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230頁~封底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230頁~封底】

1.宜蘭是一座封閉的山城,早年想離開多雨的蘭陽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要不就是火車,丟丟噹一路過山洞到台北,福隆的印記最深,它是可以吃到便當的一站,福隆便順理成章成了「便當站」,搭火車的美好等待。......↓

2.初時太太是不解的,幹嘛那麼費事,明明是出去玩,輕鬆一點不是更好,何苦一早就起身準備?其實她真不知童年的基因會如此強大,左右了我的未來生活,包括一個便當。旅人路過眼前,說了一語:「看起來真好吃。」兒女更樂不可支了,更愛帶便當了。

3.滑翔的美食從筷尖悄悄降落口腔,經由咀嚼,緩緩滑進喉部,再到腸胃之間,香味繞樑,人間美味足以用浪漫來形容。

4.省與不省,自有一套法則,用得著的不省、吃進肚子裡的不省、關乎孩子健康的不省......鮑魚未必比一般海魚營養要省,龍蝦不是最具養分的海鮮可省,鍋子一買再買不必再買,可省,省下沒用的,用在有用的上面,其實什麼都沒變,但換得了健康、安心與平安。

5.努力得錢我無異議,但花錢需要時間,去遠方旅行需要體力,缺一不可。快樂與憂傷是兩種不同的心境,有錢但不快樂算什麼?

6.白花花的銀子最美好的一面不該是擁有,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錢是愈多愈好,價格不是錢的完美詮釋,真正的價值應該在於「用」與「空」,能用嗎?不能用的應該不是錢,而是紙;有空用嗎?一個忙到連時間都沒有的人,錢至多只是徒具形式而已,當成療癒自我的「安慰丸」。

7.有錢的窮人或者窮的富有者,人生裡的需要真的不太多,多數是屬於慾望層級的 「想要」,一塊錢要用一千元購買才滿足。

8.送行老友,回程一個人走在荒涼的墳地,猛地開悟,原來存活只要「一呼一吸」,沒一億不會死,沒豪宅不會死,沒名車不會死,但沒呼吸一定會死!友人有錢沒命,我有命缺錢,差異在他走了,我還活著。

9.仰德大道一路上陽明山,右手邊盡是豪宅,向晚時分有人游泳,據說他非主人,而是僕人,主人呢?辛苦攢錢去了。豪宅之中的富者,乍看幸福,實是不幸!

10.「一輩子」三個字,我開始有一些細膩的思索,起初,得的多,捨的少,過了四十,人生過半,至多五十,半百老人,就得轉動圓盤,捨多得少:多一點價值,少一分價格。

11.人生是標示的「公車站牌」,年紀不同,站名不同。三十歲無疑是「工作」,沒有人異議,至少得先幫人生付出,才會有一定的收穫。四十歲呢?如果依舊是不間斷的工作,就太累人了,工作十多年了,理論上是有權稍事休息的,這站該叫「生活」,一半工作、一半過日子。

12.五十歲這一站叫作「偷閒」,人生該多出一種悠哉遊哉的浪漫。忙裡偷閒做自己,卻是好事一樁,若你是名人,最該找一處無人識的地方,拋開盛名之累,活出一個自在歲月。

13.六十歲的這站應該叫「優雅」,工作不是全部,只是一小部分。七十歲應學孔子「從心所欲」了,程頤說:「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真是妙喻。至於八十呢?「由他去吧!」想怎樣就怎樣囉,要不然還能怎樣,能做的不多,別想太多,能管的更少,敬請放手。

14.「事畢休息,分外愜意!」這是英國俗諺,我把它解釋成勞動之後睡一下最香甜,這才是真人生。

15.巴菲特認定,錢只是人生代幣,擁有的數量只代表成就與努力。他承認自己喜歡賺錢,但不沉迷其中,只想從中得到快樂,而非「守財奴」,他提倡「裸捐」,認為錢屬於社會,取之於它,還諸於它。

16.錢是活人的東西,生之物吧,死了就改名叫作「冥紙」了,生不帶來、死不帶走。但一個人添得了這些認識,人生方有機會「收放自如」,不至於陷在「貪得無厭」的泥淖之中打轉而無法自拔。培根把金錢形容成「好的僕人,不好的主人」藏著的意境,大約就是這個意思吧。

17.金錢密碼,年輕時不懂情有可原,但年紀漸長時依舊不懂,就不可原諒了。一定歲數之後,生死往往不過是瞬間的事,很「無常」,意外沒有預言便悄聲到來了,我們永遠無法全權掌控。

18.忙這個字,左邊是「心」,右邊是「亡」,暗指心死了。不忙原本是可以掌控的,只要慾望少一點、消費減一點,該要就買、不該買的別買,夜裡不工作,該休就休,並非難事,它是有常。

19.不想富可敵國的人,就不必像蜜蜂一樣,成天嗡嗡嗡,不用如螻蟻一樣,孜孜不息,如此一來,躺在樹下睡午覺,演講後買一個便當到溪邊用午餐,關上惱人的電視,望著星空發呆,這都是「有常」。

20.愛一個人是可以做到的,我愛兒子,許他一個未來,當一輩子的球友。我愛女兒,給一個願,當一生的文友。我愛太太,平安健康祝願,人生下半場就當「飯飯之交」囉,這也是有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