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流當品》第32頁~第57頁◎秦嗣林

【2024年07月份閱讀筆記:《人生流當品》第32頁~第57頁◎秦嗣林】
1.金錢萬能,死後無用。清明掃墓時,我負責到金紙店買香紙燭,不知道該怎麼買,幸好老闆很專業,問我紙錢要做什麼用途。我說要掃墓用,他便給我金紙、銀紙,又問有沒有拜土地公。我還在猶豫,不過想到土地公就是「里長伯」,也決定應該拜一下。他又建議我買香,說香代表「金條」。我以為這樣已經很澎湃,沒想到老闆回說還不夠,最好再買一個「真金條」,比較有誠意。老闆拿出兩條亮晃晃的「金條」,若是貨真價實的真金,應該足有兩公斤。添購「金條」後,他又說話:「你應該要再買一些紙鈔!」說完就從櫃檯下方拿出一疊千元新台幣,跟真鈔很相似。我太好奇,忍不住問他:「祖先不是都變神仙了?怎麼還要用紙鈔呢?」老闆說紙鈔是一定要的,不然祖先沒錢花會不快活。還問我的祖籍,在回答山東後,他立刻又說:「喔!這樣你應該再來一點人民幣,方便他回鄉探親。如果想讓祖先出國旅遊,也可以買一點美元;如果擔心祖先過海關被刁難,這裡還有美國運通支票......。」(我快笑死了)......↓
2.這實在太有趣了,金紙店老闆彷彿是「中央印製廠」,什麼錢都有。在踏進店之前我暗忖(ㄘㄨㄣˇ),這年頭金紙店要如何生存?經過老闆這番推銷之後,我完全不替這行業擔心了。當天買了近千元的掃墓用品,燒了半個小時,實在很不環保。人要錢,沒想到鬼和神仙也需要,看來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說法是錯的,有錢能在冥國買很多東西,每個人都會為錢傷腦筋,錢怎樣都不夠,錢太迷人了!我是開當舖的,每天都跟錢接觸,其實和鬼差不多,因為庫存現金看起來都跟金紙店的紙鈔差不多。我冷靜地檢討自己,每天看到的也都是「錢」,可是這些東西真有用嗎?那些一心想供奉祖先的人,是不是以凡人的想法幻想死後世界的遊戲規則?
3.我的客戶來找我時,大部分是為了調頭寸而急如星火,就像《大宅門》裡的白景琦說的:「錢是王八蛋。」人們為了錢可以違背良心、拋妻棄子、胡作非為。因為掃墓去金紙店走了一趟之後,我認為錢要用在正道,而且知足即可。燒再多錢,祖先其實也拿不到,假如真的冥冥中有靈,祖先會希望後輩時刻惦記著他們,而不只是燒錢。再說,假如不能把錢花在正途,你的錢和冥紙有何不同?賺錢辛苦,把錢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才是賺錢和花錢的真正意義。
4.「死要錢是每天發生的事。」以前聽人講死要錢,都覺得是一句污辱人的話,但沒想到死要錢,真的發生在生活周遭。別的不說,一個人去世了,他可能想風風光光地辦一場告別式。一般而言,告別式最多三個小時,但是一場告別式辦下來,沒有個十萬、八萬,根本別提。每次我要去參加告別式,看到海一般的花,和繞樑不絕的哀樂,都覺得人一定要有錢,不然的話就「死不起」。《大宅門》一書裡,面對家族內鬥、同業競爭,以及人性的險惡,白景琦老闆脫口說出「錢是王八蛋」這句話。自古以來,為了錢而喪心病狂的人,比比皆是,臨死之前,還諄諄叮嚀子孫死後多燒紙錢,最好是金山銀庫。仔細想,真的非常可笑!活著要錢,死了要錢有何用?
