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封面~第23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封面~第23頁】

1.罹癌後的宋如珊,對生離死別有了更寬廣的想像與體悟,她翻開珍藏許久的家族回憶,書寫病後時光,留給家人最真摯的情書。......↓

2.離開,不是失去和歸零,只是一種轉換,而你們的愛與想念,將拼合成不滅的我。

3.我知道,終有一天,我會離開,也許是身體的離開,獨自走向死亡,或者是心智的離開,遺忘了一切,包括我深愛的你們和我自己。但我相信,在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裡,我早已偷偷地把部分的自己寄放在你們心裡。

4.「妹,你還有沒有想要做的事?」、「我想留給翩翩一份永遠的禮物。」、「什麼樣的禮物?」、「為翩翩寫一本書,一本留給她的書,成為她永遠的紀念。」這是你乳癌轉移時,在醫師診療室外,和你姊姊的對話。

5.反覆撫摸《我們》的文字,彷彿聽到溫柔的你再次親口說出對我的思念與叮嚀,像在一座無憂無慮的城堡中,牆壁有我們共有的情緒砌成,家具刻著每個生活的痕跡,站在窗前,襯著藍藍的、無邊無際的天空,回顧我們的故事。

6.此時的你一定也正從天空回望我們吧!那些穿著盔甲拿著寶劍與兇猛病魔戰鬥的日子,你是一位英勇無比的鬥士,而我盡己所能扮演好後援的角色,這二十一年來我們踏踏實實地相伴,一起在這個世界呼吸著相同的勇氣。

7.二〇〇五年,我五歲,罹患乳癌是你與自己身體戰爭的開端。二〇一〇年,我小學三年級,爸爸腦溢血,你一肩擔起大將的職責,保護整個家庭。二〇一二年,我小學六年級,憂鬱症使你雪上加霜,你卻勇往直前。二〇一三年,我七年級,轉移骨癌是病魔的長聲尖叫,而你以生命的怒吼回擊。二〇一五年,我準備升高中,在猛爆性肝炎的威脅下,你與死神談判,贏得一局大勝利。

8.二〇二〇年,我上台大了,肝臟的癌細胞殺出一條血路,你且戰且走,緊握希望。二〇二一年,我大三,在我生日當天,病魔以癲癇預告戰鬥等級提升至紅色警戒,你腦部細胞叛變,我們陷入艱困的戰局。二〇二一年十月,意外的腸穿孔重重打擊了信心,希望如微弱的燭光在風中飄搖,一向堅強的你漸漸失去咬緊牙關的力量。

9.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九日十六點三十九分,你在睡夢中卸甲,戰爭結束了,也代表你在人世間的任務已盡,你的勇敢以及這一路的堅持就是最高榮譽的獎章。

10.謝謝你生下了我,陪我長大,《我們》的一字一句會讓我在未來漫長的人生中,依舊能時時感受到你溫暖的手緊握著我。眼前路遙遙,時間推著我不斷向前走,每當眷戀地回視來時路,就會看見你的腳印如影隨形,然後漸漸消失在太陽下山的角落,那刻,你長出了無與倫比的美麗翅膀,自由自在飛向天涯海角。

11.你的愛,濃縮在這二十一年間,但願《我們》承載的情感能讓讀者一同感受。一如你向來的勇敢,展翅高飛,去追求那無掛礙的世界吧!如果不能也無妨,十年後,我再把妳生回來,換你來當我的孩子,再續《我們》。—女兒翩翩,二〇二二年六月。

12.我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時是自彈自唱的歌手,在坐滿觀眾的表演廳裡,陶醉地彈唱,觀眾專注地聆聽,謝幕的喝采在廳裡迴盪;有時是合唱團的伴奏,我配合指揮的手勢,敲下每個音符,把琴聲融進團員的合聲,做片稱職的綠葉;但更常是忙碌的老師,帶領著一群小朋友練習唱遊,我得不時解決孩子們突發的狀況,讓他們成為合作的團體,然後一遍又一遍地反覆練習,直到做出完美的表演。現在回想起來,原來當老師這件事,對我而言,也不盡然只是人生的機緣,或許在冥冥之中和潛意識裡,我已將自己一步步導向這童年時的夢。

