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份閱讀筆記:《出走,朝聖的最初》第19頁~第40頁


【2022年06月份閱讀筆記:《出走,朝聖的最初》第19頁~第40頁】

1.如果你用上班以外的閒暇時間,探索過「我是誰」這個大哉問,不管是禪修、上身心靈課程,亦或是各種自我覺察的訓練,但都無法讓關係有新的可能性,那充其量只能說,我喜歡上班以外的自己。......↓

2.路上,我問自己「我是誰?」,但其實我更需要知道的是,在人生的座標上「我在哪裡?正在經驗什麼?」

3.走這條朝聖之路,就像是人生,無論你的腳程快慢、為了什麼美景而停留,或是路上遇到什麼有趣的人,你都知道終點在那裡。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從出生那一刻起,有一天我們都會走到人生的終點。

4.扇貝的紋路象徵朝聖者從四面八方往同一個方向前進。朝聖,出家門時就開始了。

5.我們往往選擇說「該說的話」,而不是「想說的話」。因為我認為在朝聖路上還會再次相遇,所以我在「想維持關係」中失去了自己。我竟然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處在悶悶的情緒裡,為什麼不是用一個上午的時間,感謝庇護所為我準備早餐的人呢?

6.在時間的長河中,一期一會的洞見,是解決人際關係的智慧之鑰吧。試想,每個相遇都是一期一會,那麼相遇會變成獨一無二的經歷,對你好的人,對你不友善的人,都將會過去,當下的自己將不再被困住。

7.明日上班遇到你老闆的時候,就是一次一期一會,看看僵化的關係有沒有變鬆動,新的品質有沒有流進這一次的交會。如果沒有,我們可以來唱徐志摩的這一首詩:「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妳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那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8.眼睛是造物主給予的最好相機,帶有「相視會心」的功能。

9.預防是什麼意思?預防作用在心理層面,其實就是「擔心」的意思。大腦為了人生不要失控,精準地抓著這一份擔心,理性地將所有物資做好準備。我們用了別人過去的經驗,去面對自己的朝聖之路。

10.走聖雅各朝聖之路,像極了人生路,每個人都有一天會走到終點,背在肩上的背包能放進去的就是那麼有限,你準備放進去的是什麼呢?坊間已經有太多朝聖指南的工具書,這些工具書是要幫忙我們安心上路,而不是為了一些看似理性但其實是無謂擔心的準備,也是這一份體會,我想說的是:「拜託!不要連走朝聖之路都模仿別人。」

11.在聖地牙哥主教座堂外一隅,我看見一個雕像,手持聖餐禮與十字架卻蒙著眼睛。如同小王子說的: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12.據傳,聖雅各的聖禮被發現時,全身布滿著扇貝的保護,因此成為朝聖者的標幟。

13.對許多朝聖者來說,抵達西班牙的聖地牙哥主教座堂是句點。但對生命來說,這是另外一個起點。

14.二〇一八下半年,我處在一天工作十八小時的狀態。那幾年,我看似經歷了一些事,但其實是忽略了一些事,而身體都記得。

15.子夜二時的電話聲響,父親只是說了一句「你媽媽沒喘氣了」,我便飆車從台中趕回基隆家中。踏進門,父親在母親床邊擺了小椅子,放上了水果插了一炷香,我皺了一下眉頭,便把臨時香案移了出去。靠近母親床邊,我看著母親的身體不再有起伏,我仍然冷靜地將手靠近母親的鼻子,確定是否真的沒有了呼吸?我看著父親吐了一詞:「回去了!」

16.身為長子,我知道我必須承擔起接下來的工作,想起了母親生前簽署的大體捐贈,我打了電話給慈濟醫院,慈濟不收在家往生者,即便母親生前是在慈濟登記大體捐贈。臺大醫院也給了我同樣的回答。我想起了軍人體系的三軍總醫院,服務人員願意收下母親的大體,但必須要有行政相驗的程序,且六小時之內一定要到醫院,這時距離母親過世將近四小時了。

17.我把家裡從上到下六台冷氣,全開到最低的十六度,動用了一點人際關係,派車去接了衛生所的醫師來到家中行政相驗。依世俗慣例,我跪在門外迎接外婆與舅舅,外婆用拐杖敲了床邊,象徵性的責怪了母親,好讓母親不至於背負不孝之名。

18.我協助將母親的大體移進屍袋中,背起母親時,柔軟的身體與餘溫,我一度擔心會不會母親只是睡著了,真的要送出去嗎?車子開走了,我蹲坐在家裡的地板上,腦袋一切空白。好多年後才知道,我「來不及說再見」。

19.好多次,我在餐廳用餐完畢,店員追到大馬路上攔我,提醒我尚未付款。有時候,我根本沒帶錢包。我其實是個性細心的人,屢屢發生這種事讓我覺得難堪。工作性質的關係,一直以來所謂的用餐,往往在會議中或社交應酬中度過,慢慢地,身體的記憶養成了習性,付錢的步驟在我的生活中消失了。

20.總有一天會離開名片上的位置,我們是否依然感受到生命裡的那一份歲月靜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