5.降低物慾,遠離貪嗔痴。我常說:「這個世界的傻瓜太多,讓某些人很開心。」我也常在演講、主持或受訪時大聲疾呼。但是,每天仍然看到很多人被騙,就像是飛蛾撲火一般。曾有位大學教授來拜訪我,與我洽談大學開課的事,我們聊著聊著,他突然從包包裡拿出一份買賣合約,說是他的母親最近買的一顆彩鑽,想請我看看。我答應了,但是彩鑽在哪裡?教授說彩鑽在商家那裏。這是甚麼邏輯?買了彩鑽,但是鑽石不在買家手上。教授說,這家公司看好彩鑽的價錢會飛漲至一到兩倍,因此提出一項優惠專案,買一顆彩鑽放在他們公司增值,每月可以分紅領錢,只要三年就能回本,屆時等於是免費多拿到一顆彩鑽......。
6.我常對大家說,GIA(鑽石鑑定權威機構)白鑽是「珠寶中學學生」的課程,花式切割鑽石是「珠寶大學學生」的課程,彩鑽則是「珠寶研究所學生」的領域。淨度、重量、車工都可以數據化,唯獨「顏色」無法,因此沒有絕對標準,更何況彩鑽的顏色,很多是靠人工技術優化,例如墊色、雷射、輻射、鍍色等,這些學問博大精深,切勿向來歷不明或不熟悉的人購買。再看一眼買賣合約書,我發現合約書上的乙方,正是我的客戶。上個月,她才因為買賣糾紛被人告上法院。她的銷售方式到底對不對,我不予評論,但是知道向她購買的人還真不少,就覺得很感嘆。如果把錯都怪在她身上,其實有失公允,我們不妨捫心自問,這世界上為什麼老是有人會上當?
7.我常說,人生難過貪嗔痴。貪就像陷阱裡的餌,總是飄香千里,聞者動容,跳進這個陷阱的人前仆後繼。嗔號無名,現今罹患心理疾病的人很多,無端打人、無差別殺人的案例越來越多。痴則是一心想當神仙,想著永生,還想要發財。我為什麼會說:「這個世界的傻瓜太多,讓某些人很開心。」這裡提到的「傻瓜」,指的是被騙的人,他們是社會的花絮,也是未受騙的人心裡的慰藉。所以,如果不想當傻瓜,就要保有清貧的思維,懂得降低物質慾望,否則很容易陷入絕境裡不可自拔。貪嗔痴的唯一解藥,是自己。
8.詐騙是這個世界升級最快的產業。這幾年,詐騙已成為社會最關鍵的用詞。在你周遭的人絕對有被騙過的經驗,只是多少而已。無論是在媒體上或現實生活中,幾乎都有可能被騙,譬如電話詐騙,它已成為人們共同的話題,據說,年輕人為了防止家中老人被電話詐騙,都把家裡的座機取消了。中華電信的調查報告裡,在2015至2020年之內,家裡設座機電話的占比,每年減少15%,可見這些騙子的影響力有多大。其實,每個人都會受騙,因為人人心裡都有一個貪心的小天使,它隨時在你的腦袋裡跳舞,當騙子的音樂聲響起時,你的理智就被打趴了。
9.談錢說理,在當鋪看見社會縮影。感性與理性的交替,就是人生價值的累積,錢往往是天秤兩邊的籌碼,在「給」與「受」之間,平衡永遠都是難事。俗話說談錢傷感情,若能做到問心無愧、從容而對,也是一種智慧。
10.尊嚴或面子,你選哪一個?王先生來當舖典當一隻手錶,這支新錶的價格是兩百萬左右,若以王先生戴的錶來衡量他的家產,應該有上億身價。我好奇問王先生典當的原因,他支支吾吾地反問我:「你知道一個愛馬仕雙色柏金包大概要多少錢?」我說要看款式而定,大概也要60到80萬。他點點頭,這和他打聽的價格差不多,只是我在想,男生買柏金包做什麼?原來是前幾天他帶女友參加婚宴,隔壁桌的貴婦提了一個雙色柏金包,女友覺得很好看,便問他何時也買同樣一款的包包給她?當時酒酣耳熱,王先生在眾人面前豪氣答應女友明天就買。隔天早上,王先生被女友叫醒,問他何時要買包包?他大吃一驚,覺得似乎非買不可了。後來,他才發現雙色柏金包的價格驚人,而且沒有現貨,必須先付訂金。我很好奇,王先生買了不到百萬元的柏金包,卻能擁有兩倍價格的手錶?
