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228頁~第245頁

【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228頁~第245頁】

1.大家如臨大敵,演練再演練,卻因為兩岸之間無法信任,首波武漢包機還是有很多意外狀況發生,我承認當下內心真的非常沮喪。在武漢包機隔天的記者會上,我跟國人報告到一半就忍不住哽咽,縱然我向來很習慣在高壓下做事,甚少有情緒波動,但一想到其他還在武漢的同胞因為政治被困在疫區更久,台灣國內百姓的恐慌與敵意也可能因此升高就百感交集,忍不住落淚。......↓

2.事後覺得有點尷尬,但國人真的很暖心,記者會後,衛福部臉書湧入上萬則加油打氣的留言,讓我非常感動,我一定要把防疫做徹底,保護好台灣,才不辜負民眾的信任與託付。

3.要顧全大局,就無法討好所有人,因兩岸複雜的政治因素,有時我不得不做出痛苦的決定,比如到底要不要讓「小明」(陸配的、不具台灣國籍的子女)來台灣?原本陸委會2月11日宣布,持有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中配的中國子女准予入境,此舉引發不小爭議,但我隔天就宣布「小明不來了」,滯留中港澳地區的中配子女,若不具有中華民國籍,不允許入境。

4.我們防疫量能有限,必須量力而為,我的原則是「國人優先」,雖說這些「小明」的雙親之一是台灣人,也是「台灣之子」,但是,國籍是可以選擇的,既然當初沒有選擇台灣,如今就必須承擔。這是痛苦的決定,但還有許多台灣國籍的人身陷疫區,必須認清現實,必須抉擇,更不可能貿然放鬆邊境管制。雖然當時有一派人攻擊我「沒有人性、泛政治化」,我仍必須堅持到底,不能因為怕被批評就縮手。

5.有些被影響到的人還回請託民意代表來說:「你怎麼連奔喪、看病也不能破例?太不近人情。」但我還是堅持,沒有轉圜空間。支持我的民眾會為我打氣說:「部長,你抗壓性很強,完全不怕被人恨耶。」聽到類似言論,我都不禁在內心苦笑。我確實比較少情緒波動,但絕不是完全不介意別人看法的人,就連招計程車,如果遠遠望見有兩輛車一起開過來,我就乾脆假裝沒有要叫車,寧可多等一下,理由是,如果選了其中一輛,另一輛司機一定很失望,豈不是對人家不好意思?我不想讓任何人覺得不舒服。如果可以,我也不想做會讓人恨我或罵我的決定,但在人命關天的非常時期,任何決定都要以大局為重,若有人恨我,也只能隨他們去。

6.由於第一次武漢包機衍生各種爭議,兩岸缺乏信任,中間經過許多談判與拉扯,才終於在一個月之後,由中華航空與東方航空共同執行第二次的武漢包機。團隊在機場有一張合照,我後來在照片上簽了「一九五四義勇軍」這幾個字,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一頭霧水,一九是COCID-19,五四是武漢市的諧音。可能是太無厘頭了,王聽了不禁莞爾:「部長,原來你也會說冷笑話......」在我心目中,他們的確是在疫情蔓延時,還願意前往疫區帶同胞回家的義勇軍,我心裡很是感念的。

7.開會時,我並沒有硬性指派誰過去,我只是多看了王必勝執行長一眼,用年輕人的話來說叫作「確認過眼神」,他就自動請纓說他可以帶隊。王本來就是胸腔科醫師,又是醫福會最高長官,主帥親征,再好不過。第二次武漢包機,我們要募集自願的醫護人員出任務,除了防疫醫師,因為名單有孕婦,也要派婦產專科的醫生一同前往。

8.這個任務比較危險,還要面臨各種變數,若遇政治刁難也有可能無法如期返台被迫滯留武漢,醫護人員若心有遲疑,也是人之常情、完全合理。然而,願意挺身而出的醫護卻比想像中踴躍,募集令僅僅發出一小時就有五十幾位醫護人員報名,他們的勇氣與大愛令我非常感動。

9.果不其然,到了武漢,就遭遇各種狀況,跟當初談判好的條件又有出入。本來說好,我們醫護團隊不入關,等候返台的人到候機室或空橋做檢疫。但抵達後,他們卻要求所有人包括機長全都要下飛機,我們是要去接人的,一旦入他們的海關,就統統要接受檢疫。我們的醫護只能幫華航包機做登機檢疫,要求乘客穿好隔離衣;但另一班東航,則由對岸負責檢疫,他們認定所有乘客都已採檢成陰性沒必要穿隔離衣,雙方為此事對峙了好幾個鐘頭。而醫護人員因為長時間穿隔離衣,體溫當然會上升一點,王必勝一開始就被量到37.2度(規定不能超過37),被攔下來要求再次檢驗,若第二次還是無法通過,王可能就得被迫留在武漢,幸好後來有驚無險通過了。

10.一波三折,本來預定下午5點多起飛回台灣,硬是拖到晚上9點才準備起飛。誰想到,在飛機滑行時竟又被叫停。對岸表示,一名孕婦入關時是37.1度,必須重測,這真的很讓人洩氣,孕婦因荷爾蒙變化加上緊張,體溫可能會高一點,但規矩是對方定的,在人家地頭上只能照辦,遺憾,重測未過,她和丈夫、小孩都被請下飛機。就這樣經過重重考驗,拖到晚上12點才終於完成任務返抵國門。

