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流當品》第149頁~第170頁◎秦嗣林

【2024年07月份閱讀筆記:《人生流當品》第149頁~第170頁◎秦嗣林】
1.聰明改革,創造勞資雙贏。最近有位朋友來向我借錢,由於這位朋友律己甚嚴,缺錢讓我很意外,詢問之下,對方說著說著老淚縱橫。原來,他的孩子在一家企業上班時多年,是位小主管,這間企業從大老闆交給小老闆接棒,小老闆國外名校出身,新官上任三把火,又碰上一例一休實施,要求裁員三成。小老闆要求每位中級幹部負責列出十二位裁員人選,各部門主管都傻眼,但是君命不得不從,只好「揮淚斬馬謖」。有的主管很快就交出裁員名單,砍的多半是平常就看不順眼的人,但是朋友的兒子宅心仁厚,就是提不出裁員名單,只好請病假躲避小老闆,沒想到一躲就是二十天,連太太也不開心了。......↓
2.小老闆很精明,砍了20個老資歷的員工,可以請24個社會新鮮人,他對朋友的兒子提出最後通牒,如果下午提不出名單,就交上自己的名字。結果,朋友的兒子氣不過,與小老闆起了衝突,兩人不僅大聲對罵,最後甚至動起手腳。朋友的兒子拿起鍵盤砸向小老闆的頭,對方立刻去驗傷。
3.這下子,不僅工作沒了,還得被告,並且賠償小老闆。朋友深知,「打老闆」會讓兒子未來工作難求,便想湊錢私下找大老闆請罪。我聽了很感慨,因為十萬火急的改革很難周全,資本家能否顧及勞工權益?勞工是否明白資本家的苦衷?老闆都希望花少賺多,最好原班人馬能立刻做出三倍績效;員工都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即便有不少法條可以捍衛兩方各自的權利,依舊激戰近百年,並且充滿矛盾。
4.回頭看看當鋪,栽培人才往往是十年磨一劍,投入無數成本、時間,所以通常不會裁員。然而花無百日好,世事難預料,當行業即將面臨被世界淘汰時,就必須改革才能繼續生存,可是改革又很容易犯情感大忌,甚至延伸成社會暴力事件,難怪近年來,勞資雙方打官司是很常見的事。如何讓勞工了解老闆成事不易?如何讓老闆知道勞工養家困難,才是真正的根本解決之道。改革明明是一件好事,希望企業能永續經營,但是應該慢慢做,並且讓勞工了解原委。
5.我有一位朋友面臨企業裁員,不僅把真實原因告訴員工,還給予求職假,甚至支付半年薪水讓員工找工作。這樣的老闆才真正有把勞工的需求放在心上,勞工被裁員,也比較能諒解資方。
6.「改革要有智慧,否則不是公司掛了,就是員工掛了。」很多二代接班人從各大名校的EMBA畢業,聽了太多似是而非的例子,把這些例子當作「葵花寶典」,有一天他們獨挑大梁的時候,令劍在手絕不留情,為替自己省錢,自然可以「揮淚斬馬謖」。很多知名企業,由於創辦人的學養、個性所致,跟隨的老幹部自成一種風格,新的領導班子幾乎與之格格不入,甚至欲除之而後快。所以,公司的改革成了一齣大戲,尤其是一些傳統產業,只要談到改革,不免都是血跡斑斑的經歷。
7.對外國的企業而言,改革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世界著名的英特爾公司是電子業龍頭,這兩年的財務報表極其難看,所以砍人和砍西瓜一般,毫不手軟。美國公司的規模都很大,廠與廠的距離都很遠,所以感情成分很低,但是台灣的企業深受中華文化影響,和儒家道統的約束,只要老領導不走,大家一片祥和,當改革來的時候,卻沒有人可以適應。所以,很多公司只要換了二代經營,老幹部就非走不可,這似乎成了一種宿命。
