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20頁~第34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20頁~第34頁】

1.先養雞,再養狗。(故事請自己購書看)

2.一開始別考慮價格,先講品質,即使價格與別人相同,但是品質和服務比人家好,自然會有客人上門。.......↓

3.有些商人算準消費者貪小便宜的心理,罔顧品質,專攻低價,但是時間一久,終會抵不過考驗。

4.人不是神,人有七情六慾、有貪瞋痴,所以常常會被有心人編織出的美夢給騙上當,該如何避免「假作真時真亦假」的狀況在自己身上發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輕、放淡,不要太執著」。

5.我發現通常來找我鑑定的人,手上拿的假物的機率較高,有趣的是,他們都不認為手上的東西是假的。

6.宣德爐,又稱「宣爐」,特指明代宣德年間宮廷鑄造的銅質香爐。有別於常見銅器,宣德爐由黃銅鑄成,為中國晚期銅器中最為重要的一類。

7.戳破別人的美夢是一種罪惡,但我又不能不說真話。在做功課時,最重要的不是只針對該物查資料,更應該要對該寶物的「時代背景」做研究才對。

8.很多人拿二十公分見方的漢璽給我鑑定,那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因為漢至魏晉南北朝的璽只有三公分見方,二十公分見方的璽要明清以降才會出現,只要搞懂時代背景就能馬上知道真偽。

9.有時候,我委婉的以「你的東西和故宮的不一樣」暗示對方的東西是假貨,沒想到對方卻回我:「故宮那個可能是假的。」我反問:「為什麼?」「因為這東西得來不易啊!」接著就劈哩啪啦說了很多故事,精彩程度完全不輸印第安納瓊斯冒險歷程。只是當我繼續追問他如何知道這段故事?通常也會得到這樣的回覆:「賣我的人跟我說的啊。」

10.不要按圖索驥,看書買古董,那不過只是瞎子摸象,抱著「尋寶」的心態,就很容易把假貨當真品;應該要抱持「學習」心態,怡情養性。如此一來,就算買到假貨也無傷大雅,而且,也有可能買到「真品」。

11.切記,不要從「一定會買到寶」、「愈看愈像寶」的心態出發,做人亦如此,不要總想著自己會突然飛黃騰達、會有莫大好運降臨,腳踏實地耕耘比較重要。

12.商業行為會改變,但商業道德永恆不變。例如:商譽。買東西常常買的是一種心情,讓客人有了好的感受,才是經營的長久之計。

13.天然寶石經過人工優化處理後,已經無法辨別原來的模樣,即屬於人工寶石。就像經過整容的美女看不出原貌一樣。經過優化處理的寶石,價格一定會比天然寶石低,甚至只有原來價格的百分之一。

14.過去鑑定技術不成熟,我自己也曾發生看走眼的經驗,並非故意賣假貨,而是無心之過。既然發現賣出去的東西有問題,原價買回就是了,不讓客人損失,也不傷及商譽,委實合情合理。

15.二十多年前,銀樓、珠寶店對於玉石的判斷多半仰賴老師傅的眼力,當時的鑑定中心沒有足夠財力投資大型的光譜儀等專業機具,只能憑藉顯微鏡、分光儀、測鑽器等簡單的儀器輔助,無法百分百確認品質,誤判時有所聞。

16.這幾年,精密的檢測儀器紛紛出世,客戶再次檢驗才發現品質不如真品,當然可能上門退貨,遇到這一類事情,我們一概受理。

17.我的店舖始終秉持一個原則:因為我們全賣二手貨,所以只要顧客不滿意,我們全面回收,只酌收翻新的工本費。不但保障了品質,連顧客的心情也保證。

18.我常跟客人說:「我可以鑑定寶石的品質與真偽,可我不能保證你戴了以後打麻將包贏。倘若買回去走路跌倒、賭輸了、被公婆罵,我通通退錢。買東西就是要開心,萬一有壓力,不如拿來退。」

19.商譽是生意的生命線,進貨難免遇上瑕疵品、銷售總會犯錯,若失誤了只能歸咎自己學藝不精。

20.一定要為經手的商品負責,而不是東西出去了就不關自己的事了。買東西常常買的是一種心情,讓客人有了好的感受,才是經營的長久之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