11.這段期間,醫護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衣長達十幾小時,不敢喝水也沒法上廁所,我去接他們時,大家臉上都印著深深的N95口罩的勒痕,看了真不捨!合照時,八里療養院的護理長賴碧蓮還不好意思說:「這樣太醜了!」我連忙告訴她:「這是光榮的印記!」這是我的真心話,他們都是真正的英雄。

12.雖然這兩次的武漢包機都帶來極大壓力,過程也無法盡如人意,但這磨合仍是有建設性的,因此之後就以定時定點的「類包機」模式,陸續把國人一次次接回台灣。因為疫情緊張,也因兩岸難解的關係,這條「回家」之路實在不容易,中間有太多的兩難,所幸透過公私部門無數團隊的通力合作,以及醫護人員的無私支援,大家排除萬難,與此同時,我們也得保護本來就住在「家裡」的2300萬人民,避免任何防疫破口,這也是我們的最核心任務。

13.疫情爆發以來,發生在船上的各種群聚感染事件,成為各國頭痛的問題,郵輪、軍艦因空間多屬封閉,只要有人染疫,可能就變成病毒培養皿,載有3千多人(2千多乘客、1千多工作人員)的鑽石公主號,2020年1月陸續傳出確診個案,2月3日結束航程返回橫濱外海,日方派檢疫官登船,2月5日確認10人確診,當然得送醫治療,其餘則放回郵輪隔離,後來感染人數不斷增加,最後竟有7百多人確診,其中13人死亡,這是疫情期間最嚴重的郵輪群聚感染事件。

14.鑽石公主號事件給了我們極大的警示: 若無法落實分流、隔離,任何篩檢都是徒然。當初日本的作法是:篩檢後,陽性者下船治療,陰性者放回船上隔離,問題是,陰性者可能是偽陰,這些人並沒有作為「帶原者」的自覺,回到船上繼續趴趴走,疫情就沒完沒了。台灣堅持的大方向就是「檢疫與隔離」。

15.SARS是發燒後才具傳染力;但武漢肺炎非常狡猾,在潛伏期就有傳染性,而且症狀千變萬化,舉凡咳嗽、腹瀉、喪失味覺......什麼症狀都有,也不一定發燒,甚至根本無症狀。這也是為什麼有一派人認為要做普篩的原因,但普篩也相當比例的人是偽陽與偽陰,若把偽陰人放回去社區,反而讓社區蒙受巨大風險。

16.鑽石公主號疫情爆發的同時,我們也面臨寶瓶星號這個棘手難題。指揮中心2月6號就宣布禁止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此時,以基隆為母港的寶瓶星號正準備從日本外海返回,船上1738名乘客中有1709名是台灣人。不能讓這些國人在海上漂流,一定要讓他們回家!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原先採檢60人,後來擴大為128人,針對:有症狀、有中國旅遊史、旅遊史不明、外國人。A計畫是採檢後全部陰性回家做自主健康管理。但只要有一人是陽性,就啟動B計畫全員留船隔離。希望2月8號晚上9點前就能得出結果。

17.這項任務細節多如牛毛,牽涉眾多單位,除了衛福部疾管署和寶瓶星號隸屬的勵馨郵輪,還包括內政部移民署、交通部航港局、台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基隆市政府等主管機關,為求萬無一失,事先都與各單位詳細溝通、沙盤推演。除了大批防疫人員與警力進駐基隆港,陸軍化學兵也隨時待命配合消毒任務,後續也會視情形針對接駁遊覽車進行消毒以確保防疫作為滴水不漏。歷經9小時,結果出爐全是陰性,當我登船宣布:「我們可以回家了!」大家歡聲雷動,我也鬆口氣。

18.不得不說,國人真的素質很好,雖然等候時間長達數小時,但都沒有人走來走去,都很配合,這也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整個社會都有共識,配合政府的政策,一起努力不讓病毒攻陷台灣。

19.在二月底,歐美民眾原本以為疫情是「亞洲人的事」,加上民眾普遍抗拒戴口罩,又有親吻禮儀,就算有症狀,也不像台灣人那樣會馬上去看醫生,種種因素讓歐美發現疫情的時間差比亞洲遲約10天,這10天足以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三月上旬疫情就已經在上百個國家肆虐並造成數千人喪命。台灣從案47(荷蘭出差返國後發病者)開始就面臨一波相當緊張的境外移入考驗,從3月19日開始,全面限制非本國籍者入境。但光是從歐美各國返抵國門的留學生就高達數萬人之多,說是「大軍壓境」也不為過。

20.第一波疫情防守的重點來自中國的境外移入,當時每天確診都是個位數。但第二波則來自四面八方,為了避免這些境外移入傳至社區,指揮中心嚴格要求所有入境者都要居家檢疫14天。3月初設置的關懷中心剛好也可在此時派上用場,一開始脫框率還有點高,返國民眾從邊境到回家可能要花19小時才能接上線,但後來只要5小時就可以徹底掌握,避免中間又橫生枝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