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166頁~第188頁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166頁~第188頁】

1.午後的城市藏著飽滿的美學,四處流布,卻少有人停下來,駐足流連,浪漫因而悄悄擦身而過。城市不美?只因我們太忙,以至於全然遺忘它的風情萬種了。......↓

2.夏季太陽正艷,它努力撥開花瓣,盛放成一朵蓮,幽香的氣流一併溢了出來,我常常在閒暇的午後,凝眸靜觀一整個下午。

3.「滿地黃葉」代表變化的聲音,季節轉折的時候到了,綠色嫩芽正在準備,也許一場春雨它便露出新裝,如此尋常,卻可能也是很多人不知道的事,只因我們都行路匆匆。

4.日出有聲音,你聽見了嗎?我聽見了,它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天光初亮,靈台清明的那一刻,喝一杯茶,讀一段書,是很有味道的事。暮光也有聲音,它說當金黃落盡之後,請聽見停下來的指令,身停心停,一切明天再說。

5.在老房子前靜靜坐著,點一杯茶水,凝眸靜觀,煙囪向天際漫溯,穿過蔚藍,筆直伸入雲間;紅色磚牆與鋼骨的大樓咫尺並存,突兀與和諧,糾纏成一種美。

6.心,沉澱下來,人,慢了下來,於是便能遇見本來就存在的角落美學!朋友說,終點一直在前面,衝那麼快幹嘛。這句戲謔的話,而今想來,慢慢具有韻味了。培根說:「真正迅速的人,並非得快,而是有效率!」

7.過去的智慧往往藏在書裡,靠的是閱讀,它被當成禮物典藏,如佛一般,度化給有緣人,如此寶物,何忍捨之?

8.我完全同意林語堂大師的信念,選擇作家的書來閱讀,必以「氣質」相近者為先,我是用這個標準擇書的,所以多半愛不釋手,從中能得出啟發的作品,每月花在書的購買上大多逾一萬元,汗牛充棟了。

9.原來努力是可能被看見的,我的書房裡的閱讀的確換來了擲地有聲的風景,一頁加一頁,再加一頁,可能像轉輪一般轉出了美好見解。

10.謝謝富蘭克林,他的十三項德行讓我明白天生聰穎者常常會不自主的流露出:「傲慢、專斷、無禮」等等不可一世的態度,如果沒有人提醒,將是致命傷,甚或傷了別人。

11.讀書是易事,思想是難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讀了有字書,得識得無字之理,考與用之間的差異頗大,進而讓我想及學歷與學問之間的差別。

12.想要有空餘時間,就不要浪費時間。在擁有時間之前,是必須花時間的。不要問我能活多久,那是浪費時間的事,未來我們無法把握,現在就是寶藏!

13.進去是傳統,出來是現代,有如穿梭古今的時光隧道。我對紫藤廬已從早年的喜歡轉折成思念,每一年總會找一些時日,坐了下來,在鬧中取靜的氛圍裡,找回一絲絲的自我時光。

14.選工作!或許父母沒為你作主,但你還是沒有自己作主,而是老闆作主、行業作主、薪水作主,最後忙於工作、累在工作、苦在工作,差一步就死在工作,就是離「樂在工作」超級遠的。

15.馬克吐溫說過,人生有兩件大事,一是誕生,二是懂得人生。誕生真的簡單,不必同意就被人生下來了,理解人生很難,可能需要「開悟」。

16.「做就對了!」這是我在一次行動得到的哲思,爾後認定夢想只是一直走一直走、就會抵達終點,也是這套思想累積而來的。

17.我從蘇東坡的「厚積薄發」開始說起,提醒他們寫作需要一如杜甫的「讀書破萬卷」,如此一來才能「下筆如有神」。

18.文章多故事,但要真實,下筆要真心,方可傳神;文字裡多載運一些愛與善念;一種修飾,形容詞或者修辭學,讓文章顯得更美。

19.夢想不要只想依靠人,自己努力最牢靠,助己再助人,量力而為,來日方長。

20.羅素在一九三二年寫的一篇《閒散論》中提到:「每天工作四小時,大約就可有效運作一個社會了。」其餘時間呢?可以旅行、休閒、思考,雖然這麼說,但想通的畢竟少數,因為我們教育制度講的是「加」的人生,不是「減」的生活哲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