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流當品》第171頁~第195頁◎秦嗣林

【2024年07月份閱讀筆記:《人生流當品》第171頁~第195頁◎秦嗣林】
1.做人沒信用,只能做發財夢。有段時間很多朋友跟我反映:「秦老闆,你很有錢,可不可以教我們你的致富之道?」我的回答是我不是非常有錢,往上看,有錢人如過江之鯽;往下看,比我差的人也不是非常多。這句話怎麼說?致富是從窮到富,不包含從富到富,很多企業的第二代、第三代,他們不用致富,只要守成就好。所以說起來,致富確實是一門大學問,內功心法就是正確的觀念。......↓
2.首先,致富是一條非常不簡單的路程,想致富就要有心理準備,成功率不高、陣亡率幾乎到頂。為什麼?因為要過的第一關就是「守信」,許多人都陣亡在這兩個字上,我們每天耳聞目睹不守信的事件:講好今天,拖到後天;講好這樣,變成那樣。不守信才是真正的致富殺手!致富的第二個心法就是「不可迷信」。我看過非常多人沉迷於傳說、異象與神明指示等,有的人逢廟必拜、逢拜必誠,但是膜拜的動機往往很自私,甚至自利,就算真有神明,恐怕也難以滿足眾生願望,更何況,致富是神明沒辦法插手的俗事。
3.第三,「不要為了致富而致富」。致富的真正目的在於,提升自己在社會人群裡的影響力,而不是擁有金山銀山。所謂富者,是「有餘而利於人」,當我們想要致富時,就要不斷學習、反思、努力,一步一台階往上邁步,過程中要思考,你擁有什麼,如何升級?用一種哲學思想形容,應該稱為「無心插柳柳成蔭」。我曾在書裡一篇文章〈三個福利餐廳〉提到,我16歲輟學當學徒,只想找一個可以供飯、供宿的棲息之地,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我不斷地學習,即使沒有任何資源,也想辦法拜師求藝、苦讀專業書籍,有時真的是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
4.當我開始有點錢的時候,開始思考如何把餅做大,用小禮物作餌、讚許為繩,圈取我的金主軍團,為日後事業築成不倒神山。當快要突破的時候,便開始籌畫建立經營團隊、設計標準作業流程、降低收費、提高服務品質,直到有一天,我竟然可以不欠任何人一毛錢,而我的知識、經驗與財富也都到了「有餘而利於人」的地步。老叟謹呈三策:守信、不迷信、不為致富而致富,是致富之道也。
5.「想發財不是壞事,但是把發財當作目標,可能是壞事。」發財致富是每個人的夢想,有朋友問我,如何能發財致富,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值得探討。在上帝的旨意裡,能發財致富的人只占全人類的少數,也就是多數人只能做發財致富的夢,而且不會實現。發財致富有這麼困難嗎?從史觀上來看,歷史上發財致富的人,除了很幸運也很聰明以外,最重要的是他們具有誠信。有些人會誤解,認為「幸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大部分的人認為他們不是很幸運,也許一輩子都不幸運,也不認為自己擁有聰明的優點,而「誠信」反而是很多人認為容易達到的標準。
6.事實上,一個人一生中總有一、兩次很幸運,每個人都很聰明,都知道如何趨吉避凶,但是說到誠信,恐怕就有些為難了。首先,面對你的私利,可能就沒辦法放棄,比如你是一間糕餅店的老闆,今天有一百盒快逾期的糕餅,你會拿去丟掉嗎?捫心自問,很多人都不能過關,因為那是一筆血汗錢,逾期銷毀意味著血汗錢將蒸發一空。於是他們選擇改標籤、改日期,難道這些人不知道誠信的重要嗎?非也,當面對利益的時候,你可能無法兼顧誠信。這是為什麼誠信變成是非常難過的一關,也說明了為什麼只有少數的人,可以發財致富。
7.在舊社會裡,商人不依賴法律,只依賴誠信;有了誠信,商業秩序便可維持。現代社會裡,商業都以法律為基礎,所以誠信變成意外的甜點。
8.人生路不平,轉個念就順了。很多人來當鋪會怨天尤人、怨政府、怨運氣差,這些人真的是輸家嗎?其實不是,他們都曾經成功過,以後也可能有機會東山再起,只是一時處於人生谷底罷了,偏偏處於這種狀態下的人,特別會把注意力放在芝麻綠豆的小事上。
9.我有一位客戶張先生,它本來是服裝企業的老闆,二十多年前在上海可說是叱吒風雲,後來因為競爭激烈、毛利大減,才將事業撤回台灣,他曾經想移師北韓,卻因為國際限制更多作罷,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他拿了一些金飾、手錶找我典當,好度過難關。每一次他來,都還沒坐到椅子上就開始罵人,批評世態炎涼,對於以前曾接受他幫助,現在發展很好,卻沒有幫他一把的小老弟很不諒解,有次,他拿著以前常典當的手錶來借貸,往年都當十萬,這次我們只願借他八萬,他就爆炸了!
