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流當品》第196頁~第215頁◎秦嗣林

【2024年07月份閱讀筆記:《人生流當品》第196頁~第215頁◎秦嗣林】
1.當老闆的第一課,學會發薪水。我在上海復旦大學的指導教授錢老師,有一次問起我事業接班的事。我那時的想法非常單純,覺得接班就是把事業交給子女與現在的團隊,我上過的課程也是這麼教的,錢老師聽了後正色對我說:「行百里者半於九十。」公司企業的交班,往往考驗著事業基礎是否穩固,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好的接班計劃,公司處境可能岌岌可危。台灣有非常多的二代接班人,他們用光速的效率把公司搞垮,口頭上卻說不是他們的錯。這讓我想起崇禎皇帝在梅山自縊之前所言:「吾非亡國之君,汝皆亡國之臣。」意思是他沒有責任,都是那一群臣民沒有出息。......↓
2.有次媒體訪問我關於事業的接班問題,我說沒有接班問題,記者非常訝異地問:「難道你退休以後就要結束事業嗎?」我說倒也不是,沒有接班問題,是因為我不是找一個人來經營,而是去找一個人發薪水。記者聽了之後哈哈大笑,他說:「發薪水大家都會,你給我錢,我幫你發!」我說,等你當了老闆才知道老闆的難處。首先,你要發出讓大家滿意的薪水,不能少發、遲發,更不能不發。另外,發薪水不是去街上拿一綑錢來發,一定要有盈利能力,那得有一個非常扎實的團隊。最重要的是,萬一沒錢發薪水,老闆不能耍賴,不能編故事,他得回家賣房子、賣車子,換錢回來發薪水。所以,接班人要概括承受所有責任義務。
3.是故,我公司承接的計畫就是找一個發薪水的人,最重要的是,此人必須信守承諾。發薪水的人必須人品端正,公司同仁才會真心接受領導,如此一來,倫理架構才能堅固,接班的成功率也容易提高。從存在的價值而言,一個人完成事業夢想,能不能在身後繼續發光發熱,其實沒什麼意義,因為人走茶涼,世界依然運轉。古人言道:「富不過三代」,此言應非宿命論,自古以來,公侯將相都想把富貴榮華傳承下去,但是少有人遂願,這裡面有子女教育、首輔權臣問題,更有產業更迭問題。
4.如果二代接班人的品德、才能不足,最後可能演變成「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的下場,豈可不慎。很多上市公司創辦人,在歷經五、六零年代的殘酷考驗,累積了扎實的事業基礎,卻因為交班的思維頑固落後,帝國一夕之間分崩離析。我在與前老師聊完接班人的議題後,花了五年多時間研究世界各大企業的接班資訊,尤其是台灣本土,我才發現古今中外的接班模式,不脫以下三種:
5.第一種是父傳子承,父親的事業一定要交給兒子繼承。古人講「肥水不落外人田」,這種狹隘的利益觀念,過了幾千年還在迷亂許多人的腦袋,造成「子毀父業」的故事層出不窮。當然也有一些例外,我們常聽說某二代、三代的接班人從基層做起,一路經過淬鍊當上總經理,但聰明的人應該知道這只是劇本。
6.第二種是創辦人用「家天下」的思維經營,二代接班人也運用同樣的思維,兩代家臣形成了水火不容之局,於是發生了乾坤顛倒、日月昏暗的局面。有一部電影講義大利名牌古馳(Gucci)的故事,結局是企業被其他有心人割了韭菜,這就是一個明證。經營企業要有深遠的眼光、恢弘的胸襟、努力的學習,但是如果掀起「茶壺風暴」,企業卻完全沒有任何時間反省,敗亡就屢見不鮮了。
