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31頁~第54頁

【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31頁~第54頁】

1.陳時中在眾聲諠譁下,總是不厭其煩地溝通再溝通,不但成功推動牙醫總額預算制度,擔任衛福部長後更開始推動刻不容緩的長照政策、社會安全網;眾人對健保支出入不敷出的擔心,他也有一套將健保視為投資的改革哲學。......↓

2.擔任副總統後,我(賴清德)經常有機會和不同領域的人士接觸,當他們提到最近遭遇的困難時,總會不經意提到,要是我們這個領域或難題,也有像陳時中這樣的人才向大眾耐心解答、說明、溝通,不知該有多好。台灣如果有更多的陳時中願意挺身而出,不但懹台灣進步速度更快,也將消弭社會上許多不必要的對立與暴戾之氣。

3.陳建仁推薦文:《溫暖的魄力》是陳部長接受訪談而成的一本好書,從他的家庭教育、學思歷程、從醫初衷、參與牙醫師公會公共事務、投入公職推動衛福政策,到擔任中央防疫指揮官的點點滴滴與寶貴心得,都能一覽無遺,讓讀者更加認識這位全心投入防疫、維護全民健康的傑出指揮官。

4.蘇貞昌推薦序文:青年陳時中在最後一刻,猶豫了,困惑了,最後選擇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留在台灣,為這塊土地做事。這個決定,注定他往後的生活奔波辛勞,千斤重擔壓在肩頭,但也讓他的一生,從此精采萬分,贏得更多光榮的勳章。

5.從推動牙醫執業環境的改善、牙醫專業形象的建立,到健保制度的改革、長照2.0的布建,再到這次百年大疫的防疫指揮官,沒有一件是容易的事,更沒有一件是一開始就得到眾人無異議支持的。但正因為困難,才能看出一個人的真本事、真功夫,也看出他在困難中仍然堅持著理想、堅守的價值,以及不慍不火向前走的韌性。

6.他在防疫指揮中心休息室的牆面,貼滿了每一個確診的病例、沙發上他日夜堅守辦公室躺出的頭印,都默默見證了這兩年多來,他扛著壓力走過的足跡。

7.台灣的防疫成績,絕對不是僅靠我們防疫團隊就可以做到,而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到民間,大家齊心協力、高度信任與配合,加上我們有強大願意捨己的醫護人員作為後盾,才能在疫情蔓延時,還能維持這片淨土,這是一個最美好的「合作」成果。

8.「本來我就沒有在神壇上啊。」這是我的真心話,不管再高的民調,都只是人民一時的感覺,我們在2020年一度施政滿意度高達九成,但我知道那是當時防疫有成,但是隨著挑戰增加,不可能維持那種極高的支持度。對此我心知肚明,所以我從來沒有在神壇上的感覺,有的只是如履薄冰的心情。

9.我爸爸以前常訓誡我:「條條大路通羅馬,羅馬不是一天造成。人的成就是蓋棺論定的,不要讓一時的成就變成你最後的成就。」所以我也一直提醒自己,無論是權力跟民調都不等於能力,人很容易在權力變大時,就以為自己能力也跟著變大,實際上要不斷檢視自己的能力跟權力是否能相匹配。

10.若隨著民調起伏就朝令夕改,對國家絕對不是好事。如果做不好,誠實認錯,但絕不是刻意迎合民意來做事。人民把責任託付給我們,我們做決策的準則,還是必須回到「什麼才是,長遠來說對人民最好的決定」,誠懇跟社會溝通,讓大家了解做決策時的考量及可能發生的效應。

11.我很認分也頗隨緣,對於仕途其實沒有想太多,被交付的任務該怎麼做,我會仔細規畫;至於職位,我很少去想,事情若沒做好,想這些也是枉然。

12.因為出版社規畫的緣故,書中還是會提到我個人之前的一些故事,許多經歷確實也形塑了我的處世風格,我覺得跟大家談談也好,也期盼透過這本書跟國人「交心」,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更美好安穩的家鄉。

13.四十多年前,我在台南隆田當兵,有時會跟部隊裡的老兵聊天,有次他們講到以前國共戰爭的故事,「你知道為什麼當年國民黨會戰敗嗎?」老兵娓娓道來,當年,共產黨跟國民黨在中國東北對峙時,雙方實力懸殊,共產黨的武器落後,完全比不上國民黨的設備精良,「但是,差在林彪比陳誠得人心,所以最後贏了。」

14.國民黨當時的指揮官陳誠,治軍極其嚴厲,嚴懲不貸,甚至立刻槍斃,逃兵很多;共產黨林彪,晚上跟大家一起吃飯,站在椅子上溫情鼓勵眾將士:「各位弟兄,我們遇到很多困難,但大家都很努力,一起守住了。」

15.我無從辨別老兵口中故事的真偽,但我一直沒忘記這件往事,特別是從2019年底至今這兩年多來,我偶爾就會想起當兵時聽到的那個「帶兵要帶心」的故事。防疫視同作戰,在非常時期面對非常戰役,賞罰分明、軍令如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大家是不是能在這個考驗中「同心」?

16.真正能讓人心甘情願捨己付出的,從來不是恐懼,而是信任與情感。誠願疫情消弭,風平浪靜時,我們可以自豪的說:雖然我們遇到很多困難,但是大家都這麼努力,我們一起守住了!

17.從小我就覺得媽媽這個角色真的很偉大,我爸爸(已故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棋炎,是民法權威)在學校教書,我媽媽負責打點家裡一切大小事,家裡怎麼吃穿使用,都靠媽媽控制撙節,光是一條魚就可以變化多種吃法,甚至做成魚鬆。在我成長的五、六零年代,還有美軍配給的麵粉,她會用來做包子、饅頭、水餃等麵食,手藝很巧。

18.我爸從小受日式教育,十分嚴謹規律,準時是生活重要準則,上班回家都很固定。每天六點,門鈴響起,一回到家,媽媽會幫爸爸準備好拖鞋,讓他先去洗澡。媽媽掐準時間烹調,先完成大部分備料、洗切,直到聽見水聲快停止,知道爸爸準備要著衣,就立刻下鍋爆炒,等爸爸上桌時,吃到的就是熱騰騰的飯菜。媽媽為了照顧爸爸,費過這麼多心思。

19.我爸出身大家庭,講究規矩、喜歡體面,即使在家吃飯也注重餐桌禮儀,出門要打扮乾淨、齊頭整臉,我小時出門就像個小大人開始穿西裝了,這些「行頭」都是媽媽親手縫製,我身上穿的漂亮毛衣,也是她把大人的毛衣拆開重新織就的。我在她身上,充分看到「平凡中的偉大」。

20.爸爸天天都在寫跟判例、判決相關的研究論文,小時候,他要我們坐在他對面寫功課,還跟我們比賽,他寫一頁,我們也要寫一頁。他嚴以律己又準時,該交的稿子絕不拖,甚至進度超前,還催編輯收稿。批改試卷,一定在三天內完成,任何來函,都會在當天回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