8.我的觀察是,人與人之間皆是緣分,永遠廝守在一起不見得是一種福氣,當然,到遲暮之年被裁還要重新開始,確實很為難。所以勞資雙方都應該抱著務實的態度,資方要提出優厚的退休禮遇,勞方要好好交接工作,這才是解決改革後遺症的最好辦法。如果資方惜金不惜情,勞方打死不肯退,最後必然兩敗俱傷,不可不慎。
9.員工手腳不乾淨,老闆最該反省。公司進口了一台精密的金屬分析儀,第一次使用就發揮功能,一位客戶的寶石戒指經過檢測,與上頭標示的18K不符,含金量僅有10K。客戶當場打電話質問賣家商品不實,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大家都這樣幹!」這讓我想起,幾年前台灣的一起食安風波,當時身為禍首的食品公司老闆,大言不慚地說:「大家都這樣幹!」意思是說,他也是無辜的人。其實,這種問題在商界非常普遍。
10.某天,有位大型金融機構的經理來拜訪我,他說是銀行理專有操守問題,所以老闆要求一一拜訪所有客戶,詳查帳目是否被挪移或盜用,最後,這位經理非常懇切地要求我們,千萬不要將圖章跟存摺交給理專,避免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我聽了以後非常訝異,跟這位經理說,這件事情不該這樣處理,客戶是無辜的,他們信任貴公司才會對理專言聽計從。事實上,應該先由老闆懇切地自我檢視。試想,要不是因為老闆為求業績迅速成長,平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天下太平,員工怎麼敢做這種荒唐事?
11.老闆為了爭取業績不斷施壓底下員工,員工為了創造業績,只能用各種管道達成目標,這會發生非常多匪夷所思的「眉角」。如果老闆一開始就嚴格禁止員工採用任何違法或違反SOP的手段,並嚴格查察,抓到直接送法辦。我想,公司上下沒有一個人敢踰矩,這就有了「風行草偃」的效果。所以,當公司面臨重大商譽危機時,最有效的辦法不是「補救」而是「立斷」。當總司令下「罪已詔」,使全軍悚然,去唯利是圖之風,樹誠懇嚴謹之律,然後偉業可成。孔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此大哉斯言矣。
12.在當鋪這個行業裡,這類事件層出不窮,經營者每天面臨利益的引誘,稍有貪念就想出手一試,等到食髓知味後,公司風氣早已改變。不久,上下沆瀣一氣,就會成了「賊窩」。一旦「大家都這麼幹」可以成為藉口時,千辛萬苦累積的無價商譽,會在一朝成灰,豈可不慎!
13.「天下烏鴉一般黑,要養是烏鴉還是喜鵲,是老闆的選擇。」有次,我去逛一個號稱全台最大的夜市,走完一趟才發現,這個夜市竟然一點特色都沒有。哪個攤子生意好,大家就群起效尤,販賣同性質的商品,比如冰淇淋潤餅賣得好,連續十攤都會是冰淇淋潤餅。夜市是商業界的縮影,只要好賺,變一窩蜂形成「蛋塔效應」,一人企業或一萬人企業,其實都是一樣的,只要老闆唯利是圖、上下交征利,這個企業基本上已走到盡頭了。
14.二零二二年台灣的金融業有些流年不利,人謀不臧是最大的問題。銀行的理專是不是銀行的正職員工?看起來是,實質上不是,因為銀行的理專有一點向「靠行制度」的出租車司機,他們自備人脈,在銀行體系裡販賣金融商品。為了達到業績要求,無所不用其極,他們利用客戶對銀行的信任,肆無忌憚地偷竊客戶的財產,以滿足個人私慾,甚至製造假交易使業績報表看起來亮麗。銀行老闆在看到報表以後,非常開心,至於內情如何,老闆與員工心知肚明。上行下效、風行草偃,自古有明訓。如果一間公司因為不名譽事件,受到損失,應該是老闆的責任。但是事實上,透過媒體的操作,老闆反而變成正義使者,這是一個很嘲諷的現象。
