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凡事順便一下@文/陳泰源

200922凡事順便一下@文/陳泰源

【前言】

無論是採買日常用品、朋友的邀約聚會或是旅遊等等,甚至未必直接跟錢有關的大小事,我總想:著怎麼做才能一石多鳥?

我把這樣的信仰應用在生活之中,凡事「順便」一下總能讓我省下不少金錢、時間、精力,而長期累積的效益,遠超乎你的想像!......↓
【我應用在生活中的10個「順便」】

《情況1:接到紅色炸彈時》

每當收到親朋好友們結婚的喜帖時,我都會「順便」詢問新人是否缺婚禮主持人或歌手?看是否能爭取從親友變成工作人員,這樣的身份轉換不僅有機會能省下本來要包給新人的禮金還能再賺新人給的紅包,而在給予新人祝福的同時也能「順便」滿足自己的表演慾望。

另外,喜宴結束飽餐一頓後,我也會「順便」將剩菜打包回家能替自己省下一餐的費用。

《情況2:手機或行動電源沒電時》

我的手機從不用家裡的插座充電。我都是利用在公司上班時充電,同時也會「順便」充行動電源,如此一來回到家裡也能享用公司的電。

順帶一提,最近我的行動電源壞了,我不直接購買而是在臉書許願池發文看看有誰願意送我?我用請客當作交換。這種以物(午餐)易物(行動電源)的模式,讓我藉此「順便」跟沒見過面的臉友以及僅有一面之緣的房仲同業有了認識與交流的機會;另外還有一位因為換新手機所以用不著的好同事也將原本的行動電源送給了我,讓我頓時多了4顆行動電源,不再擔心在家時電不夠充了。

《情況3:加油時》

每當汽油快用完時,我都會看下一個行程要去哪裡?路線安排「順便」經過,這樣就不必為了加油特地騎車出門,也無須繞路或折返跑,省時又省油。

另外,我也會選擇自助式搭配信用卡,不僅比工讀生服務來得便宜,還能「順便」累積信用卡點數。

《情況4:買水果時》

我住在物價頗高的中山區,剛好我有個每週去景美看二輪電影的習慣,於是都會趁去景美看電影時「順便」買水果。因為景美的房價、店租較低,物價自然也比台北市其他行政區便宜,同樣的水果,中山區跟景美夜市(文山區)的價格就是不一樣,平均價差約一成,有時甚至還兩成呢! 

《情況5:吃晚飯時》

雖然我自己在外租屋,但我幾乎每天都會回去陪爸媽吃晚飯,講好聽是盡孝道,實際上是為了「順便」省晚餐錢。

而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白天有時要跑水、電、瓦斯結清,我也總是刻意將電費安排在路線的最後一站,並挑接近午餐時間時去八德路四段的台電辦理結清,工作結束後還能「順便」回松山跟媽媽一起吃免費的午飯來省錢。

《情況6:消費時》

我現在購物都會優先使用Line Pay或街口支付(倘若現金支付有打折的話除外),因為行動支付綁定信用卡的關係,讓一次性的消費行為可以累積Line Points或街口幣之外也能「順便」累積信用卡點數的雙重回饋!

《情況7:搭捷運時》

由於我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騎車,加上悠遊卡現在採搭乘次數越多折扣才會多的遊戲規則下,只要我當天的行程確定要搭捷運時(例如台北車站附近不好停車,搭捷運比較方便),我就會「順便」使用另一伴的悠遊卡(前提是確定另一伴暫時用不到),如此便能將我倆的搭乘次數累計在同一張卡片上。

《情況8:吃喝時》

偶爾想喝汽水時,若買可口可樂我會選擇纖維+(膳食纖維)或奧利多水(寡糖)不然就是CC檸檬(維他命C),這樣一來,除了享受喝碳酸飲料的痛快之外也能「順便」幫助消化或補充維他命C。

就連吃午餐,我到自助餐店也都會先看當日的免費例湯裡有什麼料?假設是海帶豆腐湯,我在夾菜時就不會夾海帶與豆腐以避免菜色重複,盛湯時也會從鍋底慢慢往上撈(這樣料比較多),也算是「順便」為自己免費加菜。
 
《情況9:舉辦生日餐會時》

我有每年舉辦生日餐會的習慣,場所我都會選擇朋友或客戶開的餐廳,如此一來,不僅場租有折扣、菜色有加碼之外也能「順便」捧場。

同時我都會挑明跟朋友們說禮物我只收消耗品,請不要送藝術品或紀念品,於是我的生日禮物往往都是生活用品(肥皂/沐浴乳、零食、保健食品),我還記得曾經有朋友送我1打牙膏,還有人送我2罐B群(單罐90粒),這些禮物無形中都讓我省下不少開銷!

《情況10:出遠門拜訪友人時》

每當我要去中南部拜訪友人時,我都會昭告天下以爭取演講機會,這樣不僅與好友們相聚也能「順便」賺演講費(演講完再「順便」賣書,多賺1筆),這些外快往往讓我出一趟遠門,扣抵交通費及住宿費之後都還有剩呢!

【結語】

還記得我在前公司時,每每到了農曆初二、十六要拜拜,我都會主動爭取採買供品的機會,而我都會去全聯買,這樣做不僅能用公款買我喜歡吃的零食、泡麵、飲料之外,結帳時我也能「順便」用自己的會員卡累點賺現金回饋。

還有一件比較誇張的事跡,以前我的租屋處沒有飲水機,只能去量飯店買容量1000cc的桶裝水提回家飲用,有一陣子我常常帶著空水桶「順便」去上班,利用公司的飲水機裝滿整桶水後再帶回家飲用藉此省水費,不過後來覺得這個行為已經有點over了,怕被公司同事們閒話所以沒持續太久。

說了這麼多的例子,無非是想與大家分享,我的確靠賣房子賺了不少錢,但真正讓我致富的其實是我的「順便哲學」。

做任何事情之前先想想想看,怎麼做不僅有效率還能達到多重效益?當你抱持著「順便」的信仰並且養成習慣後再乘上時間的威力,累積的效果讓你每年都能至少省下1個月的薪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