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柯維的向上心態》第208頁至第249頁◎史蒂芬●柯維

【2024年09月份閱讀筆記:《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柯維的向上心態》第208頁至第249頁◎史蒂芬●柯維】
1.為克服逆境,我們需要:找到可滿足個人的新目標:找到忍受考驗的理由。設法改善他人的人生:做促成好事的觸媒。為適合本身能力與品格的機會做好準備。只要做好準備,並務實地朝向上心態努力,你目的充實的人生指日可待。......↓
2.做出勇敢抉擇。相信自己有選擇的餘地。你會發現,就算最嚴重的難題都有限度,而你的選擇卻是無窮的。「是選擇的能力,使人之所以為人。」─美國作家麥德林‧蘭歌
3.世上最可怕的人,是沒有幽默感的人。─米高‧福克斯
4.每天刻意實踐兩個原則:接受與感恩。過去已發生及將來可能發生的,沒有當下正發生的重要。要慶祝當下,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光。此刻屬於你。讓別人來拍照......你只要微笑就好。
5.明白再嚴重的問題也有限度,但個人選擇無窮。拋開過去,活在當下。選擇樂觀與正面展望未來。「感恩的心使樂觀得以持久。要是你認為沒有可感恩的人事物,請繼續找尋。」──米高‧福克斯
6.由於事先就知道我幾乎所有的事都不能做,反而給我做得很糟的自由,不過我有信心,我會開始進步。我由此領悟到,「失敗」是更加投入的提示,它更有成功的樣貌,而不是阻止你前進。失敗導向成功。
7.挑戰先入為主的思想觀念。大膽從事「信心大冒險」。為關注他的人立下好榜樣。(如果為關注我的人建立好榜樣是我的人生使命,那我就要盡全力去完成。)
8.刻意選擇不讓環境決定自己的未來。我教導子女,在受到新的或舒適圈外的事物挑戰時,要選擇「艱困時刻堅強以對」。艱困時刻需要極大的自律及勇氣,去面對與克服。不過,這種時候的堅強,會顯現你我的適應力其實很強,這也會影響人生的所有其它時刻。
9.偉大人格並非形成於安穩的人生,或是平和寧靜的環境。心智活躍的習性,養成於對抗困難時。不平凡的需求激發不平凡的美德。當心智提升,並為吸引內心的景象充滿活力,此時原本沉睡的特質就會醒來,形成英雄品格。─艾比蓋兒‧亞當斯(美國第二任總統夫人)給美國第六任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的信
10.「把握當下,抓住今天!讓人生變得很特別!」你我都有能力開創新局。一切取決於你。取得主導權,負起責任,活在舒適圈邊緣,甚至邊緣外,好讓自己成長壯大。
11.善用「智慧與主動性」化無為有。追求向上人生的意義在於,即使只有一個人,只要善用「智慧」和「主動性」,就能產生很大差別。不論你是誰,也不論你有沒有錢或影響力,只要你努力「化無為有」。
12.勇於做轉型人。重大挫折經常可以做為觸媒,幫助人們擺脫過往世代的「腳本」。無論你是否意識到,你我可能都在實踐破壞性或限制性的信念,那些是深植於我們的腦海及心中。要改變一個人,必須改變他的自我意識。惡性循環可以止於你。對沿襲不良家風的家人,你可以做轉型人。你的決定可以延伸到生命告終後,切實嘉惠於未來世代。無論生命是怎樣安排,或你面對的是什麼環境,你才是自我人生的決定力量。不要把舊腳本傳給下一代,你現在就可以用向上心態改變自己,截斷惡性循環。
13.《聖經》的《箴言》中有一節很有智慧:「缺乏遠見,自取滅亡。」遠見是能夠超前思考,以想像力和智慧擘劃未來。它對個人應該做到什麼及其理由,還有要如何達成,提供長期展望,也就是如何「以終為始」。
14.我有兩個選擇。一是保持沉默,等著被殺。二是大聲說話,然後被殺。我選擇後者。我決定大聲發言......我只是堅守承諾,甚至是固執,我想要看到每個孩子都接受良好教育,想要看到女性享有平權,想要世界各角落都和平......教育是人生的福祉,也是必需品。
15.選擇成為家中或社區的轉型人,阻止負面、破壞式行為再繼續。相信自己有能力,也有力量選擇如何回應自身的任何遭遇。善用有遠見、能執著者的力量,以激發改變。「歷史顯示,最崇高的勝利者在獲勝前,通常都曾遭遇十分慘痛的障礙。他們拒絕因失敗而氣餒,因此得以勝出。」─富比士
16.苦難使她準備好迎接特別的命運,那種命運或許唯有她能充分實現。「我學到挑戰可以幫助我,以過去辦不到的更多同理心與諒解去接觸他人。當我們面對挑戰,很容易生氣或沮喪。可是當我們通過重大挑戰,就會得到去接觸他人的機會。我們能夠以原本辦不到的方式,去促成改變。由於我的經歷,我現在可以幫助其他人。我可以去接觸其他受害者,協助他們學習過得快樂......要是我沒有這可怕的經歷,我沒把握我是否會在意這類問題,繼而願意投入其中......我感激有這些幫助別人的機會。我的人生因而變得幸福。感恩的心幫助我保持健康的人生觀。」─伊莉莎白‧史邁特
17.退休,或在人生特定時期結束所有工作,這是相當新的觀念。回顧過去,你會發現,歷史上許多偉人從來不會只因為年齡就減少工作。過去與現在都一樣,許多人到七八十歲甚至更老,仍然工作有成,對本身領域做出卓越貢獻。如今,各行各業都有人不理會退休這個錯誤的社會觀念。他們只顧年復一年不斷做出貢獻。多虧醫學的突破,不過才一兩代前,是我們祖輩鞠躬盡瘁的年齡,我們現在卻可以預期還有好多年充實的人生可過。
18.我希望讀者明白,開放的迎接服務及造福他人的機會有多麼重要。年齡不成問題,因為你最好、最重要的工作可能還等著你。我百分之百相信這一點。有太多情況是,人生的前三分之二是為最後三分之一做準備,而在最後這一段,你會有最好的貢獻。
19.一九四零年,正值被稱為英國最黑暗的時期,邱吉爾66歲出任首相時這麼說道:「我覺得好像是在與命運同行,我過去所有的人生,都在為此刻、為此次考驗做準備......我認為我很懂得如何去應對,我很有把握自己不會失敗。」在人生下半場,你的資源、經驗、智慧都是前所未有的多。也有太多需求等著你,有太多任務要完成,怎可考慮「退休」。也許你從事業或職場退休,但是絕不該從有意義的貢獻退休,有各種精彩絕倫的冒險等著你!
