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流當品》第85頁~第106頁◎秦嗣林

【2024年07月份閱讀筆記:《人生流當品》第85頁~第106頁◎秦嗣林】
1.自我投資,擦亮個人招牌。如果一個年輕人的志向就是他的選擇或堅持,他便贏在起跑點,但如果目標是別人安排的,那一開始就輸了。只要把自己的招牌擦亮,自然會有客人上門。......↓
2.找到定位,一路走到底。我曾經接過一通電話,對方邀請我擔任一間拍賣公司的總經理,據對方所言,這間公司是陸資,資本額有十億元以上。我感到很榮幸,也覺得惶恐,心想為什麼對方會來找我?我真的有能力勝任嗎?對方希望我詳加考慮,一週內答覆,我掛上電話思考了30分鐘,便回絕了對方。我謝謝對方提供這個機會,只是這份工作與我的人生規劃有所牴觸,再三感謝後,只能婉拒了。我認為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因為個人的定位很重要,就像船一定要有航行的目標,不然就會在大海中迷路,甚至被大海吞噬。
3.大約25歲那年,我在工作上受了很大的挫折,想轉換跑道,幾經徬徨、猶豫,半年後,一天睡覺起床突然覺悟:我應該繼續做這份工作,儘管工作不怎麼輝煌光彩,只要繼續做,一定會有所成就。當下,我定位自己要成為當鋪界的第一把交椅。當時當鋪界人才濟濟,我這個小夥子啥也沒有,做了決定後,彷彿吃了定心丸,工作更加專心,遇到挫折也較無怨言。十年後回頭看,更加確認自己的定位很正確,身邊有不少朋友在十年間換了很多工作,卻依然一事無成。
4.我在很年輕時定位自己,但是論能力呢?其實能力與定位息息相關,我從一個初入行的學徒,到成為當鋪公會理事長,靠著不斷學習、從困難中找答案,才得以不斷向前。因此,只要目標不改變,能力不斷增長,就會像一輛火車朝終點奔去,偶爾略有休息,但是不會換軌也不繞道。日前,一位朋友的兒子來找我,他是交大畢業,我問他從事什麼工作,原以為他會說工程師或在實驗室工作,結果他回我「在演舞台劇」。說實話,我很驚訝,他是一個從小念書名列前茅的孩子,順著發展一路上了交大,大學畢業後才開始去想自己究竟喜歡什麼。
5.和他聊天之後,我覺得他的定位很好。定位的首要條件是熱愛目標,其他的事情就交給上帝。過程中,只要能夠不間斷地提升自我,能力自然會準備齊全。有能力又有好的定位,這輛列車肯定會駛向終點,滿載而歸。我鼓勵他,偉大的成功者面對的是自己,不是別人。送他離開之際,我們相視而笑,一個是歷經滄桑的老戰士,一個是滿腔熱血的新青年,我相信兩人未來都會是成功的標竿!
6.「立定一個目標,一路走到底,黎明就在眼前。」每個人的人生目標,從小到大可能會不同,只要做個普通人,或者立志成為偉人。不過,人生目標會隨著個人際遇與智慧改變,有一天你得停下來,好好地想一想,決定了就再也不會改。我的經驗是,人生目標要有挑戰性,千萬不要柿子挑軟的吃,有些人還未出社會,家裡已經幫忙安排好了,搭著直升機,似乎可以無遠弗屆。如果換一種思維,你艱辛地走每一步,摔得鼻青臉腫,需要獨自開疆闢土,必要時與命運廝殺,最後甚至壯志難成,或壯烈犧牲,這種過程難測,但收穫至大至深。
7.人在青壯年的時候,能無畏地開展手腳,解決無數艱難的問題,就算時常被折磨到遍體麟傷,歷經這樣的過程,代表立定了一個好目標,因為那是你的選擇,它就是夠精彩。烈陽下,滿街跑的Uber Eats催著油門趕路,短短兩個小時,他們要跑二十個單,在揮汗如雨的過程裡,他們一定覺得很辛苦。我也是憑著勇往直前的精神,建立起自己的王國,這是我數十年來身體力行的結果。如果一個年輕人的志向是他的選擇或堅持,他便贏在起跑點,但如果目標是別人安排的,一開始就輸了。