10.我和員工被他罵了半小時,直到他氣消,我對他說:「你二十多年前比較快樂,以前你滿口好話,現在這麼罵人,我怎麼吃得消?你是不是有什麼委屈?」他說他不想罵人,只是覺得與別人越來越格格不入,很容易和人吵架。我對他說:「要看開一點,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有錢的稱大爺,沒錢的沒人搭理。你現在就像一台老車子,馬力不足,連輪子都變成方的,為什麼?因為你太執著某些事情,即便路是平坦的,你依舊覺得路不平。」其實,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對某件事情極為執著,進而產生偏見,接著輪子就變形。
11.我建議他把內心的事情釐清,政府、旁人的事情都不要管,只要想著美好的事情,大不了事業不幹了。他聽完我的話,啞口無言,就回家去了。不久,我收到他寫的信,信中寫著「秦老闆,我是方輪子,聽完你的話之後,很多事情我想得比較透徹,事業寧可做小一點,我發現變得比較快樂,謝謝你。」人啊!覺得不順心時,就到醫院走走,看看活得健康有多重要;也可以來當鋪走走,就會發現人要有錢,必須經過努力。人生的輪子,只要充飽氣就會是圓的,總是在洩氣的輪子,當然會變成方輪子。
12.「台灣有句諺語:不會開車嫌路歹。」當鋪是一個非常負面的行業,到當鋪來尋求幫助的人,大部分都面臨著人生難關。如果一個人本來過著錦衣玉食的日子,突然之間歹運當道,食宿沒了著落,起初心情慌張,最後可能會變成怨天尤人。在當舖裡出入的客戶們,有一半是賭徒,他們平常沉迷於炒房、炒地、炒股票,因為他們迷信賭可以一夜致富,但自古以來,很多人難過這關。說到賭,仔細解剖一下可以發現,這是出自本性的貪婪,贏錢的人不在乎別人因此家破人亡;輸錢的人則絞盡腦汁想辦法弄錢,扳回頹勢。在這種扭曲的環境裡,人們的心態絕對是不正常的。
13.有些人把人生當作是一場賭博,認為「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所以,社會裡窮凶極惡的騙子越來越多。倘若騙子成功了,受騙的人心裡無法承擔這種痛苦與壓力,久而久之,就成了一顆未爆彈,出入當舖的未爆彈如雨後春筍、世代交疊。事實上,不論你是怎麼失敗的,那些失敗經驗都是過眼雲煙,我們只能從中吸取教訓、汰除嗔念,才有辦法撫平傷痕,繼續健步向前。我有很多客戶,被突如其來的厄運擊倒在地,剛開始也是咒天罵地,等理智甦醒以後重新出發,把過去成功的標誌─名錶、鑽石、跑車都送到當鋪來,一點也不心疼。幾年後,他們東山再起,甚至勝過從前。
14.這些勵志故事說明了一件事,美好的人事物如夢幻泡影,只有用金剛的意志打死不退,才有可能達到成功的目標。所以說不是路不平,是你的輪子不圓、不剛、不正。
15.天賦是禮物,但不一定會有舞台。我有一位客戶是鐵工,他當完兵就去學鐵工手藝,三十多歲時開了一家鐵工廠,接發包工程,有時候會被客戶騙或是拖延貸款,他為了發薪水,不得不來我這裡周轉。之前,他常拿首飾來典當,有一回甚至拿電弧焊機來當,這麼專業的機器根本不會有人收當,由於他一直懇求我,我只好當給他15萬。後來,生意越來越好,就比較少來我的當鋪。曾有一次,他來典當太太的首飾,我們給他一個牛皮紙袋封存,證明當鋪不會從中動手腳,我請他在紙袋上簽名,結果他突發奇想說:「能否不要簽名,用畫的?」