15.關門大吉,員工比老闆還痛苦。有次,我參加一場餐會,席間有位酒促小姐前來打招呼,她說:「我算是你的同業。」我一頭霧水,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曾在某間知名的當鋪工作過,沒想到公司倒了,還欠她二十多萬獎金沒發,不得已只好來做酒促工作。聽到那間知名當鋪倒閉,我感到非常意外,印象中,那間當鋪準備申請上櫃,我也佩服那位老闆,因為他做了很多富有創意的行銷手法。那位小姐聽我這麼一說,不禁長嘆一聲,在她娓娓道來後,我才知道事情始末。
16.她進公司四年,算是元老級人物,公司主要銷售二手精品,員工都被訓練得很有鬥志,加上獎金高,工作氣氛佳,不久就打開了市場,創業兩年便名聞全台。再過兩年,不知道老闆聽了哪位狗頭軍師的建議,認為股票上市、上櫃可以增加更多資金,擴充版圖,提前完成他的企業王國夢。從那時起,她的老闆每天沉迷於如何迅速上櫃的想法,不管誰要入股,都一口答應。漸漸地,資金的確變多了,卻因發展太過使得貨源嚴重不足,只好到處收購流當品。同時,為了業績不擇手段,在價格上灌水,不知不覺,也不再為商品品質把關。
17.為了集資、募股、上櫃,公司業務越做越偏,銷售糾紛也接踵而至,因為老闆依然堅持先上櫃,再拚品質,員工們也變本加厲,胡亂介紹產品。畢竟上市或上櫃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跟老闆買股權的人發現,還要很久才能兌現股利,個個都揣揣不安,如果沒有上櫃,這場美夢就不可能實現,所以外界不安、內部不良。最後,就像被大火燒過一樣,公司在一夕之間崩解,只能倒閉。
18.我聽了以後背脊發涼、冷汗直冒,我見過一個企業欣欣向榮,但沒有經歷過一夕之間分崩離析、野火燎原的恐怖事件,今天它卻發生了。很多企業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老闆心中只有雄霸武林的慾望,沒有慢工出細活的耐性,這股慾望如果沒有控制好,就像在叢林裡點了一把火,不可挽回。一個企業王國的垮台,看起來是老闆最痛苦,事實上最痛苦的是員工。那麼多員工要養家糊口,卻因為老闆的失策,造成員工無法承受之重,真的值得引以為鑑!
19.「食緊弄破碗,這個世界沒有不勞而獲的童話故事。」我一生看過非常多能人異士,他們可以在短時間之內爆紅,名利兼收。然而,能長久保有好的獲利、好名聲的人,卻寥寥無幾。我對這類的事情非常感興趣,所以從歷史和現況去分析研究,發現成與敗皆是欲望使然。民國78年,「鴻源機構」投資公司在短短兩年內,吸收民間資金近千億元,這在當時事非常轟動的事,即使是台積電也不及。手頭上有一千億元的投資公司應該所向無敵,做什麼都不容易失敗,沒想到短短一年半的時間,投資人的積蓄通通化為灰燼。鴻源垮台的那段時間,全台灣有近16萬人受害,可謂哀鴻遍野。
20.這麼大一筆資金,比當時政府的四大基金還多,結果也都煙消雲散,對此只有貪婪兩個字可以形容。鴻源的主事人有這麼多資金,不思正面經營,而是做高危險投資,那些把錢存在鴻源的客戶,也都是貪圖投資公司給的高利潤,從來不問這家公司從事什麼樣的生產。集資的人慾望無窮,投資的人以利為先,這種欲望的結合,注定要形成一場悲劇。最後,投資人所求無門,老闆下場淒涼。可見,無窮的慾望可以使人崩潰,也可以使企業垮台。
21.第五章:人生商學院,別為了致富而致富。致富的真正目的在於,提升自己在社會人群裡的影響力,而不是擁有金山銀山。所謂富者,是「有餘而利於人」,當我們想要致富時,就要不斷學習、反思、努力,一步一台階往上邁步。
