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96頁~第117頁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96頁~第117頁】

1.落葉沒有我也不行,它就無法形塑花落為泥更護花的循環機制。落葉頂多代表一種季節的輪替,夏之後,秋來到而已,但掃了起來,置入廚餘桶,經由時間的烘培,細菌與蚯蚓的調和,葉與泥地糾纏,一定時間便是肥了,大自然的變化,有如麻雀變鳳凰的奇蹟,讓人見證了曼妙。......↓

2.「樂觀的看見陽光,悲觀的滿眼陰霾」,這常常發生在雨過天青的一刻,有人看見了雨,有人等待雨過天青,我是後者,既是同時存在,何必老是在黑暗裡迷失沉淪。

3.冬日全謝的台灣欒樹,春天慢慢綻放開來,青楓如是,香椿如是,槴子花亦復如是,經過一季的休養慢慢綻放嫩芽,在它們身上我驚見了死去活來的精彩,死原來非死,端賴自己如何想的。

4.樹開了花,花結成果,需要時間變化,一蹴可及是不可能的,少一分不成,多一分不可,就要那麼多,夏天該結的果,不會春天先到,冬天的果實,秋天是看不見了。

5.需要簡單,有錢就行了,被需要很難,有時候得加一點責任感,包括愛與關懷。無國界醫生、當義工、捐錢助人、籌建希望小學,我慢慢懂得這些不求回報的善行,著迷的可能是,過程中得到了甜入心懷的價值吧。

6.向晚時分,霞光斑斕之際,陽光餘溫,微風搧熱,泡上一杯清淡有韻的包種茶,坐在頂樓樟木椅上,讀上幾頁書,那味道真甜。

7.詩人張香華老師的書房說特別有味,依山傍水、遠離塵世,更讓我心動的是她的「減法人生」,屋內的擺設據說無一件是新買的,而是鄰居扔出的家具,她讓助理撿了回來,稍事整理,加上巧思,就是一件典雅的作品了。

8.「減」這個字最療癒人心。我們習慣活在「加法」之中,什麼都要,什麼都想,什麼也捨不得。少年在「得」,老人要「捨」得來過人生,捨來享餘年。

9.多數人是經驗主義者,無法提早覺知吧!人最終會懂的,只是常常遲到。

10.友人六十歲生日參悟,誰比誰先死都不一定了,相信日子是「多出來的」,善用美好的每一天。「天天多餘」不再是一句空洞的話,而是很踏實的想法。

11.馬頓說:「不用心的人坐失良機,勤奮者製造時機。」讀來的確有幾分道理,與其等待幸運降臨,不如再加一把勁!有努力必會有收穫,但不努力,便一定沒有收穫。

12.種了蜜源植物,引來昆蟲,昆蟲帶來天敵,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一而二、二而三的生物鏈因而形成,回到家彷彿回到了森林。這是我在建構屋頂花園時一度有過的心思,讓家像森林。

13.房子的思考在此有了更精準的意義,有生氣有人味,很想回去的,算「家」吧;冰冷味,家人無情,互相叫罵,不是很想回去的叫「房子」吧;根本就是旅館,各管各的事,應該叫作「建築物」。如果真的是家,那就不在大,而是有仙則靈。

14.德國的環保專家甚至這樣提醒我們,一個不愛樹的國家,不算是文明國家。

15.一輩子就是一輩子,不會重來,沒有人可以活得一如彭祖的八百歲,一生能用的真的不多,要那麼多幹嘛?基本上存款超過一千萬,多出來便是壁紙了,差別可能只在人家花一千元買著的,有錢人就是喜歡花一萬元購買同樣的東西,如是而已。

16.時間往往是線性函數,A與B不重疊,用來攢錢,便很難拐個彎用它來享受,一棟房子變得虛耗一生,那麼兩、三棟呢?目的地在何處?人生意義為何?

17.大前研一的《低智商社會》讓人深思,回扣是錯的,十元的東西,回扣五元,至少得賣十五元,十億便成了十五億元,黑洞就出來了。

18.常常在山水之間遊蕩流連的理由,絕妙處就在我只敢買付得起的房子,利息有著落,生活便輕鬆許多,否則忙著找錢可慘了,這樣的人生肯定是黑白的。

19.賺錢要花是我多年來奉行不渝的座右銘,休假日我慣常是不工作的,冷鋒來襲,我會花上一點小錢,選一間不錯的湯屋,最好寒流等級,戶外極冷,池水煙花,熱氣蒸騰,臨溪而望,視野寬廣,一仰頭,穿越的盡是山林,層疊巒峰,綠意入瞳,景色唯美。

20.偷閒一刻,讓美景入懷,好嗎?郎塞羅是這麼說的:「一切事物都必須有所變化,最好變成新的。」是啊!人生未必只有忙。這應該是新的想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