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4升息又如何?缺工又缺料,照漲給你看!

220324升息又如何?缺工又缺料,照漲給你看!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近半年來,我們總是頻繁地聽見類似的說法:

「因為營建成本的上漲、政府還沒開放外勞,導致缺工、缺料嚴重,所以勢必調漲售價,甚至祭出『限售令』,慢慢賣,價格滾動式調整,才能越賣越高。」

這樣的論調,老實說,一開始,我也信了;後來我想到,過去有屋主曾經說過類似的話:

「抱歉,當時我買貴了,成本就是這麼高,所以一定要加價賣,不然會虧本。」

當我把賣方的話轉達給買家之後,買家回:「那如果當時屋主買便宜了,是否就該便宜賣給我呢?」

換句話說,如果「因為營建成本一直漲,所以必須調漲房價」的說法成立的話;那麼「未來營建成本逐年下降,房價也勢必調降」的說法也該成立。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

營建成本的高低,跟當下房屋的價值,根本無必然關係。

再幫大家回憶一下2015年至2018年,當時買氣低迷,還曾發生,預售屋的價格竟比周邊的中古屋還便宜!所以,庫存過多的建商一旦急售時,讓利空間,往往也比單一屋主來得多!

【建商,你是不是這樣想?】

影響定價的兩大因素:「營建成本」與「市場接受度」;所謂的市場接受度,指的就是「買方對於房價的認知」與「追價的意願」。

正因為你清楚,買家不可能無限追價,而營建成本上漲又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才要祭出限售令並拉長施工期,拖延到明後年、營建成本逐漸下降之後再復工。

這也是為什麼,「限售令」往往與「延後交屋」的情況並存於同一個建案中,這也犧牲了買家的權益,原先契約載明的交屋時間,都被拖延個幾年,打亂了許多買家的人生規劃。

【買房,你該這樣做】

對於已經賣光光的建商而言,面對一邊蓋房子、營建成本一邊漲、一邊獲利被吃掉,最後可能出現「賠本交屋」的窘境。

如果是口袋深的大型建商,不暫緩工期、不延後交屋,又不想虧錢,這時,恐有「偷工減料」的隱憂;若是體質不良的中小型建商,當發現蓋完必虧時,則寧可擺爛,於是「爛尾樓」的風險就此產生。 

所以,我建議,近年正在蓋的房子,除非建商口碑極佳,否則盡量別碰;至少,等蓋好之後,確定已入住的住戶們都沒有反映問題時,再買;不然,寧可選擇(中古)成屋。

【美台雙升息 加 禁止換約,329檔期,業者恐量縮利無(可圖)】

這陣子,你我每天都會看到建商大撒幣置入媒體,高唱「買房抗『通膨』」!原本計畫好可以狠撈一筆的業者,偏偏「時不『建商』與」:

美國當時為了刺激經濟,祭出了「史上最強」的無限QE,導致全球資金氾濫;這次為了抗「通膨」,沒意外地升息了一碼,還強勢表明必再升六次,明年也要繼續升;這次為了降通膨,美國收回世界游資的力道恐將也是「歷史之最」!這勢必影響到「賣未來價格」的預售屋市場。

除了美國熱錢抽回的「拉力」之外,台灣央行也是史無前例同步跟進升息一碼,再加上未來生生不息的「房貸壓力」預期心理,也必定重擊「成屋市場」!

再加上內政部於七月份極可能通過預售屋「禁止換約」,現階段,滿手預售合約的投機客們,也都會選在329檔期之後、七月以前「與建商互搶買家」趕下車,形成「有成交量,業者卻無利可圖」的格局。

接下來,可以預見的是,2022年第二季,絕對是年度成交量最多的一季,然後,逐月量縮,直至房市反轉向下。

所以,如果你是非買不可的剛性自用買家,若想趁機搶小便宜,或許可以等到六月份、禁制換約前夕再出手;當然,如果投資客還堅持平盤甚至小賺出場,你也可以選擇,不接,掉下來的刀子。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