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03《經營者養成筆記》重點整理及讀後感part5◎文/陳泰源


180103《經營者養成筆記》重點整理及讀後感part5◎文/陳泰源

閱讀進度:第四章-追求理想的能力-經營者要為使命而生

《第一節-身為經營者的使命感》
追求公司存在的意義重於一切,對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使命感,使命感是公司存在的理由,也是「為何成立公司、公司為何存在」等問題的答案,我們必須對使命感不懈追求。經營者必須認真思考成立公司的最終目的及公司存在的意義,直到確定「我真的想這麼做、我真的想讓他成為這樣的公司」找到值得自己奉獻的使命。那些長期得到社會認同的優秀公司都是扎實地遵循著公司的使命感經營的。共同點是,為了完成使命,不斷發起挑戰,堅持不懈地追求高標準,追求理想,公司的員工都能夠深刻理解公司的使命,明確知道自己是在為實現公司使命而努力工作。把公司使命作為一切經營活動的核心,很多公司都一心想著獲利,早就把使命拋在一邊了,那些只關心如何快速獲利、如何成名,這些都不是真正的經營者,如果你問他們公司是誰的?他們一定會回「是股東的」,真正腳踏實地靠自己的努力在商場拚搏的經營者,面對同樣的問題,一定會回答:「是顧客的。」因為如果不能提供顧客他們所需要的商品,企業就失去存在的意義。

《第二節-不可或缺的使命感》
只有為社會做貢獻的企業才能生存下去,我認為,真正優秀企業的使命感,均是超越了單純經濟目的。不能將獲利視為一切,不能為了獲利什麼都做,更不能所有的經營活動都圍繞獲利而展開,公司只有為社會做出貢獻,才能得到社會的認同,社會才會允許它存活,公司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是為大眾服務的。社會是殘酷的,顧客是挑剔的,不能提高顧客的生活品質,不能給顧客帶來幸福,不能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公司,終將被社會所拋棄,獲利只是手段,公司的最終目的應該是實現自己的使命,為使人們幸福而存在。一味追求金錢,金錢反倒會離你而去,如果我們經營時不為顧客著想,顧客是看得出來的,如果公司關注的只是錢,而非顧客的幸福,最終一定會表現在商品和服務上,顧客會敏銳地察覺到這一點,絕不可能會蒙混過關。

【心得】
關於房仲的使命,以前是負債,想賺錢還債,一心只想成交,壓跟沒有想過「使命感是啥?」

現在不同了,我越來越覺得「圓滿」成交是很重要的事情,成交之後,還要皆大歡喜,幫屋主賣到他心目中的價格,幫買家買到心目中理想的、買了之後不後悔的房子,同時還要做到「零糾紛」,一直是我致力於想做到的,我想,這就是我的「使命」吧?唯有做到這樣的程度,才會圓滿成交!我也深信,只要我將賺錢放置內心順位第二,將客戶的需求放第一,客戶一定能感受到的!

《第三節-迅銷集團的使命感與注意事項》
迅銷的基本價值觀是「一切以顧客為中心」。也就是,展開一切為顧客著想的經營活動。當你迷惘、煩惱時,這一價值觀還能為你提供了一個重新回顧反思的視角。我們的使命感是「提供真正優質、前所未有、全新價值的服裝。讓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夠享受穿著優質服裝的快樂、幸福與滿足。」也許有人覺得這樣說很誇張,但若沒有這種對使命的執著追求,我們的產品也不會誕生。對使命的共鳴和共享是必要條件,我希望迅銷所有經營人員,都能夠強烈地意識到自己是為實現公司使命而經營的,我希望你們深信這個使命能夠實現,並為自己能夠參與完成如此重大的使命,能夠進行這樣的經營而感到喜悅,為擁有這一夢想而感到激動。

《第四節-使命感賦予我們的東西》
強烈的使命感會給你和你的團隊帶來什麼?

