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90頁~第101頁

【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90頁~第101頁】

1.那場會議之後,他們竟然在媒體廣告登了一則很囂張的廣告:「陳理事長不給我一口飯吃,我就不給你一口飯吃!」一連登了好幾天,擺明威脅我。當時還交代護理師幫我準備木劍、噴槍來防身。人家的診所通常是開放式的,但我做封閉式的,就怕有人來找麻煩。......↓

2.不過每天這樣疑神疑鬼實在不是辦法,後來我決定「直球對決」,主動打給對方的理事長,跟他攤牌:「你們有什麼話可以好好講,登這個是什麼意思?」對方還裝傻說沒惡意,只是有些成員個性比較衝動。「那萬一有些『比較衝動』的人真來這邊亂,你打算怎麼辦?」、「我也沒法度啊,我沒辦法約束到所有會員啊。」

3.看對方避重就輕,我把話挑明說:「這件事你最好想清楚,萬一我有什麼三長兩短,我相信政府一定會給你們掃一波。」對方氣勢有點怯了,我繼續分析:「就算你後台硬,但你想想,牙醫師公會的理事長因為密醫事件受到傷害,社會一定出現壓力,你覺得政府可以不處理嗎?」

4.也許是初生之犢不懼虎,我還說:「那是國家正式的會議,你們不是會員,不能參加。你們下個月來講完意見就可以走了,不可以繼續坐在那裡不走。」到下個月,他們還真的沒有來搗亂,後來密醫凋零,漸漸就沒有雜音了。

5.牙醫界生態的改變並非一簇可幾,我們希望牙醫是有尊嚴的,但沒有貢獻,談何尊嚴?為了達成目標,我當時提出三個優先:病人優先、品質優先、弱勢優先。當病人權益跟牙醫師權益兩相衝突時,要選擇站在病人這一方,並積極提升醫療品質。

6.弱勢優先,原先指的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弱勢」,而是指牙科這個大領域中,一些比較不受到重視、但攸關牙醫專業進步的小科別,例如口腔病理,也不能偏廢,才能夠提升整體牙醫的專業層次。

7.有其他縣市的公會理事長說:「公會不就是要為成員著想嗎?應該是『牙醫優先』才對,怎麼是『病人』優先?」很多人都希望把「價格」拉高,問題這是跟「價值」連動的,價值就是「品質除以價格」。因此不能只想自己優先,必須先「利他」,也就是品質優先,把牙醫的知識跟專業貢獻出來,才能得到社會認同。

8.醫療應該標準化,我不是很認同「老師仔」(老師傅)那種不循正規途徑(偷吃步)的做事方式。反而覺得應該照教科書做才對。我跟後來入行的學弟說,做事可以變通,但都要「有所本」,一步一步做好,當時大部分人都不講究SOP,也難怪牙醫無法建立專業形象。

9.剛開始,我說要提升牙醫的專業形象,大家都很認同,可當我提出要編篡牙醫師實用手冊,把每一項治療的標準作法都列出來,放在診所讓民眾翻閱,就開始出現反對的聲音。有人說這太理想化,曲高和寡 。

10.說穿了,反對意見背後真正的原因,就是不想讓病人知道正規的SOP是什麼,你弄個手冊放在診所給病人看,病人就來質疑你怎麼沒按規矩來,不是自找麻煩?可是這些正規方法在國外行之有年,有牌牙醫是「正規軍」,當然不能便宜行事。

11.我花了很多心思製作牙醫實用手冊,九成以上的內容都是我親筆寫的,白天看診,空檔整理大綱、寫稿,下班後找專家修訂,回家再挑燈夜戰,每天弄到凌晨三、四點才休息。當年不是電腦化作業,一切靠人工剪貼排版,每天只能處理兩、三頁,我每天清晨六點,把做好的內容送到出版社製版,不眠不休一個多月,終於把手冊做出來,成品內容充實又精美,我非常滿意,一本定價5千元,在八〇年代算是天價,即使後來打五、六折賣,還是很貴。

12.很多文宣品,都免費贈送,但我在公會經手製作的各種口腔保健文宣,除了海報,其它都不是免費的。我觀察到,很多免費的文宣品,製作方多半沒有仔細考慮需求,目的與品質只是例行公事般粗製濫造,這些通常不被珍惜,無法達到效果,浪費資源。

13.因此,我們都是經過周詳的考慮,才製作文宣品,這本手冊共花了五、六百萬元的成本,用銅版紙全彩印製;高品質的產品,不該是免費的,會員應該自己評估,有需要再來買,買回去就好好珍惜使用,加上當時公會其實滿拮据的,所以我很堅持只售不送。

14.從病人端去要求醫師,假以時日,診所為了留住病人,會逐步要求自己把所有部分都做好,導向良性競爭。

15.牙醫界長期以來一直沒有SOP,若一開始就雷厲風行、希望所有人都一步到位,肯定會遇到很大的阻力,甚至乾脆放棄不做,還不如保留一點權宜的彈性,反而可以漸進、柔性的敦促整個牙醫界都要照規矩行事。

16.當年台灣的牙醫水準,曾被美國學者批評落後美國百年,因為當年台灣民眾真的普遍缺乏口腔保健觀念,這也是我推動「潔牙運動」的初衷。1990年,我們提出了「口腔保健工作計畫」內容包括:牙醫醫療參考守則、口腔播種人員計畫、國小口腔保健教育、健檢卡定期檢查評估、牙醫師VS患者的臨床宣導、口腔保健宣導月。

17.我還特地拍了一支錄影帶,因預算有限,腳本、導演都是我,助理負責示範,再請攝影師拍攝,帶子拍好,剪輯好後,還要自己上字幕、配上請人製作的音樂。這支影帶對後續推動各項教育事務,幫助非常大。

18.一九九一年,我在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任期屆滿之後,轉任牙醫全聯會常務理事,也在全聯會組織了一個口腔衛生委員會,繼續推動相關活動。當時一共訓練了2600名口腔傳播牙醫師,他們都是無酬的,憑著滿腔理想全台走透透,分散到各國小去指導學校老師、培養學生正確的潔牙觀念。

19.我們後來還開辦「全國國小學童口腔衛生潔牙觀摩」競賽,讓各校推派代表來角逐,有競爭,大家才會更有動力。價值的轉變,必須花時間醞釀,眼光必須放遠,教育小學生,是向下扎根的工作,小朋友長大後成為家長,他們會願意花錢、花時間照顧好子女的牙齒,那時牙醫界的水準也已經提升起來,可以跟民眾的需求銜接。到了那個階段,整個台灣牙醫界才算是真正徹底翻轉。

20.潔牙運動對牙醫界意義深遠,整個牙醫界因為這個運動真正的整合起來,推動過程中,我在公會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抱持同樣的信念,希望能建立牙醫的專業價值,而這些一起努力、有革命情感的戰友們,很多後來都成為重要幹部或意見領袖,他們是我後來推動「牙醫總額預算」的最大助力,那又是另一段令人難忘的奮鬥故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