「當家三年,連狗也嫌!」
10.員工喜歡罵老闆,就像我們常常罵總統一樣,但是,總統只能讓大部分人有小確幸,沒辦法實質發薪水給大家,真正對員工負責的人是老闆。很多老闆即便傾家蕩產,也會完成對員工的義務和責任。相形之下,我覺得那些過年來當鋪典當,換現金給員工的老闆們,都比總統還要偉大。
11.「好的老闆是大山,你可以依靠一輩子;壞的老闆是深淵,一不小心就沒頂了。」我的第一位老闆,是一位在梨山種水果的農夫,我替他打工三個多月,除了一天吃兩頓飯,一毛錢工資都沒有拿到,最後,老闆跑路,我扛了兩麻袋的爛蘋果,下山到東勢鎮擺在路口賣,打算換點路費。沒想到一部大卡車迎面而來,等我回過神的時候,蘋果已經變成果汁了。
12.我的第二位老闆是當舖老闆,他是我的偶像,精明、能幹、滿腹韜略,可謂人中之虎,我從他身上學到的東西,終身受用。第三位老闆是建設公司的董事長,他的生意頭腦能用天才兩字來形容,不但房子蓋好後,可以賣給客戶賺很多錢,還把巷道、馬路賣給政府再賺一筆。照理來說,社區的巷道、馬路應該是建商要負責,但是我的老闆可以由政府施工,再賣給政府,活像金庸筆下的韋小寶。
13.我的第四位老闆,是軍中的二級廠廠長,任何汽車、機械他都會修理,還把領導統御之術發揮到極致,當你立功的時候,他會給出超越想像的獎勵;當你惹禍的時候,他會給你終身難忘的處罰。我在他身上,學到了人定勝天,只要有權、有勢,沒有不可能的事。
14.以上這幾位老闆,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一個不負責任的老闆,壓榨你的勞力,騙取你的忠心,最後任憑你滅亡;一位好的老闆,教你專業,授你經驗,助你在人生奮鬥,他們不但賞罰分明,你還可以很放心地跟著他們務實學習,因為老闆永遠有學不完的看家本領,當然比總統還偉大。老闆是衝往陣地的標竿,他的成敗與你息息相關。遇到好的老闆,永遠不需要換領導人。
15.有錢沒良心,霸業終成浮雲。古人說「義不經商」、「慈不帶兵」,綜觀古今中外,成功的商人都非常霸氣,往往也很專制,而才氣縱橫、詩情畫意的人,不曾聽說有任何商業上的表現,所以,曹雪芹會餓死,股神巴菲特主宰了華爾街股市。民國56年,我的父親在基隆開設一家建築材料行,取得了土木營造執照,開始他的營建生涯,不到三年,他從一位小建商成為知名人物,但我父親是個重情講義的人,最終為朋友所騙,落得兵敗山倒、家徒四壁。
16.三十幾年前,我有一位客戶從一間小車間開始幹起,第一次找我周轉時開著一部破發財車,車牌還被交警查扣,一開口要求當十萬,我聽了差點笑出來,這位仁兄非常嚴肅地告訴我,這是他事業的轉捩點。從那時候起,一年內,他來過當鋪七到八次,我從他的口中得知,他不斷跌倒又爬起來。二十年後,他成為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長,手段強硬、霸氣十足,在商界享負盛名。
17.西元2021年,一位非常有名的商界名人過世了,他口銜金湯匙出生,一生在脂粉堆裡打滾,最終的命運讓人唏噓。其實戲如人生,社會名流多的是這樣的人,他們最後活成了一個笑話,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在當鋪裡,我看過猛龍過江,也看過浮萍飄蕩,深切體悟出─你的目標就是你的一切。有非常多富二代繼承父輩江山,擁有無數財富,卻不能青出於藍,依我的觀察,主要原因就是德不配位、無可載福。
18.「君子不可創業;小人難付守成」,意思是說,不能果斷無情,就沒辦法在商場立足;不能厚德、惜福,就不能守成霸業。看美國開國英雄班傑明富蘭克林40歲時功業有成,退休時也不過才43歲,他從43歲到80歲都在為理想付出,帶動美國自由主義企業家的傳統精神,貢獻社會,反觀台灣企業家,真正讓人佩服的沒有幾位,經營有成的二代更是寥寥無幾。其中奧妙,不可言喻。在沙漠裡,仙人掌的成長過程是一篇詩章,同樣地,在殘酷的商場裡,特立獨行的勇士也會受到世人永遠的歌頌。這不是因為他們擁有傳奇故事,而是他們成功後慷慨地付出,百年功業一塵土,多少滄桑在其中。
19.「創業維艱,非君子可成;守成不易,唯小人難養。」我記得15歲的某天,天還沒亮,就有人敲門敲得山響。等我把門打開,進來一群父親的廠商,每個人手上都拿了一張退票,因為前一天他們的支票被拒絕付款了,所以一大早就來我家裡要錢。打從那一天起,我們家的客廳可謂日日「高朋滿座」,等我年齡稍長,了解前因後果,才深深覺得經商需要一些超人的能力。
