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流當品》第216頁~封底◎秦嗣林

【2024年07月份閱讀筆記:《人生流當品》第216頁~封底◎秦嗣林】
1.面對明日黃花,創新是救星。從魏晉南北朝開始,當鋪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當時稱為「質庫」),當初寺廟有信眾供奉的田地、金錢,加上佛教風行,寺廟很富有,會周濟生活困難的信眾銀兩或財物,接受救濟的信眾在經濟改善後,也會想辦法還給廟方。後來,廟方開始大規模從事這種「賑濟」,這種行為漸漸演變成借貸關係。到了清朝三代盛世,中國的當鋪達五千多家,光是北京就有一千多家。這就是一個微弱商機演變成大商機的案例,當時晉商(山西商人)開發的當鋪連鎖事業,簡直富可敵國。從當鋪的例子來看,創新的開始有很多困難和阻礙,初期到處受限,後來逐漸演變出無限可能。......↓
2.以淘寶網為例,剛開始客訴很多,消費者反映假貨、沒有收到貨,濤寶便著手研究可以保護買賣雙方的機制,因而創造出「支付寶」,把款項先放在第三方單位,鑑賞期過後,若消費者滿意就把款項匯給賣方。一開始,這個構想在試驗階段,畢竟以前沒人做過,招來不少質疑,漸漸地,廠商對於7至10天的款項支付期有了心理準備,消費者也對支付產生信任感,消費糾紛大幅減少。一段時間後甚至衍生出「微信支付」等平台,就此顛覆所有金融組織的機能。
3.我有一位重視品質的珠寶商客戶,所有商品都會附上知名鑑定中心的證書,不過證書的費用一張約一千至一千五百元,占了產品成本的十分之一,由於售價偏高,因此被客人嫌棄,收入受影響。我建議他不如自己開設鑑定中心,他便買了一些二手儀器,著手開辦。他經手的鑑定報告都寫得相當詳細,珠寶生意雖然沒有很大起色,鑑定中心的生意卻意外地好,許多珠寶公司搶著請他鑑定,最後他甚至轉型做珠寶鑑定,旗下有五位專業員工。
4.一、兩個出乎意料的小創新,也許就此改變全局。當鋪業也是,受動產質借發展到網路層面的影響,當鋪店面越來越似明日黃花,前途堪憂。近年我開啟了藝術品鑑定、買賣認證,提供高價精品銷售平台,這些都不是以往當鋪業會做的事,卻能讓當鋪從金融業走向服務業,證明只要有創新點子,一開始也許會受限,持續下去就會有無限可能。
5.「登陸火星是馬斯克的目標,世界上的商業正努力率先『登陸』雲端。」當鋪是一個老行業,我曾自許是兩岸三地最後一位老朝奉。朝奉就是當舖裡的估價員,除了需要知識淵博、心思縝密、透徹時局、精於管理,還要對社會現況聊若指掌。就像我在中山區開業的三十年,從販夫走卒、黑白兩道到官紳貴族,都有往來。那個時代可謂「人的時代」,雖然很辛苦,我自覺游刃有餘。
6.現在的時代是資訊的時代,人的參與越來越少,說好聽,坐在家裡生意可以無遠弗屆;說不好聽,守著一個店面如同坐以待斃。怎麼提升自己在資訊時代的競爭跟創新,是各行各業挖空心思、策畫布署的重心。
7.網路上的網紅、網路商店,可說是目不暇給,如過江之鯽。當大家努力向前,開創新機的時候,大部分的人忘了,無論「登陸」到任何地方,都需要誠信的態度,網路上的糾紛層出不窮,因為缺乏面對面的真實感,宵小騙子油然而生。
8.有一位博主曾在臉書上向我請教,經營自媒體最應該注意什麼?我的答案是:「慈悲的創新」。創新當然非常不容易,不斷思考嘗試,自然有所創新,但是慈悲是一種德行,如果不是發自誠信為客戶服務,販賣貨真價實的產品,創新終究會是一場夢。我勸這位朋友堅持良知,火箭才能穿越雲霄。
9.別陷在困境,從流當品華麗轉身。這本書的完成是一種特殊緣分,首先感謝《Money錢》的全力支持,讓新書能夠順利出版,另外我的女兒續蓉特別撥出時間幫我編寫、校稿、使得本書更為精彩。
10.《人生流當品》是一些當鋪裡的紀實,從我的角度出發,傳遞一些弦外之音。首先,我非常期望年輕朋友們能夠走向比較順遂的路途,可以不必浪費太多時間及資源,就能達到目的。在每一個案例裡,可以看出我對每個事件的看法,在書的最後,我還是必須開宗明義,把幾個重要的意思表達出來。
11.首先,幾乎所有人都曾是流當品,這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緣分,往往都不可臆測。所以,不值得太擔憂困境,經過反思與努力,流當品往往能夠成為精品,甚至典藏品,這些反思的元素都在本書裡。
12.我一生有好幾次成為流當品,比如小時候的志願是成為一名廣播播音員,這個願望在15歲的時候就徹底流當了,但是50歲時,我開始出現在各個媒體上,也算是一種流當品的翻轉。
13.另外,我在當學徒的遭遇,簡直比流當品還慘,根本可說是一個廢品!然而,我透過嚴厲的老闆、飽學詩書的老朝奉、鉤心鬥角的師兄弟、橫行霸道的地痞流氓,他們為我訓練出搏鬥的勇氣,讓我從無底的泥淖裡爬了出來。
14.最後,我要給年輕的朋友們一些叮嚀:「如何去欣賞你的敵人?如何去選擇你的朋友?如何去管理你的人生?」這三件事情是你從流當品華麗轉身的關鍵。
15.走進當鋪,請留下堆積在心底的垃圾;走出當舖時,務必帶著快樂而去。(太難了吧?)
16.為騙子圓謊是很瞎的事,進出當鋪的人群中,這類人很多,真是煞費苦心。
17.成功的三角督:情緒管理、金錢管理、時間管理,管理不善,難免往當鋪裡鑽。
18.交到好朋友,就算事情變糟了,還能化險為夷;交到壞朋友,就算事情變好了,一樣沒救了。
20.賺錢,七分靠努力,三分要運氣;花錢,三分顧肚子,七分愛面子。所以,省錢才是硬功夫。(請購買支持《省出一棟房》)
21.買東西要買自己喜歡的,投資要買別人喜歡的,搞錯了方向錢就不見了。
22.上當的人都有個特點,就是「以耳代目」,聽得天花亂墜,虧得死去活來。
23.解決問題最忌飲鴆止渴,寧可忍飢受凍,切莫債台高築。(借錢投資要謹慎!)
24.再有錢有勢,也不會成為神,反倒是知足常樂、清貧寡欲的人最接近無憂的境界。
25.如果你認為十年後對眼前的事依然會耿耿於懷,那就別猶豫,努力完成它;如果十年後根本不會記得有這事,那麼放手讓它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