20.維持前進的動力。「對我而言,退休就是死亡。我不懂,人為什麼要退休。」─名電視主持人葛里芬
21.隨著年紀增加,大多數人逐漸需要更多的休息,不過每個人老化的過程並非都以同樣的速度進展。許多有價值的人仍然可以提供給社會數年有用的工作,當他對於活動的需求和能力仍然高昂時,卻因到了年齡的現職而強制退休,如此便造成身體疾病以及未老先衰。這類心因性的疾病非常普遍,已經被取了個「退休病」的名稱。
22.退休後不像上班時保持投入或與外界連結的人,免疫系統會趨緩,體內退化力量會加速。可是參與有意義的工作或計畫,從中接觸到「好壓力」,就能體驗滿足及活得有目的。賽利醫師認為,想要活在無壓力狀態下的人,其實會比較短命,因為生命要靠好壓力維持,好壓力是指我們的現況與期待達成的美好目標,其間出現了緊張關係。當我們回應對他人有意義的工作,自己的人生也會變得更有意義。
23.活著的理由,它促使人們建立正向的人生目的及滿意感。另一項研究也指出:有強烈動機要達成某個目的的人,比沒有動機的人,情緒低落的情況少很多。另一項研究,12640個認為人生有意義的匈牙利中年人,結果發現他們比感覺人生沒有目的的人,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比率低很多。研究發現,有人生目的感或只是有起床理由的人,是許多百歲人瑞的共同特徵。覺得人生生命有所歸屬,並受靈性價值觀引領的人,免疫系統較強,血壓較低,得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較小,癒合得較快,活得較久。
24.隨著年齡增長,責任反而應該增加,不是減少。年紀愈大應該付愈多責任,因為我們把環境塑造成適合我們所用。我們應該繼續參與人生大小事,為更高的目的運用本身才能。
25.年長者努力體會工作的「流動」,好充分沉浸在有趣的計畫及努力中,那樣時間會過得很快,你幾乎不會注意到。他發現:「這般全心全意的認真生活,不僅讓人活得更久更好,也讓人不會拖泥帶水。你要把腳整個踩在油門上。不要怠速!」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許多突出之人的例子,他們這充滿生氣的的人生下半場,過著生龍活虎的快樂生活。退休症的解藥就是活得有目的。
26.有研究顯示,老年仍續工作,可能有利於長壽。追蹤穀牌石油3500個員工的研究發現,55歲退休的人,10年內過世的可能性是同年齡還在工作者的兩倍。歐洲一項研究,追蹤16827個希臘人長達12年,結果發現,早退休的人比繼續工作的人死亡率高出50%。「讓人覺得生命有目的最容易的方法,大概就是工作,所以請考慮能做多久就做多久。」─美國國家老年研究院創辦院長巴特勒醫師
27.如果要問我何時退休,答案是,當我不再覺得有趣時。工作讓我活力十足,年紀愈大,愈有耐心。我不知道不工作要怎麼辦。我的朋友打高爾夫和橋牌,那很有趣,可是無法滿足我。我喜歡手上隨時有案子在做,有挑戰也有回報,我對「每天都會發生什麼?」很感興趣。
28.年長有顯著的好處:你可以做自認是對的事,不必擔心會影響到事業......隨著年齡而來,也會有一種急迫感:我不知道我還剩下多少時間,所以我不想浪費在不重要的事上。
29.「被你自己認可為偉大的目的所利用,是人生真正的喜悅。那是來自自然的力量,而非狂熱、自私的無病呻吟,為自己得不到快樂而怨天尤人。我認為我的人生屬於整個社會,只要我活著,就有為社會盡一己之力的特權。我希望在離世時,已充分被利用,因為我愈是努力,愈能活得更充實。我為生命本身感到十分喜樂。對我來說,人生不是小小蠟燭,而是有如燦爛的火炬,此刻由我舉著,再交棒給未來世代前,我要讓它盡可能燃燒到最亮。」─蕭伯納
30.放下事業轉向貢獻。讓世界變得更好,才能找到真正喜樂。你可以從正職退休,但請千萬不要為生命做出極有意義的貢獻退休。向上心態的思維是,自覺的選擇脫離被工作及事業主宰的人生,轉向以貢獻為重心。「如果我對別人不再有用,那是什麼人生?」─歌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