11.王先生說他從事的工作,周遭人人都在炫富,因為一旦穿著寒酸就難有業績,而手錶則是拿繳房貸的錢買來的。聽完了他的故事,我和他分享我的人生經驗。一次宴會中,在酒過三巡之後,有人在旁起鬨拱我請客,那時候的高檔餐廳,一桌要價3.5萬元,我總共要請兩桌。那時每月公關費不過3萬,我只好勒緊褲帶,之後好幾個月省吃儉用,最要命的是,等著我請客的人越來越多。其實,我覺得氣質好,拿什麼包包都好看。扶輪社有位總監,他在環保、捐血和照顧弱勢族群等方面非常投入,他總是一套舊西裝、揹著一只環保袋,從來沒人覺得他看起來不稱頭。他想的是,若自己打扮太正式,會令別人不自在。
12.我曾有位客戶來典當金飾,開價20萬,評估後只有15萬。他很苦惱,因為父親過世了,而父親生前欠朋友20萬,他認為需要籌到這筆錢幫父親還債,我跟他說,這年代不必「父債子還」,他卻相當堅持,因為父親總是教他做人要誠信。因此,他覺得必須讓父親清白離開,即使債權人沒向他催討,他也執意要還清父親的債務。有人為了面子,做虛無的追求;有人為了原則,堅守誠信,尋求實際的解決方法。不同的動機,導向不同的路,結果當然也不同。面子和尊嚴,代表一個人的成長路程,年輕人通常愛面子,老年人則注重尊嚴,無論如何別忘了,捍衛自己存在的價值,是活得快樂的重要因素。
13.「死要面子活受罪」這句話的意思是,有些人想在社群裡表現得有身分地位,特別花錢妝點自己。我有很多客戶,他們所有的財產都配戴在身上,可能是一支勞力士錶、一條三兩重的金項鍊,或是一枚五克拉的鑽石戒指,只要缺錢,他們就會來典當。他們想法是,可以缺錢,但不能不戴奢侈品出門。其實,這是很可笑的行為,因為面子往往都是短暫的,成功的點綴也許贏得一時讚嘆,時間一長,大家終究會知道你是一個空心大老官(虛有其表的人)。這個社會上,還是有很多賢達,深知財不露白的道理,除了服裝、配件很樸素以外,言詞也非常謙卑,因為他們知道要走長路就得備糧,炫耀只會帶來危險。
14.莫讓難言之隱變心病。趙先生是一位建商,常到當鋪挖寶,聽說我在年終舉辦特賣會,特別前來拜訪,希望把三十多年來的收藏品也放到特賣會上賣。我向他解釋,特賣會上的物品都是流當品,如果他真有變現需求,我可以幫他另辦一場拍賣會。他聽了很高興,我們便約定一天,他將家中值得放入拍賣會的收藏品帶來給我看。沒想到當天他遲遲未到,讓我很納悶,過了一小時後才終於現身,一見面他兩手空空,支支吾吾地說來不及回家拿,我們便約改天再見。
15.離開不久後,我便接到他的電話,打來問我能不能一起吃飯,我懷疑其中有什麼問題,於是回答:「你來我的公司,才有精良的設備可以鑑定收藏品,吃飯只能聊家常。」趙先生說:「對!我就是要跟你聊家常。」原來,因為房市不景氣,他的公司岌岌可危,想用多年前蒐集市價約一兩億的寶物解決燃眉之急。我提出的拍賣會計畫,他回家後與太太討論,太太卻強烈反對,認為家裡經濟狀況沒有想像中糟糕(趙先生沒有跟太太坦承公司的狀況)。另外,太太很在意社交圈的看法,認為辦拍賣會容易給別人家道中落的感覺。
16.聽完他的難言之隱,我跟他說了一個故事。一位87歲的老先生家境優渥,很喜歡蒐集骨董文物,常拿骨董來跟我切磋研究,我建議他及早處理手上的骨董,以免將來可能很麻煩。老先生不以為意,他說早就跟兒子們講好,如果有一天過世,他們不可以賤價變賣他的骨董。後來,老先生去世了。有次我幫一位古董商鑑定一幅字畫,驚覺是老先生遺留的物品。骨董商說,老先生的兒女為求快速變現,又不懂行情,因此賤價賣給了他。很可惜,老先生最大的遺願,最終沒有達成。
