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放款直逼滿水位!銀行以價制量,有民眾核貸最後關頭遭拉高利率

240724非凡 房貸放款直逼滿水位!銀行以價制量,有民眾核貸最後關頭遭拉高利率

民眾接下來要跟銀行借錢辦房貸,恐怕變難也變貴了,因為房貸在短短1年內就暴增超過9千億,不只額度驚人,部分銀行30%的放款比例上限也再度拉警報,各家銀行從6月開始就陸續關緊房貸水龍頭。......↓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的「討論討論」已經開始奏效,網友就分享在核貸的最後關頭,遭拉高利率到2.6%,行庫以價制量,委婉讓客戶另尋其它銀行,並放慢核貸速度,房貸戶變成要排隊等撥款。

不過攤開6月的新承作利率月減0.003%,終結連4升,央行解釋,是因為6月信用好的客戶較多,並不是銀行在殺價競爭。

聯勝房屋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 表示:對於購買人也就是貸款人的財力證明的審視,會更加地嚴謹,因此也就能過濾掉一群可能本來就不適合買房的民眾,所以這個對交易量一定會造成明顯的降溫,對於整體房市的發展當然也會比較健康。

隨著房貸水位進入警戒線,銀行主管點出下半年,各家公股銀甚至民營銀行都會輪流亮起紅燈,專家提醒購屋族回歸衡量自身財力,避免外部因素打亂買房規劃。

【房貸放款直逼滿水位!銀行以價制量,有民眾核貸最後關頭遭拉高利率】

當(高)昱晴主播問我:最近手邊的客戶,買房時是否遇到1核貸不下來、2審核轉趨嚴格、3貸款利率被拉高、4核貸速度放慢得排隊......等等類似的情況?

我的回答是:沒有。

一來,

我在銷售房屋時,不會為了成交而硬成交,如同我不會鼓勵不適合買房的人硬買房。也就是說,我會主動過濾財力不佳的客戶,只要眼前的客戶向我傳達諸如此類的訊息→籌自備款已相當緊繃、煩惱日後每月房貸壓力大、不惜信貸也要買房......,我都會婉拒、勸客戶別買。

當然我知道,有些客戶明明有錢卻哭窮,目的是為了多殺一些房價、多凹一些服務費,我也會以「無所求」的態度,反勸客戶別買,如此便能過濾出「裝窮、其實買得起、也很想買」的客戶。

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客戶,買房之後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我希望我的客戶,在買房時與之後繳房貸的持有期間,都是輕鬆快樂的。而且,財力較雄厚的客戶,在交易的前中後,糾紛也會比較少。

二來,

其實我今年比較不務房仲業,大多的心力與時間,投入在更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是「協助父母以及我自己」與「黑心建商」的種種官司。這是今年度,於我而言最重要的「人生功課」,我樂觀地堅信,這表面看似「逆境」的遭遇,絕對是日後我幫助他人最寶貴的成長經驗。

因此,在我年初,成交一個案子,並確定,整年度糧草無虞後,我在整個房仲業務工作上,確實比較被動。所以,反倒想問問,有關注粉專的房仲同行們,你們最近成交的客戶,是否真有如報導所說的情況?歡迎在留言區與眾人分享哦~

回到新聞主題,

自從央行3月底調升存款準備率後,市場上資金就受到影響,而銀行在過去一年面對房市火熱,已借了不少資金出去,導致短期可放款部位減少,陸續有銀行開始放款保守,民眾在購屋時,雖不見得貸不到款,但貸款條件已不如前幾年寬鬆,爭取到利率地板價的難度也增加,簡單的說,跟銀行借錢,不僅變難也變貴了。

然而,大型民銀房貸收緊,對接下來買氣會造成衝擊嗎?

我認為,影響買氣的因素很多,若從「房貸收緊」單一角度看。確實會對買氣造成影響。因為,

1.全台房市,處於歷史新高點,到底是實質增值,還是泡沫?銀行「很清楚」。

2.過去因為利率低,還有新青安政策助攻,整體房市環境本就利於炒作,導致一堆過分樂觀自身財務狀況的人也跑去買房;如今房貸收緊,銀行將會對貸款人的財力更嚴格審視,勢必過濾掉一群「其實不適合買房」的民眾。

所以,交易量,一定產生減少的效果,對整體房市而言,也比較健康一滴滴。

非凡原影→https://youtu.be/CzkVfhP7vnQ

文字-主播高昱晴、攝影-熊汝璽 採訪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