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份閱讀筆記:《武昌街一段七號》第141頁~第153頁

2022年05月份閱讀筆記:《武昌街一段七號》第141頁~第153頁

1.兩人慢慢熟絡,難得彼此得空,就聊到凌晨一、兩點也不覺夜深,阿錐覺得這位作家除了是文學奇才,更真性情,開心時爽朗大笑,說到不平處義憤填膺,不拘小節中散發一種熟悉的獨特質地,難怪許多人見到黃春明本尊如見到偶像。......↓

2.黃春明漸漸把明星當成另一個家,不僅和領班、服務員熟識,開水喝完便繞到櫃檯拿水壺自己加。兒子黃國珍出生後,喝奶、換尿布全在明星的大理石桌上解決,被藝文界稱之「明星之子」,阿錐太太喜愛小孩,見到國珍總要塞一、兩個麵包或蛋糕,當時一個小蛋糕大約要價十塊錢,黃春明常像個頑童似的向其他作家炫耀:「看!只有我們家才有!」

3.阿錐以為黃春明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文章,至少可以維生,不過每隔一段時間,黃春明就會消失,原來他去廣告公司或其他行號上班了,但一陣子,他又會回來。總說:「我還是習慣坐明星的椅子,喝明星的咖啡。」說完自己先笑,阿錐聽了也跟著笑,心想這人真是太愛寫作,太愛文學,為了寫稿,失業在所不惜。

4.一九九八年明星歇業的那個冬夜,許多作家都來了,黃春明坐到最後,深夜,只剩下他倆,他悵然若失道:「簡老闆,你把明星收了,以後我到哪裡去寫作?沒有明星的桌椅,寫不慣啊!」阿錐心頭一熱,嘴上卻故意開玩笑說:「你還真奇怪,哪裡不能寫,這樣好了,我送你一套桌椅,你找時間來搬。」小貨車來搬那天,兩人話都不多,一張圓桌、四張椅子全上車,阿錐又拿了一組咖啡杯說:「這也給你!」黃春明接過咖啡杯,抱在懷裡,車子緩緩啟動,他從車窗探出頭大聲喊:「謝謝,謝謝你,簡老闆......」

5.老闆洗廁所在明星從來就不是新鮮事,明星剛裝馬桶時,有貴族血統的艾斯尼還特地去買鹽酸和刷子示範如何清洗。往後艾斯尼經常自己動手刷馬桶,我一有空也會幫忙。他常告訴我:「看人要從細小處,經營事業也要從最細微的地方做起。」員工看老闆都能親自刷馬桶了,打掃起來自然格外用心。

6.黃春明透露自己常到廟口聽老人講古,許多文章的靈感也來自那裡,「別小看廟口那些老人,他們口裡說的全是人生智慧,聽他們說話,可以學到許多課本以外的寶貴知識。」他總是這麼說。當年的黃春明就曾騎著他的老摩托車「凸歸台灣」(環島)。他的車很有歷史,排氣管迸出砰砰磅磅的火花,停下來自己換顆火星塞就繼續上路。

7.他腦袋總有新點子,曾轉業到廣告公司,也曾賣過便當、打算做狗籠外銷生意,他發現各地信仰的神明不同,也想過要將台灣所有神明都放在同間寺廟,讓信徒不用再巡迴全台進香。有回我在中華路和峨眉街附近的一家百貨行遇見他,「你怎麼在這裡?」「這是親友的百貨行,我現在到這兒上班。」但和往常一樣,過一段時間,他又回到明星,繼續寫作。

8.黃春明雖然經常失業,卻對錢相當豁達,沒錢時,點一杯咖啡就坐一天,中午和其他作家合吃一盤蛋炒飯;有錢時,口袋一掏就交給領班:「連我那些朋友的帳也一起算,剩的就留著慢慢扣。」記得其他作家曾開玩笑說,只要黃春明沒幫大家埋單,就知道他又失業了。我覺得,有錢、沒錢並不影響黃春明的富有,因為他的熱情、理想就是最大的資產。

9.前前後後、斷斷續續,他在明星寫作約有二十年,其他作家聊起過往明星的書寫的日子,還會開玩笑地說黃春明是「奧客」,但我卻很開心他能將明星當家。當初,明星之於俄人,就是在台灣的一個家;後來,我獨立經營明星,能讓台灣作家視為創作的窩,也算不負使命。黃春明說:「明星歇業這些年,還好有那套桌椅和咖啡杯陪我。」我聽了感動不已,有他對明星的這份珍惜,足夠了。