第一:責任感
如果抱有強烈的使命感,就會產生對商品負責的高度責任感,發誓「一定要製造出超出顧客期待的,令顧客滿意的商品,如果達不到這個標準,決不放棄、絕不妥協。」有了責任感,就能出色地完成執行有益於顧客的工作。

第二:職業道德
如果能夠將「為了讓顧客滿意、讓社會更美好」這樣的使命感植根於心底,你一定會認真生產、認真銷售,若不這樣做,你就會感覺不對勁。企業人的正確倫理觀、道德觀,其根源都在於企業人對使命的強烈共有意識。

第三:使命感可以提高自發性
有了使命感,自然會產生追求更高目標的意願,而且這種意願還會使我們變得謙虛,因為當你反觀自己時,你就會認為「從使命感來看,自己做得還遠遠不夠」。另外,還能帶來學習的欲望。

第四:使你成為不氣餒的人
真把使命當作自己畢生志業的人,如果不能完成使命,就會非常懊惱,不完成使命,就會死不瞑目。因此,他不會因為一點點大不了的失敗而氣餒,也許會情緒低落一陣子,但很快就會意識到還不到氣餒的時候,並且一定會產生「我一定要成功、絕對要爭口氣、下次一定要更好」之類的決心。使命感可以使你成為敢於拚搏、越挫越猛的勇士。

第五:使命感能夠為你的團隊成員指引方向
沒有使命感,員工責任感會降低,因為不清楚到底為何而努力?使命感能夠清楚地為所有人指明方向,為員工帶來努力的希望和夢想。

第六:為你的團隊帶來優秀人才
誰都想與優秀的人才一起工作,越是優秀的人才,越是關注自己的工作是否具有社會意義。優厚待遇固然重要,使命感才是吸引人才的關鍵所在。

第七:使命感能讓人清楚地瞭解你的公司
堅定的使命感能夠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只要遵循使命感扎實經營,就能做出實際成績,能夠給人單憑語言無法給予的信任感。對於公司而言,使命感越是能夠呈現「公司是為社會服務的」這一理念,公司就越容易被社會所接受。

第八:使命感為你提供判斷標準
使命感是我們存在的價值,是公司一切工作出發點,又是公司一切工作的目的。並將之作為自己行動的準則。

例如:有些事雖然從獲利的角度看來很有吸引力,但如果偏離了使命感,就不能做。使命感會令你做出這樣的決定:「不能使用偏離使命的方法來進行經營。」相反的,在經營中你會實踐「只要符合使命的事情,就集中力量去做。」

【心得】
自從「圓滿交易、讓買賣雙方皆大歡喜、零糾紛」成為我的使命感之後,我發現我確實具備以上8點……↓

責任感:我自認為我是一個蠻負責任的房仲,而且我做事標準確實比較高,我不怕別人跟我比較。

職業道德:我也是一直深信,秉持職業道德做事、經營一家店,個人品牌口碑效應才會出來,公司也才能經營長久。

自發性:我每天忙到公司最晚下班,我主動分享大直新聞、主動整理實價登錄,很多事情我都充滿自發性,根本不需要人家鞭策我。

不氣餒:每一次成交不圓滿,讓客戶感到不舒服,或者我發現我在談判過程中講錯哪句話?或者我發現因為我哪裡疏忽了,導致客人溜走了,我都會深切檢討,並且不氣餒,致力提升自己的服務品質。

方向感:不斷精進自己的業務技巧、服務品質、談判能力。

吸引優秀人才:雖然現在房仲店頭不斷縮編,招募不易,但我也相信物以類聚,我深信我抱持這樣的信念,我所介紹進來的夥伴,一定也都是優秀的。

讓人了解我的理念:正因為我秉持賺錢第二,顧客歡喜成交、交易零糾紛,我深信我的客戶們一定也能清楚了解我的為人與理念。

提供我做事判斷的標準:很多同業總是為了成交而「硬成交」,明知道房子有瑕疵,或者明知道房子對買家而言並非真正適合,但因為把利益擺在最前面,就覺得「什麼手段都可以」,這絕對不是我的做事標準,或許我的業績不會因此是第一名,但我的服務評價絕對要是第一名,我要讓我的每一筆成交都是圓滿的。

