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181頁~第200頁

【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181頁~第200頁】

1.經過冠脂妥偽藥事件,我們建立一套追蹤系統,可以追蹤健保使用量較大的藥物,從原廠到市面上流通的量,雖然沒法算得精準,但若有異常,一定掌握得到。此外,也改變內部管理方式,讓不同單位的資訊可以交流,如今,食藥署跟健保署的資料互通,讓資訊更透明。......↓

2.無法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小英總統上任前的8年,台灣都有受邀以觀察員的身分與會,但小英上任後,因中國的阻撓,台灣未接到邀請函,也變成了藍綠攻防的議題。我的態度是:不卑不亢,維持尊嚴。前往日內瓦之前,我公開講了一句話:「台灣當然需要WHO(世界衛生組織),但WHO也需要台灣。」

3.台灣不能被排除在世界健康網絡之外,但我們並不是單方面懇求人家讓我們參與,在全球衛生的版圖上,台灣是有貢獻的,未獲得正式邀請雖然悲憤,但仍必須積極行動,透過與其它國家和國際組織實質的專業交流,讓各國更了解台灣參與國際衛生組織的重要性。我也清楚表達,一定要接到邀請函才會進去,若沒有正式邀請,我絕不會闖進去。我是中華民國的衛福部長,絕不做偷偷摸摸的事,就算無法參與,還是可在場外爭取新聞曝光,盡可能擴大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4.衛福部的官方臉書專頁,每天都會上網直播重要的任務報告,讓國人知道我們做了哪些事情,加上我本來就是民間團體出身,我很願意跟前來參與的各民間團體站在同一陣線,這也贏得許多好感度。往後幾年,也都維持這樣的定位,對於台灣的國際形象和表現,多半都持肯定態度。我曾形容,中共在外交上對台灣的打壓,就像是一場紅色沙塵暴,我們仍要努力呼吸,沙塵暴終究會過去,而我們會活下來。

5.武漢肺炎爆發,儘管台灣是防疫優等生,遺憾最後還是沒能接到WHA的邀請,不過,願意相挺台灣的國際力量,已經比4年前增加太多了,我們確實用實力證明:世界也需要台灣的貢獻。衛福部除了原本的醫療業務,還多了一個社會部門,肩負少子化、長照、社會網等任務,沒有一項挑戰是容易的,不過就像剛上任時我說的,對於未來的艱難,我早已有所覺悟,既然上了戰場,那就拼吧!

6.在我第一任衛福部長任內的重頭戲,應該是推動長照2.0政策與強化社會安全網。長照1.0從2007年就開始做,做了10年,但趕不上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必須快速轉型2.0。希望以社區和居家為基礎,以區域內具備服務量能的單位做領頭羊,再串聯開發在地的各項長照資源,也就是「長照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7.A規模最大,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旗艦店),B級單位是複合型服務中心(專賣店),C級單位是巷弄長照站(柑仔店)。A提供BC督導與技術支援,BC普及化,讓有需要的民眾就近得到方便的服務。立意良善:「找得到、看得見、用得著、付得起」的長照資源,但執行起來卻困難重重。在這麼大的計畫裡,怎麼可能在沒有經濟誘因的情況下,要求全部都由服務型、社福單位來做?它們都還得募款求生存,只有資源豐富的財團才能勝任,可學者又不信任財團,生怕財團坐大,於是陷入兩難。

8.我當時的策略是:撒豆成兵。不管哪一種,你有能力成立ABC就成立,先求有,之後才能談整合。除了成立ABC,還必須努力增加照服員。長照做不起來的原因有三:沒錢賺,缺乏誘因吸引業者。照服員論時計酬,服務量受限。核銷慢,造成業者財務壓力。每次在立法院都被委員追問「現在到底有多少服務員?」我的想法是:必須先改善業者的利潤空間與照服員的待遇,才能擴大照服能量。

9.我們建議把支付的標準從論「時」計酬改成論「量」計酬,只要能多提供服務,收入就會比較多。人性角度,大家當然會想努力衝量,若論時計酬,大家就會慢慢摸,把時間拖過去。有人質疑:「照服員會不會為了衝量就亂做一通?」比如幫老人家洗頭或洗澡,會不會隨便沖洗草草結束好趕場去下一家?但這種問題的假設是照服員都沒有職業道德,而且被照護的人也無感、不會反映,現實中這種極端情況絕不會是普遍現象。

10.和其它門檻較高的醫療服務相比,長照相對單純,其它具高度專業,例如,病人若想監督醫生提供的醫療服務品質,難度較高;但長照,被服務的人可以輕易分辨,監督難度低,因此造成醫療服務浪費的機率較低。我們改變給付表,把「論時」改「論量」,業者只要努力提供更多服務,就能獲得比較豐厚的收益,提供誘因,擴大服務量能。

