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63頁~第174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63頁~第174頁

1.「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有緣」,人生關卡上幫助我的人往往都是素昧平生的人,每個人都有成為「外人」的可能。平常就應該善待外人,不要自己當了外人之後才發現,你是一個被人摒棄在門外的無助之人。......↓

2.以前在抗戰的時候,重慶當地的人非常痛恨那些從北方撤來的外省人,把他們稱為「下江人」,當有些重慶人拿下江人沒辦法時,就跑到江邊去小便,企圖讓下江人喝他們的尿藉此消氣。

3.人性最大的榮耀就是發揮光明面,點亮自己,照亮別人,這不是各種宗教都在呼籲的事情嗎?

4.年輕時的他投筆從戎,隻身來台愛上台南世家的女子,兩人陷入熱戀,論及婚嫁時,他的「外省人身分」遭到女友家中所有長輩的反對,只有他岳母站出來說了一段話:「我們要疼惜出外人,因為我們的子孫未來也有可能成為出外人。」這段話一出,現場再也沒有人反對,兩人的婚事才能順利舉辦。因此,他非常感念岳母,日後岳母的老年生活完全都是這位女婿一手打理,心裡也總是充滿了萬分的感激。

5.這個世界應該只有好人和壞人之差,沒有男女、國籍、地域之別。我的當舖有很多「外人」,鮮少自己人。但我都把他們視為衣食父母,不熟稔不是重點,能解決對方的燃眉之急才是我的工作,因為這個外人也是別人的丈夫、兒子或是父母。待之以心,回饋的必然也會是真心,偶爾就算是自己表錯情,沒有回報,但只有張開雙手、敞開胸懷,也才能有擁抱春天、打開彩虹的機會。

6.識人最忌「以目代耳」,做人處事都是一樣,不要用眼睛看人,而是要用耳。透過對談,或是狀況發生後解讀對方的反應,這樣才能看到對方的內涵和心態,而不是流於表面,才能真正的識人。

7.我的老師,老朝奉張寅初先生,他告訴我,鑑物的秘訣是要多讀、多看,最忌諱「以耳代目」。至於與人往來,我這些年來則自己慢慢理出來了個心得,恰巧就與鑑物相反:勿以目代耳。

8.有許多人問我:「在商場上要如何致勝?」我的回答是「誠懇」,但他們都覺得我在開玩笑,事情上,看看最近的食安問題,出事的公司老闆都不缺錢,甚至不少是企業鉅子,但他們就沒有做到「誠懇」兩個字。

9.誠懇,就是「不說不該說的話」及「不做不該做的事」,說三道四就是不該說的話,昧著良心的事就是不該做的事。是不是很簡單?有句成語說「臨財不苟」,意思是廉潔自好,但其實很難。

10.俗話說「狗眼看人低」,我們常會以貌取人,西裝筆挺就以為是社會賢達,衣衫襤褸就當人家是社會剩餘物資,我也難免會發生這種事。

11.前陣子,我在店舖外遇到一位女士,穿著普通,手拿環保袋,她要我幫她看袋裡的寶物,我萬分委屈地說好,就站在大馬路旁請她拿給我看,這麼做其實非常不禮貌,但當她拿出第一件寶物後,我定睛一看,立刻請她到店內坐;拿出第二件寶物後,我趕緊請經理泡咖啡;第三件寶物拿出後,我直接請她進辦公室內談......這就是標準的「以目代耳」。

12.會來當舖的人往往都是因為遇人不淑,若以目代耳的去認識一個人就容易交錯朋友,輕者傷身,重則喪命。就像買東西一定要找對人買,人對了,事就對了,就算東西不對,但因為人對了,願意負責,還是能有機會挽回好的東西。

13.每個人都必須時常思考自己的興替,「知道」與「不知道」差別很大,谷底要學習,高峰要謙卑。每個年紀都有不同的功課要做,但能有知覺地做決定,才可以有知覺地往前走。

14.孔夫子說:「五十知天命」。然而這年頭,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何謂天命,可能到了九十歲也無法知天命。但我認為,五十歲做不到知天命無妨,但一定要能「知興替」。

15.之前去訪過日本東京和大阪的「質屋」(當舖)時,他們也同樣感嘆「後繼無人」,年輕人寧可領22K,也不願回家接掌當舖事業。

16.一九七〇年,當時我十二歲時首次踏進當舖,那時的當舖規模不小,業務量龐大,社會依賴度強,當然,流當品也不少;而到了一九七四年,我開始當學徒,隨著民生物資質量提高,利潤大增,當舖業如雨後春筍般開立,那時候很流行這段話:「狗來富,貓來開當舖。」當年,要能開當鋪,除了專業,還必須很有錢,而且要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17.至二〇〇〇年,當舖生意開始變差,也沒人想當學徒,當舖業走下坡,於是打著信貸質借,又不需質押物品的「新興當舖」(錢莊)隨之興起。在銀行及新興當舖夾殺下,傳統當鋪愈來愈失利,一九九一年,傳統當舖和新興當鋪還有六比四的比例,如今僅剩下一比九。

18.因此,時至今日仍在繼續經營當舖的人只有兩種選擇:一、選擇歇業退休;二、選擇創新改革,但這條路不輕鬆,因為前無古人案例可以追尋。

19.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有興必有替。若傳統當舖只想守株待兔,競爭力就會顯得不足;而新興當鋪因為競爭激烈,自然就會想到許多在法律邊緣的點子,如此惡性循環下去,所有的當舖都無法生存。

20.回推到個人身上也是一樣的,每個人都必須思考自己的興替。五十歲若還耽溺於成功或失敗,是浪費光陰;知道老之將至,欣然接受,是一種避免跌倒的睿智。就像是我朋友決定把當舖收掉,也是一種選擇,重點是要有所認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