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177頁~第210頁

【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177頁~第210頁】

1.別人對你好不是無條件,是有利可圖。我還在跑新聞時,觀光飯店是我的線,用行話來說,這條線很「肥」,大部分都是邀請你吃喝玩樂,沒有最高規格,只有更高規格!如果這家飯店端出鵝肝,下一家可能就加上金箔,再下一家就再加魚子醬,不然輸了排場,怎麼搏版面?......↓

2.每到中秋端午,我的位子上就堆滿台北各大四、五星級飯店送來的禮盒,還要放到隔壁桌上去,被主管逼著我整理,看到滿堆禮盒,心裡當然暗爽。......當時的自己並沒有認清,飯店送禮給我,是因為我是「線上記者」。

3.除了專業的硬實力,更要注重「人脈網」。當你有足夠執行工作的能力,加上有良好的人際、廠商關係,日後打算自立門戶時,於理,人家該找你,因為你的專業足以勝任;於情,多年來的心照不宣、麻吉麻吉,也更沒理由不找你。漸漸的,你人生下一個舞台的路鋪好了。不一定要花上大把銀子送禮請客,而是日常的點滴問候,足以聚沙成塔。

4.工作這些年,最怕優勢只剩年資。老員工不一定能享受「優先上位」的特權。這些二、三十年的資深記者,年資和薪水對公司來說是一筆沉重負擔,但他們線上的多年耕耘,升為內勤又頗可惜,因為這樣一來原本手握的線路就要換新手接,過渡期會有漏掉新聞的風險。

5.年資的累積是雙面刃,一面是你累積的專業與人脈,另一面則是當公司營運狀況不佳時,優先被整頓的刀口。媒體業長年不景氣,利潤大幅下滑,我知道的大記者,多半轉為約聘職,跟老東家保持良好關係,但稿子論件計酬,平時也就不進公司不領薪了。

6.想要自由工作,專業和人脈是關鍵的變現能力。有些人成為自由新聞工作者,廣接邀稿、通告,讓自身專業和口才得以變現,不再領死薪水,也同步發展自媒體,這樣的「微創業」型態,適用於很多行業。

7.不爽不要做,是最糟的退路。如果並不討厭工作,這個方法可以度過倦怠期:想想初心吧!為原本制式的工作想新點子,找新舞台,自己的倦怠自己救。

8.到了播報七、八年的中後期,對於媒體圈大環境的根本問題、輪值早晚班的身不由己,還有層層疊疊的辦公室文化,長期累積的無力、倦怠感襲上心頭。

9.當時手邊負責一個專題節目,採訪小人物,闡述他們平凡中見偉大的人生理念,我們不斷引導受訪者自白人生的挫折,才能包裝重新奮起的故事。有時我甚至懶得溝通,直說:「你有沒有離婚、罹癌、破產、坐牢或是生離死別過?」有這些「抓馬」情節,節目超好發揮。久了,內容流於制式,我不禁自問:到底一直挖人瘡疤幹嘛?專題目標要帶給觀眾正能量,我個人卻被一堆負能量給滅頂了。

10.制式化的安全感,會阻礙你踏出舒適圈。不以一日成功喜,不以一日失敗悲。只要你不是連敗,公司長官也不會想剷除你。

11.要懂得拿公司名片去交朋友,拿出公司名片,等於有一家正派企業為你背書,讓你的身分地位獲得認證。

12.換題材方向後,我試出了一條個人風格的路線,也結識日後在人生下個舞台可以彼此幫忙的朋友,畢竟我曾做過一條promote他們的專題,日後總有機會還我人情,哪怕只有一次,也稱得上是禮尚往來。

12.過勞的心累,先用這三種方法解救身心平衡。一是下班後,遠離電子設備,別當line或mail的應聲蟲,別再即時回訊了。好好運用年假,沒放完,老闆和主管也不會感謝你。

13.二、找讓自己舒服的事做,沒關係,就是耍廢啊!三、積極學習新技能。花藝、廚藝、舞蹈、手作、寫部落格,什麼都好。世上不可能有完美的人事物,當然更不可能有完美的工作。

14.隨時觀察業界變化,為職能加值。通往「工作自由」的機會,你能把握嗎?新聞媒體業終究是工時跟薪資不成正比的行業,新聞業的薪水有個天花板,這個挑高尺度低到金融業跟科技業聽了會笑出來。

15.目前的競爭力,會不會一年後就「退流行」?無法幫專長加值,定位就會愈來愈模糊。當你在既有工作上站穩腳步,可用三分力完美處理好九分工作事,請善用這份餘裕,留意職能相關近況,廣開進修,提升競爭力,也許你的下一條柳暗花明之路,一點就開。

16.都是主管職,該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想清楚,要不要用年薪交換「從零開始」。在大公司的能見度,讓我有更廣闊的未來發展,但是確實也走得步步驚心,還有不少挫折感。我比以前有名有錢,但如履薄冰的生活卻沒有比以前開心。

17.往外跳槽,新公司的舊成員看待你的眼光,肯定「來者不善」。大家對你的工作能力和私事八卦,會佔據辦公室討論熱度排行榜第一名好一陣子,面對重新適應融入辦公室文化的心理壓力,才是最難熬的。

18.除了薪資和福利,跳槽後能幫未來資歷加分嗎?年資跟年假真是個好東西,哪天老闆真要無情無義要你走人,你的年資就是對他最好的報復和給自己最大的安慰。

19.我認為老鳥跳槽這檔事,最好能夠「一步到位」。在原有的公司如果已經有一席之地,上下的管道都很暢通,那就持續累積你的資源、聲譽和能量,等待更大的公司來挖角時,就有底氣要求高層的管理職,不然寧可去大公司的中層攪和、重新來過。

20.離職就像離婚,不是真的想走,絕對別提。先釐清你是把離職當「結果」,真的是無論如何都想走,還是把離職當「手段」,如果爭取到什麼,你可以考慮留下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