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我靠爸,我媽寶,就是不啃老!◎文/陳泰源

200312我靠爸,我媽寶,就是不啃老!◎文/陳泰源

【前言】

小時候,父親總是對我說:「如果不照我的意思做,就不給你錢。」被威脅久了,不覺得麻木,而是很反感。因此,我從學生時期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想辦法做到經濟獨立,才不會任由擺布。這種小到個人,大到用在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道理皆通。(回歸正題)

直到近年來網路世界創造了所謂「富二代、靠爸、媽寶、啃老族」等名詞,更讓我排斥被貼上這種鄙視標籤。

我用正面的態度看待這種「怪怪的家教」,慶幸自己,沒有被父親的利誘所屈服甚至扭曲了我的價值觀,反而更加地努力打拼,雖然因此吃了不少苦,多年來都過著自虐的生活,卻也意外將「勤儉」這武功修練至第十級。......↓

【既省錢又孝順,當媽寶何樂而不為?】

朋友們閒聊時偶爾會問:「你晚餐通常怎麼解決?」

我:「我幾乎天天回老家跟爸媽一起吃飯啊。」

朋友:「天鵝啊!你不是住外面嗎?還天天回家跟爸媽一起吃晚飯,好孝順喔!」

我:「蛤~?(整個超級心虛)我只是為了省晚餐錢所以才回老家的啊?你不知道每天的吃飯錢如果能省下來,累積起來也是不小的數目呢!光講晚餐一頓算100元就好,1年就省下36500元呢!這已經足以抵掉我2.5個月的房租了!」

朋友:「話雖如此,可現代人很少有機會跟父母吃飯了,不是感情疏離,就是北漂族沒機會,父母要的是孩子的陪伴,多一副碗筷對父母而言根本就沒什麼。」

想想也是,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應酬多半安排在午餐時間,一來是因為就算沒人約,我午餐還是得自費;第二個原因是,如果朋友、客戶約我吃晚餐,我便不能回家吃「免費的」,這樣一來一回我不僅少賺了一頓晚餐,還要多花錢去應酬,實在太不划算惹!

於是,我現在更愛天天回老家吃晚飯兼盡孝道陪伴父母囉~

【用「靠爸」加乘你的事業】

2020年01月23日的一則新聞報導,張國煒坦誠地表示:「沒有父親的栽培,我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今天沒有父親的“遺產”(加重語氣且自信地口吻),也不可能造就星宇航空。很多人在網路上說『你還不是靠你老爸的遺產』,我跟各位說,沒有錯!」

這時我才頓悟:以前我那麼排斥「靠爸、媽寶」,現在想想「何必呢?」

一路以來,或許少了父母親的幫忙,不然,說不定我可以有更大的成就?靠著父母親的資源,只要是拿來發揮所長,從事更有效益且積極的作為,這不僅沒什麼壞處,反而是一股助力!

【在善用父母親的資源之前】

在成為「靠爸、媽寶」之前,你必須要很清楚知道一件事:那是父母親的,不是我的,父母親願意給,要懂得感恩,父母親不願意給,那也是應該的!那更是一種上天用「不給予」包裝的禮物。我也相信,我們做子女的只要不是「啃老」心態,而是積極向上、肯學習,父母親鐵定都是心甘情願、樂於付出的。

不過有個大前提!那就是,你必須要確定自己已經養成勤儉的習慣,否則,父母親若一昧的給予金錢資助,反而會鈍化你獨立的個性。

以我為例,除了晚餐幾乎天天吃免費的之外,每當一家人外出聚餐時,媽媽都會用我的信用卡去刷然後再給我現金,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培養我的信用,還能累積信用卡的紅利點數。另外,我從爸媽身邊拿走的生活消耗品也不少,例如:保健食品(B群)、零嘴、水果……等等。

但我個人堅持一個原則是:我只拿「物資」不拿「錢」。

還有,我自己搬出去住是為了訓練自己獨立與希望保有隱私,但是如果可以,建議你跟爸媽一起住,彼此互相陪伴又不用付房租,多好啊!想想我在外面租房子已經當了12年的租屋族,房租加總起來累計至今花了約200萬元了!若這12年間我都是跟爸媽住,我不僅省下200萬的租金,還倒(多)存200萬,買房自備款都綽綽有餘了!

【結論】

無論外在環境怎麼變化,縱然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收入,但我們都能決定自己的支出。

你要的是省錢,父母親要的是陪伴,如果你的生活作息可以每天回家跟家人一起吃飯,甚至是住在一起,你一定要做!因為既省錢又能盡孝道,但請記得:觀念要正確,父母,是幫你省錢、助你打拼事業的貴人,不是讓你藉此提高生活品質的提款機。

善用父母親的資源,建議只拿物資,除非是創業所需,否則應盡量避免跟父母拿現金,別讓人類的惰性打敗你的鬥志。

只要是為了事業打拼,勇敢靠爸爸!只要你已經養成勤儉的習慣,當媽寶幸福的不得了~。如果你滿腦子想的是維持消費水平,而不是吸收人脈、培養能力,那麼「自生自滅」才是最適合你的禮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