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24頁~第43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24頁~第43頁】

1.慈愛之夢:清明節清晨,夢見基隆婆家客廳裡,建和的兄姊甥姪都在,公公走進來,我看著他,他對我微笑,我納悶公公已經過世,為什麼還在家裡走動,而大家竟都沒注意到,然後我端著兩碗菜到廚房,其中一碗不小心把湯汁灑在料理檯上,公公跟在我身旁,連忙安慰説:「沒關係!沒關係!」我轉身抱著他,哭喊著「爸─爸─」,直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抱著他的感覺,那麼溫暖而柔軟,就像他沒有離開我們。之後我從夢中哭醒,久久無法平復,但我深信,這夢是因為那天清明,我沒回去給他上香,他惦念我,先來家裡看我,而那天全家只有我夢見了他。......↓

2.夢是通往潛意識的捷徑,我常從夢境窺視自己的內心世界,由夢的隱喻探知意識和潛意識間的糾結衝突,但有回我和姊姊「同床同夢」,這離奇經驗我至今難解。所以當學生問我,吉本芭娜娜小說《廚房》裡男女主角「同夢」的情節,是不是奇幻手法的運用,我竟答不上來,因為在我個人經驗中,這可能是寫實的一種。

3.記得我國中時的某個暑假,姊姊放假回家,我們同睡一張大床,在農曆七月的某晚,我夢到自己在夜晚樹林裡被一個矮胖男人追趕,慌亂奔逃,大叫一聲驚醒,姊姊也同時大叫醒來,然後她告訴我,她夢見我被一個胖男人追趕奔逃......這個同夢事件,嚇到了不信邪的媽媽,從那時候起,我們家也開始中元普渡,祭拜好兄弟。

4.今年元月,我剛由乳房外科轉到血液腫瘤科,開始進行多種檢查。醫師提出治療計畫後,我不但向其他中西醫尋求專業意見,也到龍山寺和關渡宮求籤,內心的徬徨不安可見一斑。在決定參與藥物實驗的計畫後,我做了一個意境深遠的宗教之夢,夢中只有我和一位陌生的光頭男子。

5.層層疊疊的山岩,每層鑲嵌著佛寺,我抬頭望去,雲霧中的峰頂,是一尊慈藹的石雕觀音面像,我獨自在山巒間攀爬,斜照的日光從樹葉間灑落,我聽見踩踏碎石的足音,回頭看見瘦高結實的光頭男子沿石徑走來。之後不知何故,我被困在岩石平台上,他把我抱下來,我問他:「我很重,是嗎?」他說:「不重!」這是我們僅有的對話。然後我們繼續靜靜相伴前行,但又長又陡的坡道,讓我疲憊不堪,我長長地嘆了一聲,他溫和地看著我,然後抬手指向岩頂的觀音,示意繼續向前,我在他的淺笑中醒來,看著微曦中的牆,內心異常地平靜,似乎懂得未來的路雖然艱辛,但我並不孤單。

6.二月中,學校開學前一週,朋友和學生陸續知道我將請假的事,紛紛傳訊息關心我的病情,就在開學的前一天,我夢到去海邊放生。

7.陽光溫柔的午後,天空透著神秘的藍,我小心地把一隻白鴿捧在胸前,走在岩石堆砌的長長海岸平台,平台上豎立著好幾根大理石柱,我一路輕撫著白鴿向大海走去,我們似有深厚的情感。我心裡有種矛盾,知道該放牠走,卻又有強烈依戀,最後我顫抖的手終於向前揮去,讓牠離開我的掌心,可是牠竟以一種往下的弧線,繞著石柱盤旋,我這才發覺牠的右翼受傷,有一排裂羽,牠試著起飛三次,卻又頹然失衡滑落,最後終於展翅而去,而我悲喜交織,不捨牠離去,卻又為牠獲得新生喜悅。而我覺得,這白鴿其實就是期待自由重生的自己。

8.我常做夢,有時醒來還會賴在床上想想剛做過的夢,而前晚夢中的悲喜,甚至會「偷偷」影響我的心情。我一直覺得我的夢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就像分析小說人物性格時,我總是提醒學生不要忽視人物的夢境,我也試圖透過夢去了解深層的自己,例如漏水傾圯的家、蟲蛀腐朽的琴等意象,在我夢中重複出現,很長時間後,我才懂得其中的隱喻,前者是對我父母家庭的掛心,後者是對我自己家庭的擔憂。這些夢不僅是我探索內心的鑰匙,也是我釋放情感壓力的管道,所以記錄夢境,也就記錄了我生命中的另一種真實。

9.人很難真正了解自己的恐懼,除非真的遇見,遇見某些人或某些事。我常以為自己不會害怕,但有些恐懼會沉澱在記憶裡,寂寞獨處或午夜夢迴時,會冷不防竄到眼前,嚇出一身冷汗,或朝心窩捅上一刀。比如,童年的夜晚在人群中走失、讓愛離去卻無能為力,或者死亡逼近卻無計可施。

