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柯維的向上心態》封面至第42頁◎史蒂芬●柯維

【2024年09月份閱讀筆記:《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柯維的向上心態》封面至第42頁◎史蒂芬●柯維】
1.我們身後留下的,並非刻在石碑上的銘文,而是融入他人生命中的記憶。─古希臘政治家伯里克利......↓
2.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創造未來。
3.父親抱持活在當下的人生,也把「把握每一天」的態度教導給九個子女。每當我們眼前出現良機,他總喜歡引用梭羅的忠告:「人生要活得淋漓盡致。」這種看法使他保持年輕並不斷學習。我們知道,他不會錯過任何享受自己人生及改變別人人生的機會。
4.他愛用的學習方式,是遇到人,都要問人家的生活、工作、家庭、信仰,和熱中的事物,只為向他們學習。他經常向別人討教,他仔細聆聽對方意見,把對方當成其領域的專家來問問題。他聆聽的對象有教師、計程車司機、醫師、執行長、女侍、政治人物、企業家、學生家長、鄰居、藍領工人、專業人士,甚至國家元首,並且抱以同等興趣與好奇心。這往往惹惱母親,有時還說:「史蒂芬,為什麼你每次跟別人講話,總像是一無所知?」父親理所當然的答:「珊德拉,我已經知道自己懂得什麼,但是我想知道別人懂得什麼。」
5.「感情關係中,小事就是大事。」父親認為,我們應該培養他所說的「四方人」:在生理、心智、情感、心靈方面都平衡的人,因為這四個領域是人類圓滿的基本要素。他寫道:「我們的精力應該最先用於培養品格,那往往是別人看不到的,就像支撐大樹的樹根。培育根部就會逐漸看到果實。」
6.他相信,只要採取名為「向上心態」的態度,不分年齡,不分人生階段,人人都可以不斷向前看,不斷求進步。他時常熱切地談到此書,並鼓勵對人生現狀不滿,或是因過往挑戰,或失敗而氣餒的人,要他們對未來主動積極的思考和行動,並告訴他們,在未來的歲月仍然可以有什麼成就和貢獻。對他而言,最佳的以終為始,就是為嘉惠別人的人生,持續做出有意義的貢獻。這種向上心態,才是真正持久快樂的鎖鑰。
7.向上心態將促進人們帶著希望與樂觀指望未來,相信我們永遠可以成長和學習,服務和貢獻,不分人生任何階段,也相信你我最大最重要的成就,還等在前方。
8.愛默生寫道:若我們續活於子女及年輕世代之身,死亡便非終點。因為他們即我們。詹姆●柯林斯在《與成功有約》25周年版的序中說得最好:沒有人能長生不老,但是書籍與觀念卻能永垂不朽。當你翻開這本書時,正當人生巔峰的史蒂芬●柯維彷彿在眼前。你可以感到他在字裡行間向你招手,說:「你好,我真心相信書裡的話,讓我來幫助你─我希望你了解,有所收穫,我希望你成長,成為更好的人,對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活出更有用的人生。」他的人生已經抵達終點,但是他的作品還在持續發揮影響力。
9.或許本書會向他喜歡說的,引導人們「十分明確的向別人告訴其價值和潛能,使對方深受鼓舞,也覺得自己有這種價值。」
10.在人生旅途中,當你走過那許多年齡和階段,你是如何看待它們?你打算如何回應自身那獨一無二的旅程?我相信,這對做好人生規畫以因應生命的高峰與低谷十分關鍵,就是那些你最可能面臨的消沉、得意、意外挑戰及重大變化。在最光明的未來成真以前,你必須去創造它,這是最重要的。
11.追求向上人生是一種思維方式,也是行動原則。它是以獨特的觀點看待人生,它是透過對他人做出貢獻,並總是向前看,去找尋有待達成的目標。向上心態重新定義成功,有別於社會一般的衡量標準。只要採取向上心態,我相信會對你的人生,對你周遭的人,甚至對整個世界,產生非同小可的影響。
12.追求向上人生的意義在於不斷貢獻更多,學習更多,影響更多。「你最重要的工作總是等著你」,是一種樂觀、前瞻思考的心態。它教導我們,不論你有什麼遭遇,或處於哪個人生階段,你永遠可以做出貢獻。如果你接受這樣的觀點:就是你最大的貢獻、成就,甚至快樂,不是只在過去,更總是等在前方。這種心態並非「有過一次就夠了」,它要一輩子跟著你,讓你成為生活充實、積極進取的人。
13.生命的意義是找到個人天賦。人生的目的是送出天賦。─據說為畢卡索名言。