17.說完老先生的故事,我誠懇地建議趙先生,早一點規劃,徹底解決問題,可以賣的收藏品盡量賣,如果不方便公開賣的話,可以賣給朋友,我能幫他為物品鑑價。趙先生聽完後,打電話跟太太坦誠溝通,太太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同意拍賣。沒幾天,這位朋友拿了許多收藏品給我鑑價,他的朋友聽到是由我幫忙鑑價,立刻出了三千多萬元買走全部的收藏品。有些「難言之隱」的問題,大部分都可以解決,只是礙於面子和想法,使得「難言」的部分變成了心病,這只會讓問題更難解決,尤其是財務上的問題。我建議一定要跟家人同甘共苦,也不要怕沒面子,徹底落實自己的解決之道,只要不心懷騙人、傷人、毀人的心,依然是坦蕩蕩的君子。
18.「事業,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的事業起伏不定,我們在當鋪裡常看到有人起高樓,有人宴賓客,而有人的樓塌了。其實,事業成敗不一定能歸因於一時疏忽,或運氣使然,經商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哪怕是財務金融博士也不見得能把事業做好。假設你在事業上遇到了困難挫折,當然要想盡辦法解決,但是,挖東補西的方式絕不可取。在萬不得已的時刻,尤其該壯士斷腕,切莫為了面子,路走偏鋒,我看過很多人,本來可以從容而退,最後搞到人皆棄之。在失敗裡找出自己的退路,這是一種真正的智慧。
19.手足是資產還是負債?某天,有位中年人拿著「影印的當票」來店裡,要求我們給他看典當物,我們當然拒絕了,對方暴跳如雷,自稱是典當人的親哥哥,還出示身分證。因為於法無據,我們建議他請弟弟一起過來當面處理,他回說和對方已是仇人,無法聯絡。他當下處在盛怒的狀態,半小時後,來了一票人在店門口叫囂。我看這樣下去不行,便跟對方再三說明不能答應的原因,不是要蓄意刁難他。我請他喝咖啡,幫他想想還可以怎麼做。坐下來喝咖啡後,他的情緒比較緩和了,我才問他親兄弟怎麼會搞成這樣?
20.他很感慨地說,弟弟從小調皮搗蛋,都是他在幫忙擦屁股,但是對方不懂感激,屢屢做出一些親痛仇快的事。他說,當票裡的物品是一支勞力士手錶,是弟弟跑回家裡偷偷拿走的。他想報警,但是家中的老父親怕弟弟有案底,堅持不准。典當物再半個月就到期,我答應他屆時能幫忙處理。沒想到過幾天,弟弟拿著當票要來贖回手錶,我很傻眼,直接告訴典當人:「你哥哥來過,他說這是他的手錶。」弟弟一聽勃然大怒,叫了一群人來店門口嗆聲。
21.我好言相勸,明白跟他說,我相信手錶是哥哥的。典當人這才坦承,這幾天他和哥哥的關係很不好,我又問,是從小就兄弟失和嗎?弟弟沉默一會兒,他說小時候感情還不錯,有次若不是哥哥救他,他早就溺死了。我讓他想想,如果哥哥真的被激怒報警,他因竊盜罪入勞,老父親要怎麼辦?他想了想回答:「你跟我哥說,手錶就算了,別再打電話給我!」等到當票到期,哥哥如期現身。我跟他說:「弟弟有來贖錶,他是想還給你,對典當手錶一事感到抱歉。」哥哥沒好氣地跟我說:「你怎麼沒叫他把錢留下?」我說弟弟很感念,也提到小時候溺水被救起的往事,哥哥聽到這裡裡色一變,回答:「沒想到他還記得!」
22.我建議他打電話給弟弟,和他說一聲手錶拿走了,這樣比較好。事後哥哥轉述,他和弟弟通電話的時候都沉默半晌,哥哥逬出一句:「謝謝啦!以後不要再拿我手錶。」就掛了電話。其實兄弟都是好人,偏偏見了面就會吵架,我想身為手足,是非常深厚的緣分,也許會吃一點虧,但是別讓善緣變成孽緣,多為對方想,手足就會是彼此在世上最親密的人。
