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6負債加儲蓄險:雙高壓的刻苦歲月@文陳泰源


200616負債加儲蓄險:雙高壓的刻苦歲月@文/陳泰源

【前言】

在我從事房仲業的第2年起,負債已達300萬元,當時還沒因為做房仲而賺到錢,可我仍堅信這條路沒有走錯,我要繼續在這個領域打拼,可是,光會賣房子還不夠,如何省錢、存錢也很重要。

某夜,我打開電視收看某財經台節目,專家談到三個觀念:
A.不要輕視每1塊錢,每1塊錢都很重要!
B.賺到錢之後,先扣掉該存的,剩餘的才可花用。
C.檢視支出,看哪些其實可以不用花費?縱使看起來已經省到了頂點,一定還有辦法再省下那一點點,就像擰濕毛巾一樣,多用點力,就能再擠出水滴來。

因此,我開始想,如何把「省錢」發揮到極致?......↓

【省錢:三餐不花錢的日子】

我這個人其實很無趣,休閒娛樂的花費不多,再省也省不了多少錢,於是,我把腦筋動到每日三餐上。

我自問自答:再怎麼省,三餐總得要花錢吧?一般來說,預算就算壓到最低1餐只要50元就好,1日起碼也要150元,1年下來至少也要5萬4千元。(這已經可以抵掉我將近4個月的房租了!)如果我能做到「三餐不花錢」,長期累積下來就能多省下好幾萬元。

《晚餐當媽寶》

先從最好解決的開始講起,雖然我早已搬出去住,但只要到了晚餐時間,我願意回老家跟爸媽一起吃飯的話(其實不過就是中山區到松山區的距離而已),就等於免費。

而且,回老家吃晚飯,對父母親而言,多一雙筷子沒差,菜的份量還比較好調配,兒子願意天天回家陪伴爸媽,也是一種孝順,對吧?

《午餐吃泡麵》

公司每隔半個月,也就是逢農曆初二、十六,秘書就會去市場買拜拜用的祭品,必備的東西除了水果、飲料之外,再來就是泡麵了,只要我午餐都先吃拜拜後的泡麵,大約祭拜一次的份量足以讓我撐7天,1個月當中,我就有半個月的午餐是可以不花錢的。

只是,剩下的半個月呢?如何用最低的花費解決午餐?

麵條(澱粉):我去全聯買1大包重量兩公斤的經濟麵,1公斤吃1週,2公斤剛好半個月吃完,每個月只需買1包,金額約100元。

青菜(纖維):選當季的,因為當季意思就是盛產,盛產的青菜一定很便宜!如果適逢水災或旱災,導致短期青菜價格較貴,可以改買金針菇或豆芽菜,我還記得金針菇1包最便宜有到7塊錢,1大包豆芽菜最便宜時1包也才10塊錢,而這些青菜的份量,通常也可以分2~3天吃,也就是1個月的青菜錢我大約只花150元。

雞蛋(蛋白質):一般洗選蛋平均1顆4~5元,1個月總共也才150元。

換句話說,我的午餐成本,1個月總共約400元,平均換算1餐不到15元。雖然花費已經壓到很低了,可畢竟還是有花錢,而且,午餐這樣吃其實營養不夠,於是我又開始傷腦筋:該如何靠早餐賺錢並兼顧營養呢?

《早餐賣水果餐盒》

我每天早上去公司附近的水果行,買至少5樣比較便宜的即期品水果,做綜合水果早餐,例如:蘋果、芭樂、柳丁、香蕉各切四分之一,外加幾顆小番茄、幾顆葡萄,平均一餐的成本大約是100元。

於是,我分成4盒,自己吃掉1盒,剩下3盒以1盒50元的價錢賣給同事們,因此倒賺150元,扣掉買水果的成本100元之後,尚餘50元可以用來與午餐的費用相互抵銷,有時甚至還有點盈餘。

就這樣,我維持「三餐不花錢」的模式長達至少3年以上的時間,假設1日三餐加總起來最低花費至少150元,換算1年我就省下近5.5萬元的餐費,3年的時間,我便省下了大約20萬元!