《第五節-與使命感的絆腳石鬥爭》
使命感是需要有意識地進行管理的,如果發現以下徵兆,就必須立即與之對抗。

一、工作中充斥著以自我為中心、高高在上的工作態度
許多處於優勢地位的企業,一旦忘了使命感,就會失去謙虛的態度,在與交易夥伴或是部下相處時往往會表現出高高在上的態度。這種作法會使我們失去能夠在緊要關頭真心協助我們,並與我們共度難關的夥伴。

二、使工作流於沒有特色、模仿性的工作
只有將自己獨有的價值提供給顧客,我們才會被顧客認可,才能完成使命。如果和別人做同樣的事情,公司就失去存在的價值。組織一旦偏離使命感就會忘記這一點。如果出現這種徵兆,經營者必須與之對抗,並鼓舞大家「任何事情都要先於別人第一個去做」。

三、機械的、缺乏獨創性的、照本宣科的思考模式
工作就是要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認真思考,判斷怎樣做才是正確的,這是基本原則。否則我們就不能正確把握顧客的心理,不能進行有益於顧客的工作。如果對自己的使命感缺乏高度的責任感,工作就會變得漫不經心。如果出現這些徵兆,經營者必須嚴陣以待,帶著強烈的危機意識與之對抗,運用自己的良知、經驗、和知識進行認真思考,設法將組織拉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四、官僚主義的氾濫
工作靠的是團隊作戰,一個組織只有所有成員能夠共享使命感,才能夠強烈地意識到憑藉一個人的力量根本不可能實現使命,並因此而致力於團隊作戰。這種情況下,人與人之間就會產生充滿人情味的、令人感到溫暖的溝通與交流。官僚主義與「從顧客立場出發」的經營是相對立的,經營者必須與之對抗。

五、評價標準寬鬆,以實力之外的因素來決定人事安排
正因為使命不是輕易就能實現,所以它才具有追求的價值。執著追求使命的公司自然會以嚴格的標準對工作進行評價。因為他們樹立了高目標,所以能夠執著地以高標準來要求自己的工作。我們不容許工作業績平平,同時對於那些滿足於低目標,總是不能按標準完成工作的人,對於這樣的人,我們不可能置之不理。脫離實力主義的話,會使員工失去幹勁,也不再信任經營者,擅長拍馬屁的人會得到重用,這樣,就不用談甚麼實現使命了,人事管理是最需要經營者嚴格自律的管理領域。

《第六節-面對危機時經營者的應盡行為》
經營者必須事先為未發事件的危機處理做好準備。正因為我們一直以誠信的態度對待一切工作,卻不能因此以為危機距離遙遠。做為經營者,不能逃避,而是要對可能性作出預見,並事先確定自己的行動準則,這是一個具有使命感的、規範的公司擺脫危機的不二法門。首先,經營者要站在最前線,一旦發生突發事件,必須率先收集資訊、盡快制訂對策,並落實到具體行動上。此外,要立刻準備對員工和社會做出回應,準備完畢後要盡早採取行動,快速回應非常重要!無論企業家還是政治家都是一樣。

遭遇突發事件時,一定要正視現實,即使是對自己不利的、極為殘酷的現實,也要正視它、接受它,然後考慮應該怎麼做並付諸行動。在危急時刻,構築起公司和社會之間的信賴關係也是公司高層的責任。越是危機時刻就能越考驗公司的高層是否夠格。

《第七節-以創造理想的企業為目標,不斷挑戰人生》
我對大家有一個要求,就是所有成為經營者的人都要懷著對理想和未來的強烈希望來進行經營。沒有理想,一切無從談起。經營是一個需要從最終目標往回逆推的過程,為了實現最終目標,要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小的目標缺乏凝聚力,所以要樹立遠大的理想,並且全力以赴地經營。當然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請不要輕言放棄,請正視自己,不斷挑戰人生。

所謂的成功者,並非只是那些商界的菁英,而是那些將自己的事業視為生命,並為之奮鬥的人。只有能夠日復一日地挑戰自我並戰勝自我的人,才能夠越來越接近自己的理想。

En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