10.《文學季刊》在三樓辦雜誌時,屏風隔壁的小房間經常坐著林懷民,那時他約莫十八、九歲,念政大二年級,沒課就窩在明星寫作。阿錐眼中,林懷民是個有教養的大孩子,臉龐清秀、眉宇間透著非凡的才氣,但他的父親林金生似乎不認同,提到兒子總是搖頭嘆氣。

11.有次林懷民前腳剛上明星二樓,林金生後腳也到,阿錐笑道:「父子這麼有默契,你家的少爺也才剛到。」林金生不以為然「啥米少爺?麥叫伊少爺,叫伊肖仔擱差不多!」激烈反應讓阿錐嚇一跳,林金生火氣越來越旺:「伊一天到晚都在想跳舞的代誌,舞來舞去,親像肖仔,根本就沒出息!」阿錐幾次問林懷民:「聽說你對跳舞很有興趣?」他總是輕輕點頭、低聲應著:「嗯。」看他發光的眼,阿錐知道,這年輕人心裡有夢。

12.二〇〇六年,林懷民獲頒國際表演藝術協會頒發卓越藝術獎,回到台灣之後在明星舉辦感恩茶會。看著被媒體包圍的林懷民,我替他開心,也為林金生感到驕傲。當初林金生對於兒子考上政大,沒考上台大,耿耿於懷,成天謎寫小說,不思考為國為民做大事,頗有微詞;後來愛上跳舞更是氣到用「肖仔」形容自己的兒子。許多人都以為林懷民頂著秀才、政治人物之後的光環,必定是受盡呵護,在我看來,名門光環對他雖有助力也有阻力,父親早年的不認同更對他造成不小壓力。

13.林金生拜託的事(勸林懷民別跳舞),我放了三、四十多年都沒告訴林懷民,然而,我更想告訴林金生,還好,我沒幫著勸你兒子。看著掛在明星二樓門口的林懷民舊照,再看看現在被簇擁的林懷民。林桑,你在天上看到了吧,你的後生真正沒乎你漏氣!

14.林懷民未滿十八歲即與朱西甯、司馬中原、季季等人,為皇冠雜誌網羅為基本作家,大學巳年勤寫不輟。他在明星最後寫作的作品是一九六九年的《蟬》。

15.一九四九年,明星開幕,廚房由俄股東之一布爾林和兩個兒子負責,幫忙的還有張大田從熱河帶來的一對劉姓兄弟和一位張先生。布爾林曾參與上海霞飛路ASTORIA餐廳的經營,兩個兒子在那兒學到製作麵包、蛋糕的技術。大兒子年長阿錐兩歲,做麵包的技術最為純熟,經常雙手舉起長鐵棒,就將鐵托盤上幾十斤的麵團送進火紅的烤爐。

16.儘管火腿價格相當昂貴,每磅要價幾十塊台幣,對高薪的飛虎隊員卻是九牛一毛,不管刮風下雨都是一早就派車來拿。

17.俄股東當中,只有列比利夫夫婦倆會製作俄羅斯軟糖和火腿,但製作時從不讓人觀看,一定是先在台北市螢橋國小附近的住處做好,再送到明星門市。「這是從沙皇皇室流傳出來的秘方,只有皇族和貴族吃過,一般人當然不知道。」列比利夫神秘兮兮地透露自己曾在俄國皇室地廚房工作過。阿錐這才明白,為何列比利夫選材那麼講究,連燻烤用的木材也要選用特定種類。

18.兩人回到列比利夫的住處,不知是覺得台灣人不懂俄廚藝,還是一時不設防,列比利夫竟破例讓阿錐觀看火腿和軟糖的製作過程,這也是唯一的一次。一九五三年,布爾林一家離開台灣;一九五四年,列比利夫夫婦也決定移民巴西,最後由張大田以高價買得火腿秘方,但沒幾天,一百多條火腿全數發臭,秘方費、材料費全部血本無歸。

19.「Uncle,張大田的問題應該出在燻燒的木材上,他用錯木材,不能用樟木。」「你怎麼知道?」艾斯尼很納悶。「列比利夫做的時候,曾經讓我看過一次。要做火腿不容易,但俄羅斯軟糖應該不難。」

20.為了製作核桃糕,遍尋不著葡萄乾,只好用龍眼乾代替;為了尋找合適的麵粉,走遍整個台北,最後才在迪化街的進口商店買到。戰後資源取得不易,今日絕對難以想像。我和妻子正是一段「麵粉之緣」而締結連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