23.「修得同舟需百歲,能為手足緣千年。」在浩瀚的宇宙哩,兩顆星星能碰在一起的機會微乎其微,今生有幸得以為人,還有兄弟姊妹可以為伴,這樣的緣分是難以形容的。在當鋪裡經常看到手足之間的紛爭,對簿公堂、鬥毆街頭,或是互揭瘡疤。這是怎麼回事?一句話可以概括─過盡千帆皆為利。小時候,兄弟姊妹打打鬧鬧,牽手而行,充滿了童稚的純真,等到成年以後,彼此為了家產,為地位,甚至為面子,手足相殘起來,這是人世間莫大的悲哀。面對這一類的事情,其實只要想得通,就不至於走入絕境。大家都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故事非常簡單,只要有一個人肯讓,過去的感情就會顯現,可惜的是,很多人寧可血濺三尺、半步不讓,真是件悲哀的事。
24.談錢傷感情,該理性還是感性?劉董事長是一位退休的企業家,平常會帶夫人來店內的流當品銷售部門購買飾品。有天劉董專程來找我,一番寒暄後,他拿出一支精美的限量名錶問我:「這支錶能當多少錢?」我愣了一下,對他說:「150萬。」劉董接下來的提問讓我更是吃驚,他說:「你覺得我當多少錢比較好?」因為完全不了解他的想法,所以我小心翼翼地說:「我不知道您需要多少錢?」他突然長嘆一聲說:「我想用這支手錶借錢,越多越好,可是我又希望盡量典當少一點。」我聽了後沉吟半晌,跟他說:「需要用錢,而且越多越好,幾乎是所有客戶的心聲,但您卻想典當少一點,願聞其詳?」
25.劉董說:「我的弟弟最近身患重病,剛手術完,準備出院,他家境並不好,子女能力又有限,我昨天去醫院看他,雖然他沒有向我借錢,但從他的眼裡我看出了殷切之情。太太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要幫你弟弟,千萬要量力而為。」為此我失眠了,依弟弟的病情,恐怕需要一筆很大的費用,我到底該拿出10萬、20萬,還是給他一筆充裕的款項,讓他放心治病?」最後我們商量,用這支名錶質借100萬,原因是,劉董是當事人,被理性與感性拉扯,已是六神無主,我是外人,不論理性與感性層面都能比較客觀地分析。我想,劉董的兄弟姊妹不只兩人,加上他的弟弟也有家人,如果這個責任完全由他扛,他的太太一定沒辦法接受。
26.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劉董只拿出20萬至30萬元,把事情敷衍過去,若干年後,當他的弟弟不在了,他幡然回想起今天的決定,必定會深深懊悔,這是感性層面。所以,我建議劉董出借100萬給弟弟,在太座能接受的極限內展現理性的一面,也能在感性面獲得永遠的踏實,感情沒辦法用金錢衡量,但有時仍要做出痛苦的抉擇。理性讓我們記得自己多麼渺小、脆弱、想活下去;感性讓我們知道,要活得有尊嚴、有價值、快樂。感性與理性的交替,就是人生價值的累積,錢往往是天秤兩邊的籌碼,在「給」與「受」之間,平衡永遠都是難事。
27.「一件難以抉擇的事,你要這樣思考:如果10年以後,你還耿耿於懷,此刻就應該去做;如果10年以後,你根本記不起來,現在的喜樂悲苦,皆是枉然。」劉董事長是一位有錢的企業家,我相信他在生意場上馳騁已久,不會為了區區的百萬傷透腦筋,然而,這也反映這個世間的混亂與無奈,因為重點不是錢多少,是我們要應付非常多的眼光和質疑。
28.我們偶爾想闖一下紅燈,不但法理不允許,路上的人恐怕也會指責,因為紅燈是為了維持秩序。人與人之間如果沒有溫情,就像是走在滿佈紅綠燈的路上,每走一步都要抬頭看是紅燈或綠燈,這裡面有世俗、法律、價值,更有遠近親疏的考量,太累了!當我們撥動內心最深處的心弦,竟然奏不出聲音。劉董事長很想給他弟弟150萬,甚至更多,但是他知道自己的家人一定會有意見,更重要的是,弟弟的家人恐怕也會有看法。這就是世間的無奈,兄弟姊妹也好,老闆員工也好,老師學生也好,走到人生中途,越顯現出富貴貧賤不同的命運。但是千萬別忘了,因為今天的疏忽,10年後的某個夜晚,你將輾轉反側,難以成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