11.此外也簡化了原本非常繁雜耗時的入帳方式,讓業者快點拿到收入。以前長照核銷很費時,通常拖個半年業者才領得到錢,項目多如牛毛,細到連買一支筆都要核銷,加上跑公文的時間過程漫長。我們借鏡健保的行政經驗,以簡馭繁,化零為整,採資訊審查機制。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的改革,大概是有史以來執行最快的一次,2017年11月29日公告修正、12月25日通過,隔年1月1日全面實施。

12.衛福部於2018年明定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月薪至少3.2萬元,採時薪制則至少200元,另照顧服務員在不同個案家轉換的交通時間應計入工作時間,薪資每小時不得低於(當時)基本工資140元,確保合理薪資待遇。

13.經過全體同仁跟地方政府的努力,在長照ABC的布建上,隔年已完成了472個A、2974個B、1604個C。原訂2029年底前要完成的目標也提前完成,2020年中已布建640個A、5984個B、3126個C,長照服務量也從2017年的11萬人成長至28.7萬人,涵蓋率達51.83%,成功把餅做大,服務更多有需要的民眾。

14.我上任之後,發現社會安全維護的業務可說是非常混亂,很多國家都有社福政策混亂的問題,以往社安的分類跟補助項目相當龐雜,保護個案有一個系統、精神疾病有一個系統、中低收入戶、高風險家庭......總共有數十個系統之多,彼此還不相通,若要查資料,必須透過行政公文往來才能調閱,非常麻煩。然而,每個家暴、自殺或殺人等不幸社會事件,背後都有可能存在盤根錯節的因素,可能是貧窮、失業、毒品、精神病或家庭結構脆弱,如果只針對個案,沒有橫向連結,就會掛一漏萬。

15.以前,很多部會都有在做社會安全網,但彼此間就像夜市撈金魚一樣,每個人都拿一張小小的網子在撈,很容易有漏網之魚,若想強化,就得把這些小網聚集起來變大網,以減少漏網之魚,還能主動出擊,找到更多高風險個案。因此我認為無論如何一定要把資訊資料庫建置好並妥善整合,若無法量化,就不能管理,就無法提升效率,還要打破系統間的藩籬,讓資訊可以互通。

16.過去,社安網除了資訊不足,社工人員缺乏也是一大問題,很多社工年紀都很輕,自己的人生經驗值都還很淺,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去處理複雜的社會問題,很容易產生挫折感,流動率極高,光靠少數社福團體燃燒熱情是不夠的,最直接的誘因當然是改善待遇,過去社工從不曾調過薪水,都是定額補助,我擔任衛福部長後,全面調整社工薪水,根據年資、學歷、證照執行業務的風險等,規畫階梯式的專業服務費補助,除了有基本薪資保障,每年都可調薪。

17.提升社工在工作上的成就感也很重要,幫助社工新兵做出成績,讓他們有機會挽救一、兩個家庭,陣亡率就會降低。強化資訊系統,是提升效率的方法之一,原本一個案件的資料散落在各處,社工無法了解個案的周邊資訊,比如,有人被家暴,這人家裡有沒有人吸毒或其它問題,以前無從得知,社工必須親自家訪才行,才能知道原來母親也有智能障礙的問題,這樣社工怎能不疲於奔命?

18.一旦資料庫建立且互通有無之後,可串聯警政、社政、戶政和醫療等相關單位的資料,從派案、分案、處遇、追蹤到結案,都有完整的系統,現在只需輸入證件號碼,這個家庭的過去紀錄都無所遁形,一天之內就可完成派案。

19.二〇一九年三月,我們修訂了《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包括:司法能及早介入兒少保護案調查程序、建立兒少保護加害人裁罰紀錄資料庫、建立兒童死因回溯分析機制、加重對兒少不當行為之處罰等。

20.以前,社工人員經常面臨到了事件現場門口,卻不敢進去,一方面是沒有公權力撐腰,沒有正當性;二方面,萬一遇到有人暴力相向,孤立無援,也有危險性,如果都要等到出事情,警察才能介入,通常已太遲;修法後,警力可即時介入,必要時還可破門而入,阻止憾事發生。

21.我深信,社安網織得愈密,就愈能保護國人,舉例,近年來,很多精神疾患引起的傷害事件,造成社會上很大的爭議,因此希望能促請法務部建立司法精神病醫院,讓因精神疾病而減刑或甚至免刑的人,可以在期中進行矯治,但這牽涉到人身自由,衛福部沒這權力,必須跟司法單位合作。許多攸關民眾福利的政策,都需要眾單位共同合作才能發揮最大力量,這也是我推動政策時,一貫努力的方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