16.我說,當然可以啊!他埋頭畫了好久,我上前關心,才發現他畫了一幅《瑤池獻壽圖》,右下方還有一隻猴子拿著一顆壽桃,我看了驚為天人,這幅畫根本可以拿去賣,他簡直是一位被鐵工耽誤的畫家。我問他,怎麼不當畫家而去做鐵工?他說,國中時在住家社區的牆壁畫漫畫,被爸爸視為「不務正業」,因此被毒打一頓,更嚴禁他再畫畫,讀高中時,他會偷偷在鐵捲門上塗鴉;做鐵工後,他會在中午休息時,拿著油漆筆在鐵件背後偷畫畫。
17.我真的太欣賞他的畫作,問他能否再畫一幅送我?他斷然拒絕,他說身為水泥工的父親很嚴厲,為了一家人的生計辛苦工作,十多年前過世,當天正好是他父親的生日,他很想念他,所以才會畫「瑤池獻壽圖」。我一聽就懂了,不再勉強,心想屆時他贖回,我再小心拆封,留下來做紀念。我問他,如果他的小孩對繪畫也有興趣,他會阻止嗎?出乎我的意料,他說繪畫可以當興趣,但是當成工作,很難養一家人,他很感謝自己後來學鐵工,才能養活一家六口。
18.世界上,很多天才都是在無意中被發現的,也有人到了退休之後才被啟發,其實天賦一直都在,卻為了生活必須隱藏或封存。我發現自己也有一種天分,就是能把讀到的故事,用獨特的方式講出來,把故事說得更加引人入勝,這個天賦以前我都用不上,直到後來有機會上節目,才發現自己有這份能耐。天賦是上天給的禮物,如果能在職場上運用,真是莫大的幸福,只可惜,不是每個人都能用得上。
19.「人的天賦如果可以充分發揮,真的可以成為天之驕子。」我一生看過非常多能人異士,可以說嘆為觀止,有些人很會唱歌,有些人很會繪畫,有些人的手很巧,有些人則是跑很快,真是應了那句話:「一樣米養百樣人」,一個人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能發現天賦,這是上帝的恩賜。當兵時,我認識一位同袍,他說自己是乩童,我聽了大吃一驚,因為我所認知的乩童是江湖術士、宗教騙子。沒想到他真的很厲害,可以透過神明幫同袍弟兄消災解厄,如果沒有親眼看到,打死都不會相信。
20.天賦的力量很大,可以穿越「六合」(天地、宇宙、天下、人間)。我從小非常喜歡聽廣播劇,小小年紀就立志要當一名廣播播音員,每天煞有其事地找一本書來練咬文嚼字、抑揚頓挫,各種口說技巧隨手拈來,沒想到命運的安排,讓我離夢想越來越遠,像這位鐵工一樣,從小喜歡畫畫,最後卻從事鐵工行業。古人常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點都沒錯,真正天賦異稟、可以學而用之的人太少了,其實仔細想想,做鐵工也需要繪畫天分,正因為如此,他的鐵件作品比別人多了幾分美感。我在50歲的時候,才有機會發揮說故事的天分;不過早在創業階段,這項能力已幫助我更容易贏得別人的信任,在溝通方面暢通無阻。也就是說,廣播公司少了一位天才播音員,但是當舖界多了一位無敵老朝奉。
21.你是自得其樂,還是被動快樂?我去爬山遇到一位老先生,揹著相機、水壺、拐杖,全副武裝,走得很慢,把我們的路線全都擋住了,所以他停下了腳步,讓我們一行人先過。不久,我們停下休息,老先生也緩緩跟上了,我上前和他聊天,說看他這身裝備,可能要爬三天,老先生說他走到不想走就會回頭。第二次休息又遇到老先生,他拿兩個茶杯,悄悄地喚我一個人過去,要泡茶給我喝,他笑稱自己只帶兩個杯子,無法多請別人。原來他已高齡八十多歲,家人都在美國,他平日在醫院做志工,每天爬爬山、看看書,生活過得精彩又忙碌。
