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換冷氣 房東竟扣留!?租屋契約暗藏眉角

240720中視 自費換冷氣 房東竟扣留!?租屋契約暗藏眉角

夏天太熱,待在家內忍不住就要開冷氣,但如果在外租房,房子附的冷氣不但不會涼還有超大噪音,實在讓人傷腦筋。......↓

有一名房客遇到這樣的問題,通知房東好幾次卻遲遲沒有解決,他索性自費1.2萬元換了一台全新冷氣,雖然終於可以舒服吹冷氣,但沒想到這名房客要退租時,想拆下冷氣帶走或折舊賣,卻遭房東要求把新機留下來,甚至1毛錢都不願付,讓他超傻眼,雙方還因此鬧上法院,但自行換冷氣,錯了嗎?

房客秀出多項證據,包括問了4次的對話紀錄,還有舊冷氣無回收價值的估價單等等,房東沒有回應,還給出冷氣堪用的說法,最後法官沒有採信,雙方和解,房東也賠償了1000元的搬遷冷氣費。

聯勝房屋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 表示:

這是惡房東常常會用的手段,雖然還沒有故障但可能也快壞掉,冷氣換掉的時候,應該要把房東的比較差的舊冷氣還給房東,那本來就是房東的東西。

租房子就怕太老舊又遇到惡房東,像是冷氣不冷、洗衣機漏水、熱水器壞掉、冰箱運轉聲太吵等問題都是常見地雷,想自己換可以,但專家教戰舊設備千萬不要丟掉,否則最後搬家花大錢買來的新設備有可能還得拱手讓人。

【自費換冷氣 房東竟扣留!?租屋契約暗藏眉角】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也曾吃過類似的虧,

房東給我的冰箱,本來已是中古貨,而且還是較耗電的定頻機種,用沒多久,運轉聲,愈來愈大,影響到我的睡眠,但還是忍著將就用,

直到電視機壞掉,換了一台尺寸較大的電視機之後,才發現,冰箱每「發動一次」運轉製冷時,播放中的電視畫面,就會瞬間斷暗,隔1至2秒後才又重新亮起;這讓我擔心,新的電視機恐怕用沒多久,就會被這台中古冰箱給搞到故障,重點是,這台電視機,房東也有貼部分的錢。

於是,我基於以上兩個原因(冰箱本是中古舊,會牽累到電視機運作),便自動更換了一台新的變頻冰箱。當時沒有多想,並非惡意先斬後奏,想說,萬一剛買不久的電視機壞掉,對房東也不好,而且那台中古冰箱真的很爛,說我是幫房東處理掉一台垃圾也不為過,所以我原以為,房東會感謝我,沒想到,

房東得知後,竟然堅持,要我退租時,把我自費購買的冰箱留下來,除非,我能歸還,當初他給予的(破爛)冰箱……,

於是我學到教訓了,以後遇到那種捨不得花錢更換家電的房東,且忍不住要自費更換時,一定要把屬於房東的東西留下、交還,縱然它已經老舊到不行,甚至根本已經故障,都千萬不要擅自丟棄。

回到這則新聞,

我覺得這名租客,已經很聰明了!雖然他漏掉我建議的「歸還房東」的步驟,但由於他有保留「反映過的對話紀錄」跟「無回收價值的估價單」,最終讓他在法院獲得勝訴!(我懷疑租客是法律系學生)

只不過,為了一台冷氣,可以鬧上法院,可見,雙方在個性上,都滿……堅持的,佩服。

中視原影→https://youtu.be/kA29CzxHIuI

記者-陳明萱、黃翊郡 採訪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