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柯維的向上心態》第176頁至第207頁◎史蒂芬●柯維

【2024年09月份閱讀筆記:《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柯維的向上心態》第176頁至第207頁◎史蒂芬●柯維】
1.憤懣會破壞靈魂。仇恨對我有什麼好處?他們搶不走我的喜樂。我們必須在壞事發生後,想辦法復元。不論面對多可怕的情況或其他挑戰,我們仍然有選擇餘地。......↓
2.選擇的能力別人搶不走,甚至也無法放棄─只會被遺忘。─美國作家葛瑞格‧麥基昂
3.要是你不曾犯下重大失誤,或是從不需要重新開始,那很可能你活得不夠久。人生遇到挫折在所難免。我發現這些做法很有激勵作用,包括像做過不當選擇、曾受害於他人,或因殘酷命運而受苦的人去學習;設法給自己一點空間;原諒自己或他人;改變自己的人生,再幫助別人改變。
4.曼德拉的說法言簡意賅:「不要以我的成就評斷我。請以我幾次倒下又再起來評斷我。」南非因他的作為而永久改變。
5.為自己打氣最好的方法,就是試著去為別人打氣。
6.人生不會因這樣的意外而終止。我選擇克服它,只管繼續前進。正面態度及相信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有多麼大的威力。
7.原諒自己並繼續前進、保持幽默感、遵照直覺:聽從內在的聲音。
8.你不但是環境的產物,也是個人自主決定的產物。兩個囚犯望向牢房鐵窗外;一個看到泥土,一個看到星星。禁錮的牢房很少是實體的。
9.人生就像舊時的火車之旅......誤點、轉軌、煙霧、灰塵、煤渣、顛簸,僅偶爾點綴著美麗景色,及令人興奮的狂奔車速。重點是感謝上帝讓你搭乘。─美國牧師簡金‧瓊斯
10.不要讓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毀掉餘生,開始好好生活永遠不會太遲。
11.我從談判中學到的一課是,除非我先改變,否則我改變不了別人。─曼德拉
12.我是命運的主人,我是我靈魂的統帥。
13.痛苦是個人改變的主要源頭。挫折帶來痛苦,它給你兩條路:憤恨或謙卑。
14.先改變自己(由內而外),再試著去改變環境或他人、放下憤怒及仇恨,勿因失敗與絕望而放棄、藉寬恕的力量癒合,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15.我基本上是樂觀主義者......保持樂觀包括把頭一直對著太陽,讓腳不斷前進。在許多黑暗時刻,我對人性的信心受到嚴厲考驗,但我不願也不能向絕望投降。那條路屬於失敗和死亡。─《慢慢自由路:曼德拉自傳》
16.不要讓過去的悲劇決定自己的未來:他人的所作所為太可怕,再強的字眼也不足以形容有多邪惡壞心!他搶走你九個月的人生,你再也挽回不了。可是你可以給他的最佳處罰,就是活得快樂......繼續過你的日子......所以,要快樂。如果你躲在一邊自怨自艾,或是一直停留在過去,抓著痛苦不放,那就是讓他偷走你更多的人生。所以請你不要這樣!......你要把每一秒鐘都留給自己......其餘的上帝會看著辦。
17.我只是做出抉擇。人生對每個人都是一段旅程。我們都要面對審判。我們都有高低起伏。我們都是凡人。可是我們也是自我命運的主人。我們如何回應人生,由自己決定。是的,我可以決定讓自己被那段遭遇縛手縛腳。可是我很早就決定,我只有一個人生,我不要白白虛度。
18.感恩與寬恕,是癒合傷痛與重新享受人生的有力工具。
19.「給人第二次機會,以持久的改變人生。」我們相信人人都能變得偉大。我們相信再造的力量,也承諾把第二次機會用於做持久的改變。我們以創造改變為使命。有太多好雇主不肯做出承諾,也有太多職場上有潛力的員工,即有上進心、肯努力、想要成功的人,卻遭到忽視。─戴夫‧達爾
20.相信並給自己第二次機會、絕不放棄對別人的期待、刻意努力,在新現實中再造自我人生。
21.我喜歡在困境中能夠微笑、從挫折中能夠找到力量、藉反思變得勇敢的人。─美國開國元勛湯瑪士‧潘恩
22.找到你的「存在理由」。「有活著的理由的人,就忍受得了幾乎任何考驗。」─尼采
23.「我想在有生之年,做點有用的事。我需要一個目的......要是不去追求人生的意義,它就不會有意義。人人都有賦予生命意義的力量,也要把時間、身體、言語化為愛與希望的工具。」─錢德拉博士
24.感謝上帝給我這些障礙,因為我透過它們找到自己,找到我的工作與上帝。─海倫‧凱勒
25.尋找意義。驅動人類的主要力量,來自尋找生命的目的與意義。雖然受盡苦難,卻懂得傷口最終會癒合,也真心相信還有重要的工作等著自己去完成。
26.弗蘭克在集中營時,並不把全部注意力放在悲慘遭遇上,他運用想像力和紀律,在腦海中看自己,實際觀想將來會對大學生演講,講他此刻的親身經歷。這給他動機與目的,使他企盼有較好的結果,並堅持下去。他從經驗及觀察中相信,有目的感,有「生存的理由」,可以使人在逆境中存活。
27.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徹底改變對人生的態度......我們必須教導絕望的人,你對人生的期待不重要,人生對你的期待才重要。我們必須停止詢問人生的意義,反而要把自己想像成是被人生質疑的人:時時刻刻,日日月月。─弗蘭克,《活出意義來》
28.感覺自己還有未來:自己的人生還有重要的事要做。想要恢復一個人在集中營時的內在力量,首先必須讓他看到某種未來目標。個人要為自己的存在負責,也有責任持續過著最充實的人生。當一個人意識到,對熱切等候他的人,或是尚未完成的工作,他有責任在身,就絕對不會拋棄生命。他知道自己存在的「理由」,也能夠承受幾乎所有「考驗」。找到活下去的理由,不僅是存活之道,也有助於相信每個生命都有它獨特的目的。
29.面對人生挫折,獲得寶貴教訓。挑戰與頓挫,經常好像只會帶來痛苦與折磨,可是堅持下去,經過時間淬鍊,寶貴的有用心得會出現。切記,磨難會帶來損失,也會帶來重大收穫。
30.再也找不到比逆境更好的對戰夥伴。不漂亮是真正的福氣......它迫使我發展內在資源。漂亮女孩會有障礙。─前以色列總理戈爾達‧梅爾
31.當我們經歷挫折、困難、悲傷,我們會從這些苦難學到同理心,也會學到信仰、勇氣、堅忍、耐力、服務、慈善、感恩、原諒等崇高美德。儘管可能遭受重大損失,但是也會有十分難得的收穫,因為我們將發現真正的、最好的自我。莎士比亞說:「甜美是逆境的用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