22.不久後,我遇到一位五十多歲的中年人拿骨董來給我鑑定和典當,說是鎏金佛和汝窯的盤子。他來的時候一臉眉飛色舞,滔滔不絕地說著,我仔細看之後發現,這並不是北魏的鎏金佛,也不是北宋的汝窯盤。我把鑑定結果告訴對方,沒想到對方不生氣,依舊繼續講。我覺得很奇怪,他說難得遇到同好,但是不管我說什麼,都不會讓他改變想法。這個論點讓我很好奇,便繼續和他聊,想知道他為什麼會對這些骨董有興趣。
23.原來他是在魚市工作,以前漁船靠岸後會把走私的骨董文物拿出來,他看到就順勢學一點。十多年前他得了憂鬱症,每天都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五年前某一天休假,他吃了三顆安眠藥還是沒睡著,便開車到內湖的碧山巖想做傻事。凌晨三點,他看到一位老先生背了一大堆東西在爬山,兩人看到對方都吃了一驚,老先生隨即招呼他喝茶,問他怎麼這個時間來爬山?他對老先生打開心房,聊了很多心理話,老先生勸他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他想了想,說自己沒什麼興趣,老先生回說不可能。聊著聊著,他突然想到漁船有很多走私貨,那些骨董文物背後的故事挺有意思的。回去後,他開始著手研究,越研究越有興趣,安眠藥用量也漸漸減少,最後甚至不必吃藥。我聽完後直覺想到,之前在山裡遇到的老先生,不知道跟他遇到的會不會是同一位?自此之後,我提起那位老先生,都稱他為「自得其樂先生」。
24.快樂泉源來自於內心,是與他人分享而非自己享受,所以老先生爬山都會準備兩個杯子。你自得其樂嗎?還是你只能被動地快樂呢?
25.「自得其樂是修身養性的頂端功夫,一般人很難達到那個境界。」動物吃飽後,會悠閒地展開社交活動,或獨立孤行,找一些喜歡的樂趣,打發時間。有一種動物─人類,吃飽後開始動腦筋,想著怎樣能夠吃到下一頓,不得已的時候會算計別人,只要空閒就挖空心思、求名求利,很少人能做到自得其樂的地步。我們看小嬰兒,吃飽喝足就開始自得其樂,探索未知,他們的笑容純真可愛。曾幾何時,孩子長大了,自得其樂的時光也鮮少存在了。
26.我常在演講上提醒朋友們,身體的健康分為兩種,一種是生理系統的健康,心肝脾肺腎都正常運作;另外一種是心理上的健康,吃得飽、睡得著、笑得甜。在這個汙濁的人世間要能自得其樂,必須有這樣怡情養性的觀念。何謂怡情養性?對於周遭環境裡的真善美,以欣賞、珍惜、呵護的的方式掌握精髓,灌溉我們的心田。比如野外賞鳥,拿著一組貴重的望遠鏡,待在一個角落裡三、四個鐘頭,只為了一隻鳥兒的驚鴻一瞥這樣細微的變化就是大自然美妙的地方。在花園裡種花,每日除雜草、施肥料、灑水、檢之,呵護得無微不至,等到花開滿園,仔細看花兒的姿態、顏色,看他們在風中搖曳,都是美到不能形容的事物。
27.怡情養性是自得其樂的第一步,而自得其樂就是佛陀在《金剛經》理想表達的「心何以住」。心住下來就實現了真,心住下來慢慢地思考,就會找到善,打開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你就會看到美。
28.自以為是的慷慨,別期待別人買單。我從事當鋪四十多年,從一個人打拼,到現在擁有四十多位職員的團隊。我一直秉持著一個經營心態,就是讓跟著我的人都能安居樂業,起碼不會有失業的擔憂。我原本以為,公司有賺錢就應該雨露均霑。創業前二十年,大家都很開心,因為當鋪發展和獲利都相當好,員工的福利和權益,遠比政府規定的要好。員工一錄取就有十四個月的薪水,這是基本保障,勞健保都是公司買單;2021年至2022年5月,有兩位老員工退休,他們不僅能向政府申請勞退金,我還給兩人各一個大紅包。我對自己照顧員工的事情很滿意,因為我們是業界楷模。