7.第三種情況是創辦人或團隊沒有信任感,凡事仍親力親為。長輩有非常充沛的智慧跟經驗,不過固執有時候是絆腳石,如果一直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企業就不會有好結果。時代變化非常快速,當創辦人自認一輩子都是對的,接班人在他眼裡,可能一生一世都做得不對。
8.不朽的原則是,領導人的年齡一定要是壯年,因為壯年時期的人比較有理想、願意學習、禁得起打擊,也能體會經營企業的樂趣,這些都是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一間公司的創辦人已經白髮蒼蒼,還在努力當火車頭,後面的車廂便會理所當然地任其擺佈。運氣好,火車一直走在平原上;若壞運氣來了,火車經過高山蜿蜒,就危險了。
9.「企業負責人發薪水,既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責任。」當公司財力不足以發薪水時,企業負責人應該賣房子發薪水,這就是責任。我們在別人的公司上班,通常很難想像發薪水的難度,做當鋪這一行就深知水溫的高低。每逢月底、月初,許多中小企業的老闆神色慌張地跑來找我,他們面臨了發薪水的問題。除了金額要正確,最重要的是發「現金」,絕對不能「打欠條」。如果老闆沒辦法足額發薪水,只好找朋友、找銀行,最後找秦老闆解決問題。我想起一句山東俗諺:「看見過賊吃食,沒看過賊受罪。」我們看到老闆光鮮的一面,卻很少看到他們走投無路的時候。
10.李先生是一家食品公司的老闆,公司生產麵筋、花瓜之類的罐裝食品。九年前,台灣發生食用油事件時,他的食品工廠遇到嚴峻的考驗,不但每月銷售量遞減70%,庫存也堆積如山,最後過期只能丟掉。這位李先生從南部帶著三代積存的黃金、珠寶前來典當。當他拿到350萬的現金時,不禁眼淚潰堤,他說有八十幾位員工要吃飯,絕對不能延遲發薪。上天憐惜好人,一年後他度過了危機。每年中秋節他會給我送禮,我也會打電話跟他致謝。李先生是一位值得敬佩和學習的老闆。
11.設立公司是為了獲利,然而公司經營到一定的規模,要考量的便不僅是獲利了,它關係著公司所有同仁的生活,包括退休後的規劃。所以,薪水應該每月到期即發,年年如此。按時發薪水是企業永續經營最重要的目的。
12.第六章:秦老闆經營學,始於慈悲的創新。一個行業如果不能給社會提供價值,是絕對無法生存的,從立法到創新,我致力顛覆世人對當鋪的負面觀感,但請記得,如果不是發自誠信為客戶服務,販賣貨真價實的產品,創新終究會是一場夢。
13.我的一個願望:改造當鋪業。我十多歲開始從事當鋪業,選擇做這行不是因為興趣,想當初,根本一點概念也沒有,經過多年的學習和磨練,25歲立志成為一位「當鋪達人」。其實,在立志成為當鋪達人的時候,我就有一個夢─想改造當鋪業,讓世人看得起這個行業!從事當鋪業這麼多年,我有很重的自卑感,從別人言談中的調侃、譏諷的眼神,我深知這個行業有多麼被人看不起,我曾被當面擲回名片,也有被活動主辦單位請出會場的經驗,所以我想改變當鋪業,改變別人對這個產業的觀感。
14.我的當鋪革命工程失敗很多次,在擔任台北市當舖公會理事長時,我希望透過立法規範來健全當鋪業,花了兩年全力推動,期間所受的煎熬,實在不足為外人道。當我把當鋪業的立法完成了,雖然不是成就非凡、人人滿意,起碼同業與顧客都因此有了法律保障。下一步,我希望改造當鋪業令人詬病的收費方式,以風險值的高低及質借期的長短為依據,訂定合理的收費標準,黃金質借,我要求同業們以年息6%為標準,因為黃金質借風險極低。萬萬沒想到,同業非常反對我的改革方案,在我競選連任時趕我下台,讓我非常傷心。