8.學歷不實,骨子裡仍是乞丐。年輕時,因為一心想賺錢,我在16歲時輟學,僅靠買舊書在家自學,那時很愛逛牯嶺街,尤愛歷史、古典文學類的書籍,往後也沒想過再入學。做生意的這段歲月裡,每次碰到資料要填寫「學歷」這個欄位時,我都會感到特別自卑,因為周圍的朋友大多擁有大學學歷,相較之下,總是覺得自學還不夠。45歲時,我有了一點錢,賺錢不像以往困難,生活也顯得充裕一點,我想著還有甚麼任務(或使命)需要完成。突然,我想起輟學那一天,老師傷心地要我繼續留在學校念書,一向把我視為希望的父親,也很灰心地說,輟學將使我這輩子都無法念大學。我這才發現,原來還有更高的巔峰可以攀越。
9.我在50歲那年,決定報考空中大學人文系,這條路走得很辛苦,我年紀不小了,還得修滿136個學分,寒暑假都要上課,因為我計畫在5年以內畢業。當時很認真,下班時間都在念書,甚至連搭車、搭飛機的空檔,都沒有浪費。5年後我從空大畢業,發現「讀書」和「賺錢」沒有衝突矛盾,讀書反而讓我的頭腦更清醒,對做生意也有正向幫助。那時,剛好台大管理學院與上海復旦大學共同開設專班,給了我機會嘗試看看。
10.年紀大的我,學歷不漂亮,從事行業的發展性也不高。幸好,在筆試通過後,口試老師們對我網開一面,破例錄取。這使我終於能進台大念書,完成父親生前對我的期待。因為必須往返海峽兩岸上課,對我來說,最大的考驗是體力,再加上底蘊不足,別的同學一下子就理解的事情,我得查很多資料才能跟上進度,幸好我頗受同學喜愛,得到很多人的幫助。
11.念統計學這門課時,我像鴨子聽雷,上課時完全不懂,作業也不會寫,只好懇請助教每天晚上來我住的飯店教我。我利用這段時間,重新回顧當鋪業的歷史,以及我努力做到的創新,突然覺得自己很厲害,不知不覺中,論文就寫了六萬多字。我的運氣很好,老師們對我青睞有加。在2015年11月底,四位口試老師一致給我A+的成績。兩年的時間內,我成功取得了兩個學位。當天,我一回家就哭了。一個從小輟學的人,竟也能攀上台大EMBA這個高峰,這是賺再多錢都不能擁有的成就感。以前我崇拜金錢,臨到中年,學識、智慧、慈悲才是我最想追求的人生至善,我希望年輕人不要妄自菲薄,要懂得不斷精進。父親說:「讀書才有機會」,老朝奉也說:「讀書才能翻身」,我因此收穫良多。人生奇妙,困難挫折的安排,就是另創高峰的契機。
12.「讀書就是追求真善美,不讀書就像汽車不進加油站。」我的讀書歷程確實很奇葩。從小我就很喜歡讀書,喜歡沿著馬路讀招牌,遇到不認識的字,會先用鉛筆寫下來,等回再查字典,五年級時,街上每一塊招牌上的字,我都已經能夠讀懂。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歡讀國文和歷史,因為這兩個科目充滿了故事,如同我喜歡認識不同招牌,因為每一塊招牌上的字,背後都有不同的意義。我將歷史故事做為借鏡,從中學習是非對錯,這是「以史為鑑」;我對英文、數學完全沒興趣,也是因為他們比較沒有故事性。
13.青少年期間因故輟學,說起來也是因禍得福,因為我再也不用硬著頭皮學方程式,更不用咬著舌根學英文發音。每周我會騎著腳踏車去一趟市立圖書館,載著一車書回來,讀到津津有味、廢寢忘食的地步。我最嚮往的書中人物,是鹿橋先生《未央歌》裡,那位被學生尊崇為大書籍的西南聯大教授,一個人可以讀書破萬卷,實在是一種幸福。學歷當然很重要,有時候學歷是一個人的「招牌」,不論你的實力如何,學歷如果金光閃閃,似乎就成功了一半。這幾年來,為了學歷無所不用其極的事件層出不窮,抄襲、假造,甚至請槍手,只是為了拿到一張鍍金的證書。不擇手段得來的學歷,無論看起來多麼光彩亮麗,都跟本人沒有關係,像是一個人穿了名牌華服,骨子裡仍是一個乞丐。
14.我常說,讀書要讀到「痛哭流涕」,因為,無論是古人的高超氣節,戰爭裡的一絲人性溫暖,或是天文宇宙裡的一顆恆星,你若能心領神會,就會非常感動。從感動裡體會真善美的真理,也增強了你在奮鬥的扭力,一生一世,你只能證明自己在這個世界,曾經走過不平凡的一遭。
