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號與驚嘆號並存的指鹿為馬廣告創意◎文/陳泰源




問號與驚嘆號並存的指鹿為馬廣告創意◎文
/陳泰源


如果,你在路上看見了一個巨幅廣告看板,畫了一隻「鹿」,卻告訴你這是一隻「馬」,當下你會有什麼感受呢?


「不會吧,這是鹿吧『?』」


「這哪是馬,這明明就是鹿『!』」



再注意看一下在旁不起眼、較小的文字說明:「我買的版面,我說什麼就是什麼。---某某某」。......↓



接著,我們再從廣告公司的來電詢問率增加8成,看板出租率也從80%增加到100%的科學數據上揚時,就證明這個「idea」成功了。這名藝術家將成語中的「指鹿為馬」轉換為實體呈現的廣告看板,不僅展現了他的「有點老套的創意」,也同時展現了他的「商業頭腦」。

作為一個行銷人員,往往都在思考如何讓看到廣告的人,腦袋中出現「問號」「與」「驚嘆號」。請注意:我用「與」而非「或」。


雖然這是整合行銷術裡頭人人都必知的「基本招式」,但大部分的人僅止於做到「問號『或』驚嘆號」,效果自然也不一定;也雖然,這樣的創意算有點「老套」,但只要能成功讓人看見廣告後產生「?」「與」「!」,誰說不能「舊酒換新瓶」?


說實話,當我看見這一則某電視台的獨家報導的時候,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極有可能是花錢買的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新聞,所以記者在「做」新聞的時候,也才會刻意平衡報導加入「藝術家表示:這是為了去反諷台灣現在媒體亂象云云」這種廢話;不過,只要能賺錢,無可厚非啦!


電視台賺到廣告公司花錢「買」的新聞,記者則是賺到一則獨家,藝術家賺到個人的知名度,而廣告公司賺到業績,如此「循環鏈」皆贏、沒有誰是輸家的局面,當然又是一個「整合行銷」的成功案例嚕!


100701
筆者為特約主持人、演員,獨立評論員(專精政治、性別、行銷)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29323520

以下為參考資料↓


〈獨家〉現代版「指鹿為馬」 廣告創意硬拗!

記者:古彩彥 攝影:劉若媺

台北街頭最近出現許多怪異的看板,畫面上明明是一隻「鹿」,卻硬說「牠是馬」,另外也有看板明明畫的是「雞」,卻說是「鳥」,為什麼要砸大錢搞KUSO?讓很多人霧煞煞,原來這是廣告公司的創意。
TVBS
記者古彩彥:「內湖區出現了現代版的『指鹿為馬』,有沒有誇張,就在前面。」

就是這個紅色的廣告看板,引起大家側目,中間明明是一隻梅花鹿的剪影,但是旁邊3個大字硬說「這是馬」?計程車司機:「這不是鹿嗎?我看一下。」

在復興南路也看得到。TVBS記者古彩彥:「頭上長著腳的動物,從畫面上看起來,牠明明就是鹿嘛,可是硬是要寫牠是馬,牠到底是鹿?還是馬呢?」

不只是「指鹿為馬」,另一個廣告畫面左看右看就是雞嘛,卻還是硬拗牠是鳥?誰那麼無聊啊?原來這正是廣告公司的創意,要表達的其實是旁邊這行字「我買的版面,我說什麼就是什麼」。

民眾:「我覺它很有趣,沒錯,就是比較不知道說,這個廣告直接出來是什麼東西。」記者:「你覺得它的創意怎麼樣?」民眾:「很老套。」

搞怪廣告,好像不是每個人都領情?設計者是他,台藝大的老師。台藝大老師李根在:「我們透過一個廣告公司,戶外媒體的一個版面,去反諷台灣現在媒體的亂象。」

不過和藝術創作者合作,倒是幫廣告公司成功打開知名度,以前要打電話CALL客,現在來電詢問率增加8成,看板出租率也從80%增加到100%;以最左邊這塊廣告看板來說,月租費10萬,中間的6萬,旁邊也是10萬,只要誰租下來 ,誰都可以「指鹿為馬」,成功把創意轉換成業績。

網址→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j100920100626190256&&dd=
2010/6/26%20%A4U%A4%C8%2007:42:0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