15.我知道成就一件事情絕非一朝一夕,痛定思痛後,我決心從自己經營的當鋪開始做起,用合理收費、親切服務、專業流程,衛當鋪業打造一個值得尊敬的未來。經過多年努力,如今在社會上小有名聲,不過我心裡還是有更遠大的目標,那就是做一個人人讚許的當鋪業者。多年來我為當鋪業做了一些創新,其中有降低利率、以日計息、質借物密封、逾期通知等規範,只是這些還不夠,經過長期觀察,我認為當鋪業沒有盡到應有的社會責任,所以亟思改變,想將當舖業與社會更密切地結合。
16.因此,我推出免費為市民鑑定把關的服務,每周三天民眾可以持各種物品,免費做鑑定;每一季在網路推出鑑寶活動,為全國民眾提供鑑定、鑑價服務。四年以來,服務無數民眾,也贏得許多人的信任。用專業服務更多人是我的夢想,一個行業如果不能給社會提供價值,絕對無法生存,這是一個真理。下一個工程,我希望透過社會公益活動,幫助經濟邊緣人,讓當鋪業成為有利社會的一環,這也體現了我從16歲至今,從事當鋪業的核心價值─當鋪業是金融服務業,也是一個令人尊敬的古老行業。
17.「每一個行業都具備社會責任及功能,如果沒有,這個行業必將消滅。」違法的事業因為背離法律跟風俗,沒有人支持它們存在社會,只能偷偷摸摸經營。典當業自漢代以來,已有兩千多年歷史,負面形象不輸非法行業,根深蒂固的壞形象一直存在人們心中,我歸納成以下幾點:
18.第一,凡是人與人之間發生質貸關係,結果幾乎都是負面的;第二,當鋪業的從業人員、經營者,在舊社會是高層階級,他們有錢有勢,久而久之養成了高高在上、欺善怕惡的現世嘴臉,讓有求於當鋪的民眾深惡痛絕。第三,當鋪業為了避免風險,交易方式不是以專業眼光為基準,而是以「高價低當」為依歸,這種方式往往造成典當人的損失;第四,當鋪業極端保守,對於曾接受當鋪幫助的人而言,他們不習慣到處宣揚,那些吃過當鋪虧的人們,反而在耳語相傳、故事、戲劇、小說裡,加倍渲染當鋪的負面形象。
19.進入當鋪業非我所願,我也曾面臨是否轉業的關口。最後我決定,這一生以經營當舖為終身職業,也要用一生的時間改變、扭轉當鋪業的實質和形象。首先,我找到當鋪業的社會功能與責任,把專業技能免費提供給市民朋友,任何人都可以持各種物品要求我鑑定。我的團隊義無反顧用專業的精神,把正確答案提供給市民,這些精密的操作過程完全不收費,更重要的是,我們提供的鑑定結果決不受廠商、組織或各方勢力影響,大千典精品的鑑定結果,絕對是實話實說。
20.對於收費,我們歷經改造,從質借物的體積大小、價格高低與風險程度,制定全國最合理的收費機制,深受客戶認同;在保管質借物的安全層面上,我們採取客戶親自密封入庫的措施,連續30年無客訴案件發生。這十年來,透過我出版的書籍、電視鑑寶和鑑寶大會,我們大千典精品成為了當代當鋪業的標竿。值得欣慰的是,除了具備專業水準,還有一群誠懇的工作夥伴,我相信當鋪會成為一個令人驕傲的行業。
21.改變現狀,免不了起爭議。我有一個十多年的客戶,本來對公司收費沒有什麼意見,某一天突然來找我談談,我以為適逢中秋,他想來送禮。見面時他臉色很差,似乎不太對勁,聊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希望可以降息。我告訴他,我們對他按日計息也有打折,每次推出的優惠專案也都沒讓他錯過,他已經成為我們收費最低的客戶了,怎麼還有降息的要求?他從懷中拿出一張備忘錄對我說,十多年來他幾乎每個月都來當鋪報到,像他這樣的衣食父母,說的話就該是聖旨,而且我們給他的優惠也不怎麼樣,現在的利息實在高到讓他壓力很大......。