22.把專業回饋社會,成為他人的智囊。我六十多歲了,開始有想要退休的想法,希望自己的工作生涯有一個美好結尾。以前我沒想過退休這件事,以為很簡單,實際開始盤算,才發現有夠艱難,但是覺得很難的人不只有我!有次,我的電視節目要找一些名人來參加,製作單位給的名單都是一些退休歌王、歌后、影帝、影后,因為他們不太想再拋頭露面,我在製作單位央求下,打電話給其中一位公告封麥的歌后,她很客氣,但也很快拒絕我,簡單寒暄過後,我們結束了電話。
23.過沒幾天,這位歌后打電話給我,向我道歉,說不是故意要拒絕我,實在是退休後不想再面對觀眾表演。我跟她說,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不能退休,一種是政治人物,另外一種就是演藝人員。踏入這兩個圈子的人都該有此認知,因為你從一個沒沒無聞的人到富享盛名,得到極大的財富,即便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天賦,也需要選民或粉絲的愛和熱情,才能有此成就。
24.每一個人都會老,都會退休,政治人物無法再擔任公職,演藝人員無法再唱歌、跳舞或演戲。這兩種人可以選擇其他方式,例如出書、在社群媒體上提出見解,造福想踏入同樣圈子的後人,這些都是繼續回饋給當年一路相挺的選民和粉絲們的好方法。假如這兩種人就這樣雙手揮揮,告別圈子退休去,可惜之外,似乎也忘記了屬於他們的那一份公共責任。
25.歌后聽完我的看法,猶豫了一會兒,她說,這輩子都在舞台上唱歌,真的膩了。我跟她說,鳳飛飛當年嫁給香港商人,洗淨鉛華沉寂一段時間後,依舊出現在舞台上,唱歌撫慰歌迷的心。她不是為名,也不是為利,而是很清楚歌迷們需要她的歌聲,所以在生病之前,她一直保持與歌迷的互動,我對她的決定很感動,因為她知道取之於社會,也要回饋於社會。歌后聽完後,她答應我會好好考慮。我曾遇過許多退休的名人,滿身疲憊,傷痕累累,我很訝異,也頗有兔死狐悲之感。我對珠寶、鐘錶、藝術品的鑑賞能力,堪稱全台前十大,我是不是也能把所學和專業回饋社會,成為別人的智囊?我期許自己朝這個方向努力。
26.「從政人員和演藝人員,是受掌聲而飛黃騰達的人。他們最終要用一生的精力,奉還給支持者。」一個政治人物,舉凡里長、市議員、立法委員、總統......只要當選,領的錢都是民脂民膏,他們看起來翩翩風采,是因為有粉絲的支持。演藝人員也是如此,他們一言一行都牽動社會的脈動,民眾把他們奉為偶像,從而創造收視率、票房,為演藝人員帶來豐碩的財富。為什麼一位民意代表、一位演藝人員,可以牽動這麼多人心?仔細分析,你會發現人們把自己的夢想跟心靈託付給這兩種人,也願意為了他們無私無限地付出。
27.不少從政的人節節高升,資源財富收穫滿滿、錦衣玉食之後,變得傲慢不堪,過去高喊的「謙卑」成了教訓別人的口頭禪;演藝人員亦同,他們唱得好、演得好,賺進了無數財富,誠然,他們的成功是來自個人的努力和累積,但是把他們當作神明一樣供奉的人們,同樣也是「功不可沒」,很少有天王巨星在洗淨鉛華後,願意花時間撫慰支持者的心靈。
28.人為什麼會崇拜偶像?因為偶像代表他們的夢想,或者是完成他們的夢想,有一天偶像棄他們而去,或者不演、封麥了,這是多麼殘酷的事。崇拜是無私付出,也是無償支持,對於一個抱有夢想期望的人而言,偶像是他們撫慰心靈的力量。偶像賺飽賺足了可以離開,粉絲呢?可憐地被拋棄了,所以,民意代表和演藝人員需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報答他們的支持者,因為他們可能是別人的天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