15.顛覆思維,你也能創造歷史。中國的銀行大部分是國營機構,經營策略與體制相對保守,不過近年隨著中國經濟突飛猛進,銀行業做了很多改變,不僅挖空心思吸收客戶的存款,在放款方面也有很激烈的競爭。靠著「淘寶網」建立起事業王國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從事的工作原本與金融事業全不相干,他卻因創立「支付寶」,徹底改變了網路消費世界。
16.再來看美國的蘋果公司,一開始生產的是電腦,從沒想過要做音樂。二十年前,最紅的行動音樂設備是Sony的數位隨身聽Walkman,擁有它的人走路有風,看起來很炫!有天,賈伯斯突然想創造一個新的行動音樂裝置,送給他愛聽音樂的女兒,因此發明了iPod,推翻了所有市面上的音樂播放概念。以上都是傳統創新的案例,說明了企業從內部創新改革,多少有觀念上的包袱,如果從他業的角度思考,往往可以創造新局面。
17.我有一位珠寶商客戶的路線就非常另類,他原本是保險業務員,後來發現有不少客戶喜歡收藏各類珠寶,於是異想天開,在兜售保單之際與客人聊珠寶,空暇時間就在各地珠寶店、當鋪、舊貨商、拍賣會找尋各類珠寶。他會在拜訪客戶的時候,打開百寶箱跟他們交流珠寶資訊,剛開始很多客戶不太能接受,認為賣保險的人怎麼可能懂珠寶?他跑來找我,我剛開始也覺得人最好不要一心二用。沒想到,他反而對我灌輸「成本概念」,讓我很驚訝。他說,有固定銷售場所的珠寶商,每賣出100元,就有30元是租金成本,還有30元的人事成本(不包含資金成本)。假如賣珠寶可以走直銷路線,這些額外費用都能省下來,消費者也能買到更實惠的珠寶,這樣不是更好?
18.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他向我提議,他賣出的珠寶都可以到我的店裡免費鑑定,當作他的銷售保證,我則成為他的品質保證書,多聰明的一個人。兩年後,他已成為超級珠寶業務員,賺的錢比他賣保單多上好幾倍。在業務員滿街賣保險的時代,唯獨一位保險經紀人兼賣珠寶,真是異類中的異類,他的異類創新卻為他帶來了財富。有時候本業試圖創新,容易有盲點或包袱,他業就像從別的山峰看向我這座山,能夠看得更全面,也更加清晰。所以,千萬小心那些從別的行業殺進來的「新手」,他們可能會顛覆思維,創造新歷史。
19.「當世界要沉淪的時候,英雄會橫空出世。」隨著科技的進步,全球的貿易市場,無論是製造業或金融業,都發生了不可思議的改變。這種改變往往是由一些頭腦不一樣的人帶領,他們以驚世駭俗的思維,創造了人類的新文明,賈伯斯是如此,馬斯克也是如此。馬斯克第一次表明登陸火星,被人看作是笑話,如今,他的星鏈計畫已經在進行,現在沒人認為他的腦袋有問題,特斯拉電動車也顛覆了人類的汽車工業,內燃機引擎逐漸被電動馬達取代。
20.從歷史上來看,文藝復興有三傑,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囉,音樂有貝多芬、莫札特,科學有居禮夫人、愛因斯坦。綜觀這些人,他們的思維不同,看法跟一般人差之千里,剛開始的時候,可能受到眾人的咒罵,最後終究能站穩一席之地。我在擔任台北市當舖公會理事長期間,想要推動一項低利率的服務計畫。我建議台北市的當鋪業者,把質借品依風險值的高低,列出質借放款的利率,比如,風險最低的是黃金飾品,利率應該壓在千分之5以下;高風險的質借物如汽車,應該可以提高到百分之3以上。