22.聽到他這樣說,我突然好後悔,平常我也該準備一些資料,不然當下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我跟他說:「四十年來大環境成本上漲,但是利率依然下降,十多年來每一次降息優惠,你都有享受到;再者,使用資金的人多,我們的資金有限,如果向外舉債,成本將會大增,絕對會虧損。」這時客戶拿出一張便條紙,說是在捷運上想到的良心建議。他說,當鋪總是在時機不好時收費較硬,更應該體諒客戶的難處,酌情檢討收費機制。我們為此討論不休,是君子之談卻矛盾重重,最後,爭辯了兩個小時沒有結果。我想,最務實的方式是我回家想想,如何改變以符合對方的需求。
23.我們雖然偶有創新,仍顯得老態龍鍾,畢竟連亞馬遜公司都有無人商店了。話說回來,羊毛出在羊身上,我不可能讓員工少領薪水,如何樽節支出、創造利潤又不會減損員工福利?我問了員工,他們目瞪口呆,講不出所以然。我後來想想,不該找員工談如何節省成本,應該要問的是,如何讓收費更合理化?改變現狀需要睿智而非專制,經過幾日的考慮,我決定規畫一個流程,慢慢改變現狀。我打電話給那位客戶,謝謝他這十多年來的支持,我們會依據客戶的信用狀態再一次調降利率。這次的爭論,我的客戶贏了。長遠來看,我也不一定是輸家,因為現狀不改變就不會進步。爭議就像春雷,好日子會來臨;沒有爭議,災害就會悄然而至,如何面對爭議,是企業面對生死關頭的關鍵!
24.「羊毛出在羊身上,利潤一定會透過資本、生產、消耗,來決定它的多寡。」一本萬利的事業在這個世界上,絕無僅有。我從事當鋪以來,非常多朋友質疑當鋪的收費,但是這些質疑有一個最大的誤區,恐怕他們不清楚。
25.有一位立法委員跟我對談,他說銀行的房貸年利率不到3%,反觀當鋪動輒15%、20%或30%,這不是高利貸嗎?我的答覆是,如果我是銀行,無論利率多少都穩賺不賠,2%、3%只是數字遊戲,因為銀行資金來自儲戶的存款,儲戶的存款利率如果是1%,房貸利率就是2%;儲戶的存款利率如果是2%,房貸利率就是3.5%,以此類推,贏家終是銀行。
26.當鋪與銀行雖同屬金融業,但是當鋪的資金要自籌,而自籌管道的資金成本,高於銀行的資金成本數倍有餘。另外,當鋪的業務屬於小額質借放款,每日、每月的質借放款比起銀行的放款量,可謂九牛一毛。當鋪的營運經費卻是固定的,比如房租、薪資、雜費、稅金等等,一間小小的當鋪每個月若無30萬元,要如何維持?如果每月放款量是300萬元,打平支出需要30萬,折算利率就是月息10%,這還沒有計算風險。
27.我和這位立法委員在紙上算了近10分鐘,最後讓他啞口無言。一家當舖設立在城市一隅,每月的支出和放款量幾乎是固定的,在不能吸收存款的前提下要賺大錢,如同作夢。我經營的當鋪確實獲利頗豐,原因是,我在固定支出之下,將每月的動產質借放款量做到三千萬,如此一來,利率可以下降,獲利則會上升。但是,放款三千萬代表資本額需要到一點五億元,試問,有這資產的人,願意開當鋪嗎?社會上有許多小額經營的當鋪,由夫妻兩人胼手胝足,日夜堅守,獲得的利潤極其微薄,最後年老力衰,子女無意接棒,便把經營權轉讓給錢莊。
28.錢莊利用當鋪的模式作個人信用放款,漸漸地,因為社會與經濟層面改變,小型傳統當舖消失了,擁有高價資產(黃金、鑽石或名錶)的民眾也越來越少,民眾只能利用自身的身分證明、職業背景等個人信用到當鋪借錢,傳統大型當鋪則轉而為特定工商業服務。與其說改變現狀,不如說是現狀改變了這個行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