29.結果,這種想法在一夕之間就變了!我遇到一位同事,他在工作上相當不配合,主管向我投訴後,我想資遣他。後來我發現,他把我一些大而化之的事情,一一記載在他的小本子上,包含某年某月某幾次,他的勞保薪資低於實際薪資,這其實是我們的行政疏失,他可以當下告訴財務部門,讓我們立即改正,但是他沒有這麼做,而是在多年後我要資遣他時,拿出這個本子直指我違法。我跟他解釋,依法退休金是公司提撥6%,我們公司自動提高到10%,不會苛扣員工的錢,「你愛給多是你家的事,你少給我就是違法。」他回答我這句話,讓我三個晚上都睡不著。也許我應該錙銖必較才對,我重新檢視自己,發現許多人對於我自以為的「慷慨」,覺得是太傻。在員工眼裡,不管我怎麼做,依舊是屬於剝削的一方。
30.我把員工視為家人,公司基本上沒有秘密,管帳的都是老同仁,我也不曾去限制他們,結果員工就產生了「老闆很有錢,不在乎這麼一點點」的心態和想法。其實我可以接受大家這樣想,但是不能接受員工把公司的缺陷當作把柄,刻意選擇當下不提出建言。我決定要用新方式管理公司,考慮了一個月,悟出「零加一策略」,就是勞資雙方都依法執行,我不再預先公告要多給什麼,屆時如果真的有多給,員工才會覺得開心。我不該自我膨脹,該給的就給,不該給的不要給,如此不管是喜是怨,都不會影響大局。
31.「我們應當以德報德,以直報直,以怨抱怨。」我常常聽別人說要以德報怨,孔老夫子非常反對,他認為以德報怨不是大丈夫所為,這並非恐老夫子心胸狹小,而是他覺得做人應該從「真」出發,以善為止。當我們面對不公、不義、不法的事情,用菩薩心腸來包容,當然是皆大歡喜。但是,包容不是化解,而且包容的心態需要很大的能量,如果包容改變不了別人的行為,終昭一日他會反噬你的是非觀。
32.以德報怨的人往往最後落得「以毒抱怨」的下場,因為德行沒辦法承載踰矩的重量。經營公司最重要的就是管理,而孔夫子的這套哲學,涵蓋所有人員管理要訣。公司的政策永遠不可能完備,因為社會環境、法律刪改、人心變換、產品更替......時時牽動著公司的管理制度。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對於公司上下所有員工,包含董事長(老闆)都要對公司努力奉獻,不論是智能、體能、時間的花費,上下齊心一起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33.簡單來說,有幾種現象。公司成功了,老闆將公司的獲利依規定發給所有員工,就是「以德報德」;老闆與員工沒有全心全意地付出,公司的營收很難達到巔峰,那麼老闆賺的錢與員工分到的福利,都不能使人滿意,是「以直報直」;公司上下交相爭利、勾心鬥角、包闢徇私,很快面臨虧損,老闆準備跑路,員工面臨失業,叫做「以怨抱怨」;公司倒閉,員工四散,勞資雙方怒目相視、對簿公堂,這之中謠言如洪水猛獸,變成「以毒抱怨」。所以,老闆要接受儒家倫理學的教育,用最合適的方式讓勞資雙方相互支持,一間公司的經營才能天長地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