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74頁~第98頁

【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74頁~第98頁】

1.LINE注意一、有話請整段打完,最多分三段,不要分成好幾句。一件簡單的敘述,別讓LINE響太多次。要先講結果、結論,再講原因,這才是有效率的溝通方式。也請避免「問你喔~」這樣的開頭,人家暫且已讀不回時,你還再追加一句「??」就算是平輩的溝通,也讓人相當討厭。......↓

2.LINE注意二、對主管講話,別用可愛貼圖。盡量以「收到、好的、知道了、感謝」來回覆以示認真。輕鬆一點的談話內容,偶爾可以傳貼圖、表情符號表示感謝和高興,但切記!唯有道歉的時候不行,你得要用文字好好道歉,傳可愛或苦情的sorry貼圖,都只是反效果而已。

3.LINE注意三、跟公務有關的訊息傳遞,盡量以文字為主,保留對話往來紀錄。文字溝通的過程才有憑有據,而不是語音來語音去,無法作為一目了然的有效證據。若想通話,記得先傳給訊息問對方是否方便講話,會更有禮貌一些。

4.LINE注意四、重要的請示,如提案或報價用,e-mail比較好。

5.被打槍很正常,偷學並立刻修正才是真本事。我的轉變,長官看在眼裡,之後我再也沒有被叫進辦公室;我也明白,就是我找到的風格被默默的認同了。甚至,在我跳槽離職那天,一向鐵面無私,人稱「阿諾」的他,罕見地對我說出「妳是一顆珍珠,我相信妳會發展得很好的,加油」,聽完這番話,我的眼淚也如同小珍珠一樣掉下來。

6.偷學前輩的本領,不能照樣拷貝。勇敢出手,快速修正。

7.主管、同事都很忙,別等著大家來認識你。即便是小動物,都會有所謂的地盤意識,人類當然也會講究先來後到。人際關係是靠主動經營而來的,外表愈好看搞不好是距離感,所以個性才是關鍵。

8.建議主動表達善意,多多上前與同事聊天,不知道要講什麼,又覺得「請多指教」太官腔,問問同事「公司附近哪一家餐廳好吃?」這樣問絕不出錯,也是滿有溫度的話題。

9.剛到新環境,任務尚未排山倒海而來,主動問「有沒有需要我做的?同事有沒有需要幫忙?」這才是正確的工作態度。

10.用辦公室小物透露個性喜好,輕鬆引起話題。在平凡無奇的辦公桌上,你可以試圖展現一點你的個性,給自己也給別人一個機會,開啟共通話題,吸引同溫層。放家人、寵物的照片,就沒能那麼有效開啟話題。

11.嘴甜打招呼,是最有效的職場加分技巧。伸手不打笑臉人,良言一句三冬暖。在辦公室裡記得大方的面帶微笑,嘴巴甜一點勝過緊閉著。點頭微笑、叫哥叫姐,輕鬆拿到印象分。

12.請強迫你的頸椎,以後不許別開,面對迎面而來的人,就是落落大方地點頭微笑。就算不知道我是前輩,跟同事打個招呼很難嗎?

13.你願意叫人一聲「OO哥/姐」,代表你認同肯定他在公司的實力與輩分,而且這也不顯得你有多卑微,還能增加別人對你的好感度。一聲招呼,讓前輩成為你的貴人。

14.「涵竹姐,我很喜歡你播報的腔調,請問我這樣發音可以嗎?妳可以教我稿子怎麼抓重點嗎?」遇到這樣的小甜心,不幫幫她我還是個人嗎?於是我指點她一些竅門,平時也會多關心她一點,跟她的長官閒話家常時,也會特別提到這個人是個努力學習的可造之材,她的誠心發問,竟讓一個前輩心甘情願地為她做公關。

15.開口不罵送禮人,伴手禮是慰勞「留守」的同事,別應付了事。

16.人似乎都會有「被害妄想症」,特別是出差,只要坐在辦公室,總覺得別人「出爽差」,不用打卡、不用跟長官對到眼,又有公司交際費可用。出差人就要有「極力撇清症」,再三強調差很操,沒空休息,回來還得加倍做事。

17.伴手禮別放在公共區域任人拿,不會有人感謝你,親自送到手上,代表「我把你們放心上」。送禮要親送才會送到心坎裡,否則沒有意義。

18.至於要不要特別買一份給自己的直屬主管或更上層的主管?我的建議是量力而為,有最好,沒有也無妨,你只要別送太貴重的,就不會讓主管和你有被說閒話的餘地。

19.主管不是爸媽,別要他們主持辦公室公道。主管的工作,不包含幫你搞定同事。別急著向長官和高層攔轎申冤告御狀,除非你要檢舉公司誰在做假帳A錢這種大條事,不然人家真的懶得理你。

20.主播之間對於人氣高低的角力、時段好壞的明爭暗鬥,時有所聞,我自己奉行的哲學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有些人處起來不太對盤,那也就少來往即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