20.首先是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像是常開著小發財車來典當的李老闆,他說自己經歷過三次倒閉,其中兩次是太太回娘家賣房子、參與標會挺過來的,三番兩次遇到挫折,他的心態卻讓人吃驚,雖然積欠資金,他從來不著急,好像「山人自有妙計」;發生倒閉風險、面對所有債權人時,他依然面不改色、滔滔不絕,大家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還得繼續跟著他做下去。所以,我常常稱他為商業界的劉邦。
21.我也看過很多有名的第一代企業家,都靠省吃儉用成功的,出國都坐打折經濟艙,跟他一起出差的高級幹部,不免怨聲載道。但是,他的兒子卻是非商務艙不坐的人。企業的創始人往往霸氣十足,嚴以律己,但是隨著時間,也會開始發生企業文化的問題。企業創辦人如果心術不正、沒有誠信,當他到達頂峰的時候,很快會人去樓空。為什麼呢?因為跟著他的人必然是物以類聚,學到一些奸詐、狡猾、坑騙的本事,這種企業好景不常。
22.另外,也有一種企業老闆很正派、很努力,但是對接班人的教育不足,結果二代接班以後,整個企業以光速塌陷。台灣能夠成為寶島,是因為絕大多數的企業家都是厚德惜福的人。台灣的人,才是台灣的寶。
23.員工笨,才不會自作聰明。有次出門幫一位企業老闆鑑定骨董文物,當天相談甚歡,氣氛融洽。老闆信心十足,對骨董文物很有見地,我幾乎沒有什麼插話的餘地,碰到這類狀況,我通常不會談得太深入,怕氣氛變差,乾脆輕描淡寫。鑑定到一半,一位員工著急地敲門進入會議室,向老闆報告一件事情,員工話才說完,老闆就勃然大怒,把對方臭罵了一頓,在場其他人全都愣住,沒人知道該如何是好。直到老闆發洩完,員工離開,因為氣氛實在太糟,我提議大家先休息一下,便去了一趟洗手間。
24.洗手間裡,我的左右各有一位仁兄,右邊就是剛才那位被臭罵的員工,左邊那位不認識。右邊那位仁兄氣憤難耐,不斷咒罵老闆;左邊那位則是說老闆性格狂妄、自以為是,邊講邊數落右邊仁兄「道行」太淺,應該和其他員工一樣私下解決,不必讓老闆知情。回到會議室,老闆已經恢復得意氣風發,我對他的文物一一給出意見,也算賓主盡歡。在離開前,我忍不住請他再給我三分鐘的時間,我說:「剛剛你的員工跟你報告,不論他報告的內容是對是錯,你都應該給他獎勵。因為員工笨,公司才會聰明。」
25.員工心中有疑惑,想尋求答案是一種忠誠的表現。以豐田汽車為例,他們的生產線上有很多橫向、顏色鮮明的拉索繩子,其實那是「緊急拉索」,只要生產線上的員工覺得有疑問,或發現異狀,可以立刻拉紅色的拉索。這時,整條生產線都會停止,警報器大響,場館人員立刻到現場了解原因、仔細檢查,不管該名員工拉對還是拉錯,都不會因此被指責。如果拉對了,還會被獎勵。我和老闆說,剛才那位員工敲門進來報告,表示問題很緊急,如果他選擇不說,默默私下和同事們把事情處理掉了,老闆始終被蒙在鼓裡,這樣公司就會變笨了。
26.這和骨董文物鑑定的原理一樣,先把自己放在笨的位置,才會想辦法去學習更高深的鑑定方式,假如覺得自己無所不知,這種人的收藏品肯定假貨充斥。我怕這位企業老闆聽完後,會想拿掃趕我走,趕緊匆忙離開,兩小時後,我便接到他的道謝電話。希望這位老闆能用聰明的腦袋,把公司治理得更好!
27.「一顆螺絲釘,起不了什麼大作用。幾百萬顆螺絲釘,就會造就一艘無敵巨輪。」螺絲釘要不要聰明,當然不用。因為螺絲釘不會自己選擇正當的位置,也不知道它自己要扭幾磅才正確。如果能按照設計圖,把它安裝到正確的位置,上了適當的磅數,這個螺絲釘就會有非常厲害的成效。
28.很多公司員工喜歡自作聰明:養成愛走捷徑、極思私利的觀念,螺絲釘一旦擺錯位置,危險便會發生。另外有喜歡「磨洋工」(敷衍了事,用無意義的動作消耗時間。)、占小便宜、監守自盜、假公濟私的員工;更有一些人養成了互相取巧的手段,變成一群明目張膽坑害客戶的團隊,這樣的螺絲釘不但放錯了,上的磅數也不對。
29.螺絲釘放錯了容易發現,磅數上錯了,飛機就會空中解體、禍福難測。所以,企業領導人要有擔當,所有的決策無論成敗,一肩扛起,對下屬只要求做對的事,不要求他們為了業績自作聰明、自以為是。近年銀行界發生理專違法詐欺的事件,這些理專都是著名大學財經系的高材生,行為令人髮指,他們虛情假意騙取客戶的信任,再隨意動用客戶的資金,買賣高風險金融商品。賺了錢中飽私囊,虧了就賴到公司,導致幾家銀行災情慘重。
30.分析這些事件可以知道,銀行高層應該是聰明的,但是主事者把聰明運用在無底的欲望上,要求下屬每月成長率要達標,惡意放任員工自我進化,久而久之員工變聰明了,什麼離譜的壞事都在時時醞釀。事發後,公司看起來很笨,其實這種笨也是裝笨,因為老闆每天打高爾夫球、看報表,下屬為了迎合老闆,不擇手段把業績做起來。這樣下來,有人假聰明,有人假笨蛋,顧客就變成了真受害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