13.我最喜歡的,是在自己想像的劇本中自編自導自演,或是靜靜呆坐胡思亂想,所以我不常需要玩伴或陪伴,因為我腦子裡有個很大的世界,有許多幻想的故事情境、我和人物的奇怪對話,以及關於自身和世界莫名其妙的問答。從這裡,我又發現,原來我對小說研究的興趣,也不見得全是後天的養成。

14.童年時的這些「偉大」議題中,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生與死的關聯性。當時的我,一直想不通「死」了以後如何再「生」,但在我小小的心中,沒有「消失」的存在,我堅信「死」後必「生」,但我又無法解釋滿臉皺紋的老公公和圓潤細嫩的小娃娃間的轉化,於是我在二者間,留下了一個粉紅色的弧形箭頭。

15.當我長大些,學到「輪迴」這個詞,我懵懂地猜想,這大概指的就是我腦中的粉色弧形箭頭。記得曾在書裡看到一種說法,今生關係密切的人,在累世輪迴過程中,會以不同身分關係再度聚首,生命的離合,不僅止於眼前的悲歡,還有很多不同的可能......對粉紅色弧形箭頭的好奇,一直吸引著我,即使對正跨入生命下半世紀的我而言,它仍閃爍著迷人的幽光,並尾隨著一連串無解的問號:我要怎麼沿著粉紅箭頭張望前世的我們,又要怎麼順著粉紅箭頭滑向來世的我們,還有還有,被夾在兩個粉紅箭頭中當世的我們,又是怎麼彼此吸引、依偎、牽絆?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七日

16.生了翩翩之後,我多了一個稱呼─翩翩媽媽。我和母親的想法很像,總覺得「名字」代表的是獨立的個人,不是依附他人而產生的身分。在母親的年代裡,女性婚後多冠夫姓,但母親堅決反對,她覺得自己是吳家女兒,始終姓吳,不姓宋吳,而我對外也習慣自稱宋小姐,鮮少用林太太,但翩翩出生後,卻有了變化。我發現在和孩子有關的場域和關係裡,我進入了「失名」的狀態,我不再是原來的宋如珊、宋老師、宋小姐,我的專業和背景都模糊失焦,我成為「翩翩媽媽」。

17.翩翩出生後幾天回院注射預防針,年輕活潑的護理師看到我們這對新手父母把孩子包得密不透風,邊笑邊接過嬰兒,打開包巾,讓她透氣,然後甜甜地說:「媽媽~你看寶寶的臉這麼紅,她都快熟了......」我一邊笑著護理師的形容,一邊想著她怎麼跟著孩子叫我「媽媽」?但日復一日,我逐漸融入這種「親子語境」,不論是陪孩子購物、看病,或是開親師會、上才藝課,我都會自動調整頻道,任其它身分隱退,母親角色上身,進入「失名」狀態:「老師好,我是翩翩媽媽。」

18.我的名字不常見,很少遇到同名者,但去年中,我收到署名Jushan Song的臉書交友邀請,這名字和我的近似,在接受她的邀請並彼此默默按讚了一段時間後,我收到她的私訊,恍然大悟這奇妙的緣分:老師加油!這是第一次寫信給老師。雖然不知道您生了什麼病?希望老師早日康復!忘記說,雖然我不是您學生。只是看見您文字好喜歡又因為跟您同姓名覺得好奇妙。我自己也是有腦瘤,不過很幸運地治療後不怎礙事。我會祝福禱告老師跟我一樣幸運!

19.瀏覽她的動態後,我拼出她的人生輪廓:虔誠的基督徒,從事兒童教育,有個讀小學的兒子,正和前夫打扶養權官司,長期身心壓力下身體瘦弱,但宗教是她最大的支持,兒子是她最大的安慰。讀懂她的故事後,不知怎麼地,我隱隱覺得這名字彷彿透著淡淡哀傷,很有愛,卻很辛苦,就像我的......

20.夜深人靜時,疲累失望襲來,常使我想起大一時導師史紫忱老師為我寫的名字對聯:如如風雲外,珊珊有無中。依稀看到老師坐在桌前,用濃厚的河南鄉音,解釋給我聽:如如,是如如不動;珊珊,與姍姍相通。就是說,在風雲變換中,能不動如山,在有無得失間,要緩步從容......。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二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