【存錢:儲蓄險帶給我的試煉】

《有請媽媽代清償》

一樣也是從電視的財經節目聽專家說:理債、理財,要同步,千萬不要把賺來的錢,全部通通都拿去還債,萬一哪天緊急要用錢時就完蛋了,可是,兩者間的比例該怎麼拿捏呢?專家說,要看還債的利率而定,如果利率高,那就優先還債,如果利率低,當然就一邊存錢,一邊慢慢還囉~

既然如此,我是否該先做到「讓負債零利率」呢?

於是,我又把腦筋動到媽媽身上了,我把欠朋友的錢,先請媽媽幫我一次還清,將所有「有息外債」通通變成了「零利率內債」之後,開始在比較沒有壓力的狀態下努力賣房子賺錢。

《高估自己苦6年》

在從業的第2~3年間,可能是運氣也比較好?也可能是過去的耕耘逐漸開花結果,業績開始突飛猛進!一時樂觀地看待自己的業務能力,以為接下來的幾年都能如此順利。

於是,基於親戚間的捧場、銀行理專的鼓勵之下,我各別買了1張(總共2張)6年期1萬美元的高額儲蓄險;換言之,我必須每年都得生出台幣約莫60萬元繳保費並維持6年,這都還不包含我的房租、水電瓦斯、勞健保、交通油資、生活雜支與休閒娛樂費喔!

也因此我在2012~2018年這段期間,只要我成交房子賺到錢,我都會把美金保費優先繳掉,扣掉生活必需支出的費用後(房租與水電瓦斯費),假設還有剩,再拿去清償欠媽媽的內債,在這6年之中,我始終處在「活存歸零」的窘境。

回想那段歲月,活得真有些自虐,卻也抱持感恩的心情看待,若非歷練過這樣長期的高壓,哪能修練成功且習慣低度消費仍知足的生活模式,雖然現在講起來有點臭屁,可實際的體驗我可不想再經歷第二遍啦!

【結語】

如果你正處於負債狀態,也以為自己平日的花費已經省到不能再省了!相信我,你一定還能「再省一點點」,只要你願意就一定有辦法做到。或許你無法控制自己能賺多少錢,但你一定可以決定自己要省多少錢。

但你知道嗎?有時候,花錢是為了抒壓,維持好幾年的時間幾乎三餐不花錢,雖然我蠻得意的,可是到後來卻常常焦慮、失眠,所以,適時地放鬆,偶爾花錢吃好料、買衣服、旅遊,還是必要的。雖然我已度過人生最難熬的階段,不過,縱使到了現在(2020年)我仍維持「晚餐不花錢」的孝子模式,堅持每一天都為自己省下一頓晚餐錢。

至於儲蓄險,在許多理財專家眼裡是不推薦的工具,可對於「零底薪、純獎金」收入不穩定的業務性質工作者的我而言,它卻是我的「緊箍圈」,是我決心下降時的剋星,也由於儲蓄險的「強迫」特性,它也促使我將理財專家所說的「先把該存的錢扣掉,剩餘的才可花用」奉為圭臬,促使我養成勤儉的習慣。

只是要強調,千萬別太高估自己的賺錢能力,因為籌錢繳保費很辛苦,遇到要用錢時還「不得不認賠解約」這樣的憾事發生將更讓人痛苦!

「理債理財要同步」真的很重要,只是「緊急預備金」也別忘記存。

補充理財專家說的,通常「緊急預備金」的水位應該要保持在每月生活費的6倍,意思就是,要讓自己可以在半年期間完全沒收入的狀態下依舊能活著。像我當初以為自己很會賺,天曉得2013~2014房市開始反轉直下,緊接著發生大直違規住宅議題發酵,導致成交量急凍,生活壓力大到我喘不過氣,過渡期還曾跑去夜市兼差當洗碗工賺現金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當我終於還清380萬元的負債後,恍然發現自己竟然也存了好幾桶金(12萬美金),當下湧現的成就感,外人難以體會,我內心可是激動到無法言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