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2累積大財富的三尛方法@文陳泰源


200622累積大財富的三尛方法@文/陳泰源

【前言】

積少成多,這是大家都懂的概念。可這些簡單的道理「真正懂」的人有幾個?我們到底又實踐了多少?在這裡,分享3個我身體力行的方法,希望你也覺得受用。......↓

【三尛方法,聚沙成塔】

《一筆大定存,拆成多筆小定存》

說到定存,除了保本加微利,也是我們在投資時尋找進場時機之前,最合適的資金停泊工具,不管利率再怎麼低,至少比活存高一點點。

只是當你有1筆閒置資金時,是該將這些錢全部綁在一起,還是拆成多筆小額定存呢?後者的方法是我看書時學習到的技巧,我覺得很棒,好處如下:

1.除非你刻意查詢,否則,紙本存摺與網路銀行登入時只會顯示活存餘額,「定存降低活存餘額」可以創造「存款變少?」的錯覺,換句話說,只要讓「活存維持低度水位」,就能讓人在消費時有意識地提醒自己少花點。

2.靈活彈性,同時把利息極大化。人們無法知道明天跟意外哪個先到,金錢運用亦是,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何時急需用錢。因此,假設你目前有10萬元並把它轉為1筆定存,哪天突然急需用到5萬元時卻得被迫解掉10萬元定存,是不是很可惜?換個例子,假設你拆成兩筆定存(各5萬元),當你急需用錢時,你只需要解掉其中1筆即可,另外1筆仍然就可以等待它到期滿為止,讓利息領好領滿。

《用行動支付刷信用卡》

現金的議價幅度通常比信用卡高,當你要消費時,記得問老闆:「付現有優惠嗎?」如果有就用現金,畢竟使用信用卡消費,店家的利潤會被銀行剝一層皮,你得到的折扣自然會縮水。當然,如果付現與刷卡的價錢都是一樣的話,那就刷卡賺點數。

當你選擇刷卡時,請先確認是否可以使用行動支付?如果是單純把信用卡綁定在手機裡的那種(例如Apple Pay或Google Pay),在折扣上雖然跟實體卡片一樣,至少比較方便查帳,別忘了,多數有錢人有做預算、做帳的習慣喔!

如果店家可以接受的行動支付包含像是「街口支付」或「Line Pay」之類的,那就盡量用,因為除了信用卡本身的累點之外,上述的行動支付也可以享有額外的現金折抵點數(街口幣與LINE POINTS),也就是「消費1次,雙重回饋」的概念。

《只花紙鈔,不花硬幣》

多年來我始終保持一個習慣,在只能用現金的每一次消費行為中,只花紙鈔,絕不花硬幣。每次只要買完東西後的錢幣,不論是1塊、5塊、10塊、50塊錢,一回到公司就是立刻存進撲滿裡,這讓我產生一種「錢怎麼這麼快就花完了?」的假象。而每到了殺豬公日,我都有一種「怎麼突然多了這些錢出來?」的驚喜感!

這些「我以為多出來的錢」,不是拿去旅遊、吃美食犒賞自己,有時還想不到可以做什麼?(我承認我是個很無趣的人),乾脆就給它存進銀行裡,繼續讓雪球(本金)越滾越大。

拜這樣的習慣所賜,以前還沒使用信用卡時我大約每3~4個月就能殺1次豬公,使用信用卡之後大約每半年殺1次豬公,現在行動支付興盛,存零錢的速度被拖慢了,目前的頻率大約是1年1次。而每一次結算的金額,最低紀錄起跳也有1萬多元,最高紀錄還曾經存到2.6萬多元,都快要可以付足我2個月的房租了!

【馬桶裡有錢,你撿不撿?】

2020年02月份的某日午餐我去速食餐廳用餐,上廁所時發現馬桶裡面竟然有個10元硬幣,我蠻想撿的,可是想到那是排泄物的必經之處,要拿勢必得伸手下去,縱然水看起來是清澈的還是心理有障礙。換作是你,拿是不拿?

想像自己是負債狀態,然後,我是這樣想的:

1.手髒了,洗手就好,反正沒有人看見。

2.要知道,生出10元的利息並不容易,你必須要先有6000元的錢母,同時還得搭配年利率2%的理財工具(現在銀行的定存利率已經連1%都不到了!),並且還要花1個月的時間去孕育才能生出這10塊錢,因此,如果我不撿,不是看不起這10塊錢,而是看不起它背後的錢母6000元。

於是便鼓起勇氣伸手下去拿,然後趕緊用肥皂連同硬幣一起洗手。

《請正視每1塊錢》

我曾看過一本書叫《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內文有一段是這樣寫著:有錢人自居守財奴,重視每1塊錢。這讓我想到,過去我也曾看過類似的財經書籍,所舉的情況是:「看到路邊有1塊錢,你撿是不撿?」

不撿的代表人物:比爾蓋茲,因為他一分鐘幾百萬上下,撿錢的時間不如拿來賺錢,乾脆讓別人去撿。

撿的代表人物:香港首富李嘉誠,他在某次一枚銅板掉了出來滾到臭水溝裡,他試圖去撿;美國股神巴菲特,他搭電梯時,地板上有一塊錢,他發現同乘電梯的人沒有要撿,於是他撿;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他的名言之一就是「賺一塊錢,不是賺一塊錢;存1塊錢,才是賺1塊錢」。

《結論》

比爾蓋茲不是有錢人,他是超級無敵有錢人,那我們呢?伸手進馬桶拿錢與洗手時間加起來不過1分鐘,你1分鐘賺得到10元嗎?你能像比爾蓋茲一樣在逛街、吃飯、與朋友哈拉時依舊在賺錢嗎?如果你是負債狀態或是小資族,處於努力存錢累積財富的階段,想想李嘉誠連臭水溝裡的錢他都要撿,你有什麼理由不撿?你怎麼可以不撿?

為何有些人不用花心思做預算與消費紀錄,卻一樣可以成為有錢人?因為他們刻意創造一種「缺錢感」氛圍,同時搭配只花「需要」,不花「想要」的觀念,就不用擔心自己會忍不住亂花錢了!

說了這麼多,如果沒有執行都只是空談,行動吧!讓我們一起用三尛方法爭小利、存小錢,拼出大財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