14.你可以選擇前瞻思考的精神,針對人生的潮起潮落,始終把重心放在不斷學習和成長上,也要不斷找尋貢獻於周遭人的方法。在希臘,這種哲學是先要「認識自我」,再來是「控制自我」,然後「付出自我」。希臘人強調按照這種次序的重要性和力量。當個人獨特的使命使你活得有目的感,又透過良好抉擇控制你的人生,那你就能夠服務他人,幫助他人也找到目的和使命。這會為你和他人都帶來滿足感和喜悅。
15.追求向上人生的含義是,不要盯著後照鏡,只注意以往的成就(或失敗);而是要向前看,看看下一個值得的目標或重要貢獻是什麼。很可能在這精采的人生階段,還會有最了不起的工作等著你去完成。
16.人生是使命,不是事業。熱愛服務。人比事重要。領導是溝通價值與潛力。努力擴大影響圈。選擇漸強而非漸弱的人生。從工作轉型到貢獻。創造有意義的回憶。發掘你的人生目的。
17.我同意這句據傳是蕭伯納說過的話:「有兩件事決定一個人。一無所有時的耐心,及擁有一切時的態度。」你如何回應如此兩極的人生際遇,既是挑戰也是機會。
18.此生快樂有三大基本要素:有事可做,有人可愛,有東西可盼望。─美國教士柏納普
19.許多人看輕自己能夠成大事,多半是因為缺乏正確的自我認知。陷溺於用同樣的方式,做相同的事情,從未真正的「突破」。他們自認只是普通人,無法造成影響,對自我能力及成就也期許過低,最後實現自我預期,成就有限。他們或許也知道,貢獻會賦予人生重大意義,可是他們貶抑本身價值與快樂,安於平庸。不過他們渴望上進的心並未消失。因此你若有這種感覺,真是謝天謝地!人人內心深處都渴望過著不平凡、有貢獻的人生;我們可以主觀決定,放下自以為是的平庸生活,在家庭、工作、社會上,追求不同凡響的人生。
20.人生是使命,不是事業。名主持人歐普拉:你能夠付出及獲得的最大天賦,莫過於尊敬上天給予的召喚。你為此而生。你為此而活得最實在。
21.要是你不喜歡現在的生活,通常解決之道在於正視問題,不要逃避。明智之舉是探究原因,處理問題,保住與親愛家人的關係,畢竟你已經投入那麼多。
22.你或許在人生許多領域都很成功,卻渾然不覺。真正的成功並非都像表面上那樣,也並非別人稱頌的那些。你或許達不到別人的期待,可是只要在自己的生活中,最重要的角色都很稱職,那就是在真正最重要的事情上是成功的。工作對養活自己和家人固然重要,卻並非你我的人生使命。向上心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必在意做世人眼中的成功者。我們反而應該重新定義成功的含義,並努力為世間的善做出重大影響。
23.你無法預測未來,但是可以創造未來。─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
24.我演講時,常常要聽眾撰寫自己的訃聞。這過程可以讓人思考,我身後想要別人怎樣記得我,然後努力去開創、創造個人的最佳未來。只要仔細想想,你希望在自己的喪禮上,別人會怎麼談到你,從中就可以找到屬於你個人的成功定義。你希望在自己的喪禮上,別人如何講述你的行誼?你會以什麼著稱?你最大的成就是什麼?當你回顧這一生,哪些是令你感到最愉快、最滿足?你身後要留下什麼遺緒?
25.再來是比較,以你希望寫入訃聞的內容,對照此刻中年的你,為此做了什麼。你的生活與心中希望的結局吻合嗎?你盼望別人記得你真正關切什麼,那現在正朝那個方向前進嗎?心中記著這些重要問題,即可開始創造未來的人生:做計劃,定目標,做調整,然後付諸行動,加以實現。
26.務必記住兩個向上心態的原則:首先,不要與別人比較,看清成功的真實面貌:對你個人最重要的角色,認真刻苦,做到圓滿。其次,找出你人生中有待改進之處,勇敢、積極地做出正面改變:發揮主動精神,投入心力,取得改進。
27.不問個人感覺或信念,你我總是有力量選擇如何回應人生際遇。低效能的人推卸責任,怪罪別人或環境:自己不成功是因為「外面」的某人或某事。這樣自說自話,絲毫無法改善個人情況。操之在我的人說:我知道生命賦予我的腳本,但是我不等於那些腳本。我可以重寫自己的腳本。我不必作條件或制約的犧牲品。我可以選擇對何情況要如何回應。我的行為是個人抉擇的表現。
28.請善用天賦的自我意識,跳出自我,以旁觀自身的處境。請明白,你可以有意識的選擇將來會令自己感到慶幸的道路。
29.「你唯一注定要成為的人,就是你決定要做的人。」─據說出自愛默生。
30.當你可以自由選擇如何回應,其中就存在著力量,使你能夠獲得成長、快樂,並開創自己的前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