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66頁~第75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66頁~第75頁

1.我有個朋友在捷運局上班,月薪約4萬元,要養妻子、兩個女兒和岳父,還得付房貸,因此非常節省。他每天通勤是騎單車上班,一年才換一次一百多元的內胎,皮包裡永遠只放兩百元。前年他來找我,說他女兒上大學了,我想請他吃飯表示恭喜,結果他竟然說要請我吃飯,我調侃他說:「兩百元能吃什麼?」但沒想到他竟然說:「我請客的預算有兩萬元。」......↓

2.他說,這兩萬元是他日積月累存下來的公關費,連治裝費、保險費、旅遊費等,都列入規劃。因此他結婚25年從沒跟人借過半毛錢,生活小康,精神大富。

3.另外一個客戶,從事進口車買賣,月收入兩百萬元,照理說,他應該是一般我們認定的上流社會有錢人。但他喜歡住豪宅、吃五星級飯店,出國搭商務艙,三不五時打一場輸贏不小的麻將,林林總總的支出,讓他每個月都會捉襟見肘,偶爾會拿收藏的名錶來周轉,他是我見過「最難為情的有錢人」。

4.與我的捷運局朋友相比,兩人的收入相差四、五十倍,但是收入少的快樂過日子,收入多的卻為錢疲於奔命。

5.人生有錢沒錢多少和命運有所關聯,唯一能在人生起伏中依然開心過日子,不為逆境所困的秘訣,就是「看清金錢,並進一步的駕馭它」。每個人管理錢的方式不同,最基礎又簡單的就是記帳。

6.對金錢的管理是一種責任產生榮譽感的學問,不管是誰的錢,都要懂得管理妥當,善盡管理的義務。尤其是從事當舖業,我見過太多不善金錢管理的人,很可惜,在浩瀚的時間長流裡溺斃了這麼多英雄豪傑。因此,管理金錢,不可不慎。

7.借必思;借必查;借必諧;借必還。

8.說到錢就容易傷和氣,但人生卻也脫離不了跟它關聯。借錢倫理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有能力還者當借入,有胸襟捨者可借出」,脫離以上原則就會成為社會亂源。

9.借必思:我為什麼要借錢?很多人缺錢就會借錢,但事實上有些錢是不應該借的,例如,要拿來揮霍,不當投資的錢,這種錢不借就不會引發一連串事端,除了思考「為什麼要借?」,也要想清楚自己「有沒有能力還錢?」。

10.借必查:為什麼要跟我借錢?如果你只是貪圖利息而把錢借出去,完全沒有探查對方的還款能力,十之八九未來會有糾紛。

11.借必諧:借錢要借得開心。不管向誰借錢,往往都會傷感情,就算是跟銀行借錢也會發生這種情況。很多時候,不見得只有不還錢才會情感破裂,有時候甚至都還了錢,感情依舊會產生裂縫,因為,借錢的人沒有想到利息這麼沉重,這時候,朋友、感情全都沒了。

12.借必還:榮譽重於生命。從事當舖業的我,幾乎每天都能看到因為借錢不還而引發的糾紛、訴訟,債務人沒有衡量自身還款能力,最後只能鋌而走險,挖東補西;債權人沒有探查借錢者的還款能力,最後落得人財兩空。若遇到那種「愈借愈多」或「還款不正常」的人,我通常會明示或暗示對方不要再借了。

13.我聽過最感動的真人真事,是我的一位客戶,他的朋友向他借錢,但他的財務能力沒有很好,也不好意思回家和妻子要,就把自己的手錶脫下拿去當舖當,他把錢和當票交給了朋友,說:「如果有一天你有錢了,記得把錶贖回來還我;如果沒有錢,記得我這樣幫過你就好。」這是我聽過最好的借錢倫理,完全不傷筋動骨,回家說個手錶掉了的善意謊言,頂多被妻子念兩句,卻能幫上朋友的忙,多好。

14.人活著開心很重要,因此自認有價值的東西,除非買不起,可以不必計較價格問題。但價值與價格是截然不同的事,一定要分清楚兩者的差異,人生才會過得快樂。

15.一張兒時照片,對別人來說可能一文不值,但對你而言,卻是能掛在牆上珍藏一世的寶物。很多人把自己認為「有價值」的物品拿來鑑價,以為可以得到很高的評價,這是個錯誤的觀念。

16.有記者問我,為何在節目上把一顆簽名籃球價格鑑得很低?但這就是價值問題。對熱愛籃球的人而言,那不僅是一顆普通籃球,但是對多數人而言,它不過就是一顆籃球。

17.名貴的LV包,剪掉標籤後,就是個舊包包,價格立即折半;一條金項鍊戴在脖子上,可能戴一百年也不會跌價。

18.我幫人鑑定物品時,是依當時物品的物相、二手市場價格及受歡迎的程度來評定。這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新品的價格都很難確認了,更何況二手物品。

19.為何我說「新品的價格很難確認」?舉個例子,我曾在東區的某市場上各買一顆蘋果、水梨、芭樂,要320元,覺得好貴,一氣之下跑去大賣場,買了同樣的東西才花180元。由此可知,同樣的東西是有可能不等價的。

20.鑑價,是參考了價值與價格的變異性評估,很難落槌認定,這也是大多數科班出身的珠寶鑑定師,使用非常專業的儀器鑑定物品的真假優劣,但絕不會提示任何與價格有關的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