21.為此,我還特別規劃出一張風險收費參考表,結果所有會員齊聲反對,責罵聲不絕於耳,他們認為既得利益不應該放棄,此案就此擱置。若干年後,我從公會卸任,在自己的公司推行這項計畫。三年之內,因為收費合理,我的營業額超出了五倍。我的觀點非常簡單,時代不一樣了,不要把顧客當作傻瓜,要把顧客當作朋友,跟朋友交往,應該坦誠相見。在近20年的時間裡,我推出了很多當鋪業的改革,也都非常成功,主要的原因是,透過不斷地學習,我因此能看到比較遠的方向,而大部分的人目光如豆,只生活在眼前。
22.工作不是努力就好,做對事更重要。我有一位年近30、在珠寶公司上班的學生,有一天,他找我出來見面,說有重要的事情想請教,沒想到我們一見面,他就情緒失控地說想辭職,我趕緊問他才明白事情的原委。原來,他覺得主管經常對他做出無理要求,即便不遲到、不早退,也很守本分,完成主管交代的任務,卻總是遭到苛責。他問我:「秦叔叔,我很努力地工作,到底是做錯了什麼?」
23.我想了想,以前在別人底下工作的經驗,那時候,經理交代的事情一定要辦妥,不然會被責罰,想起第一次進庫房放客戶典當的西裝,因為沒有放對位置,他對我破口大罵,還要罰跪。舉凡掃地不乾淨,或是給客人倒茶沒有倒出剛剛好的八分滿,我都會被處罰,那樣的日子實在過得很痛苦。有一次,當鋪的老朝奉看到我臉上掛著淚痕,問我怎麼了,我向他哭訴,每天一睜開眼睛就努力工作,還是不斷遭受責罰,我不懂到底做錯什麼?
24.「你一直說做錯了什麼,怎麼不想想,究竟做對了什麼?」老朝奉接著說:「知道什麼事做對了,你才會有成就感,你說沒有做錯事卻受到懲罰,或許是做事的流程和結果,與別人預期的不一樣。」當時我聽不懂他的話,依舊故我。有一次,有位老客戶和經理在當鋪裡起口角,離去時太匆忙,當票忘了拿走,經理要將當票還給客人。客人一見到我,便在我面前狂罵經理,我說:「經理其實很尊重您,他現在一定也後悔了。」之後又仔細解釋公司給他的優惠,客戶越聽越開心,託我向經理說抱歉。經理聽到客戶的反應,想起當時的態度也不太好,便打了通電話過去,兩人才相談甚歡。
25.自此之後,經理對我刮目相看,態度上也越來越好,我才明白當初老朝奉的意思。有時候,不是努力就好,要看你是否做對事,對公司有無實質貢獻。當你做對事情,就會擁有身分、地位和榮耀,不再是可有可無的棋子。聽完我的故事,原本想辭職的學生愣住了,我要他回去想一想,有沒有辦法抱持更多熱忱,讓自己在工作上獲得回饋。不久,他很開心地跟我說,心理壓力減輕了,工作也變順了,主管不再針對他。
26.「做對事情需要用頭腦,更需要充足的經驗。」不論年紀、學歷,或身分地位,只要去到一個新環境,就是菜鳥。對一個菜鳥而言,首先要熟悉環境,尤其是環境中的人際關係。我一生當過很多次菜鳥,每次都慘不忍睹,比如第一次離家住校被學長霸凌;去當鋪當學徒,就是當舖生態鏈的最底層,每天掃地、擦桌子、買菜、帶孩子,幾乎沒有學到任何專業,反倒被打罵才是家常便飯;當兵時,因為對業務不熟悉,難以融入同袍,所以被孤立,也常常被人陷害。現在回首這些往事,常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27.雖然菜鳥的際遇非常艱困,那些經驗卻是提升求生能力的墊腳石。從面對陌生人,到與他們交流往來,我付出了很多時間和淚水,最終因為做對了幾件事,贏得了周遭朋友的信任,我的身分地位也慢慢有所改變。比如,在學校裡常常替學長跑腿,買東西、傳達訊息、通風報信,這份勤快贏得了宿舍裡所有學長的喜愛。
28.當鋪裡,我對每一位師兄都非常禮貌,凡是他們有所差遣,我都全力以赴,在一年的時間內,所有的師兄都對我刮目相看。在外島當兵期間,因為不會講台語而被人歧視,我利用與人溝通的天分,幫同袍解決很多與長官之間的矛盾,甚至主動幫全連弟兄寫情書,成為大家中目中尊敬的「情書大王」。這些事不見得全部都是好事,但絕對是「對的事」。用真誠、勞力、天分取得別人的信任,是業務的致勝契機,也是我成功的祕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