10.二〇〇五年秋天,我去乳房外科門診看檢查結果,我問石醫師:「是Cancer嗎?」石醫師回答:「是欸......」我還記得他那溫和而長長的語尾,似乎希望我不會受到太大的衝擊,事後我還注意到,當時我問他用的是英文Cancer,而不是「癌症」,所以我也偷偷發現了自己的逃避和恐懼。

11.我潛意識中的恐懼,不常或者說很少用「哭泣」來表達,所以我總以為自己不會害怕。記得那一年,我從確診、手術、化療,到放射治療,只哭過一回,就是確診回家的那個黃昏,建和準備出門上班,在浴室整理衣領,我把臉埋在他的背上,哭著說:「怎麼辦?翩翩還這麼小?」我把哭的力氣,拿去花在想下一步的路,因為沒有眼淚,我也以為自己勇敢無懼。

12.但這半年多來,我發現自己常在週一晚間莫名地冷靜,或者說平靜,但夜裡卻失眠。有天我突然懂了,其實我是在和不安對抗,我的故意忽視,是試圖壓制恐懼,就像愛人離去時告訴自己「我不在乎」。其實,我是害怕的,害怕週二的早晨,一連串的抽血、檢查、門診、注射......就像一個不斷重複的迴圈,看不到盡頭......也許,我該感謝這些迴圈,因為重複代表生命延續的機會。也許,開始面對恐懼,才能真正學會勇敢!二〇一四年九月十四日

13.這一年來,星期二的早晨,我常很忙,忙著檢查、門診和治療。因為參加藥物實驗計畫,須配合檢查,接受密集的病情追蹤,所以上醫院成為我的一種生活規律:每四週驗血和照心電圖,每八週斷層掃描,每十二週心臟攝影。每天早餐後一小時,服用兩顆實驗膠囊,每四週進行兩種標靶針劑注射。日子便在這不斷重複的迴圈中前行,原本抗拒的心情,在不斷反覆中逐漸習以為常。

14.「你上次說想停止實驗,結果醫生怎麼說?」、「醫生說,我的狀況很好,應該要繼續,不然就要化療了,他每次都講這種話嚇我。可是你看,我這邊頭髮都快禿了,我昨天還跑去染頭髮呢!」、「我剛開始也掉得有些厲害,現在好一點了。」、「我每天做菜的時候,沒多久,廚房地上就有好多頭髮,我看了好難過。現在洗澡我都不開燈了!」、「為什麼?」、「我不要看到排水孔上都是我的頭髮......」、我試著安慰她:「其實掉頭髮沒關係啦!還會再長就好了,以前化療時不是都掉光了嗎?」、淑玲説:「我那時好勇敢,我知道會掉頭髮,我就先去把頭剃光。那次還有親戚跑來看我,說沒看過光頭,所以這次轉移,我誰都不想說......」

15.記得那年冬天,我買了好多頂帽子和一頂假髮。有天我和建和説,我想買假髮,他順口回答:「我以為你不會在乎外表。」我生氣向他大吼:「我可以不在乎自己的美醜,可是我不能忍受別人奇怪的憐憫眼光,尤其要對我不熟的人解釋我得了乳癌!」後來我才知道,最難受的眼光,其實不是同情憐憫,而是好奇窺探。

16.那年在三次化療之後,冬末,我開始接受放射治療,身體模型的製作,是重要的準備工作,目的是固定每次照射的位置,正確瞄準患部。當時模型的製作,由兩位實習生似的年輕男性醫護人員進行,在我脫去上衣後,他們突然要求我把帽子摘下,我怔住看著他們,因為這與我的模型無關,但他們直視我並催促著,我只好無奈地順從,然後在他們的臉上,我看到令我永遠忘不了的表情:因刻意壓制發笑的嘴角,而產生的臉部不自然線條,以及眼睛裡好奇窺探後的滿足。

17.走出中正樓,右側有個人工湖,湖中有兩個小島,島上有木製的鵝舍,住著幾隻胖嘟嘟的鵝,這是人們在醫院與生老病死拔河時,可以稍稍喘息的地方。當走在門診大樓與中正樓間的高架甬道時,我常隔著玻璃,佇足俯視,好奇看著湖裡的鵝,不知會出現什麼景象,牠們有時在水裡優游,有時在岸邊昂首,偶爾也有爭執搶食的激烈畫面。就像是人生,我們無法預知下次出現眼前的會是什麼。

18.我一直清楚記得,那年秋末的一幕:那時,我做完手術不久,身體還很虛弱,有天早晨,我走到巷底的芝山岩棧道旁椅子上坐著,抬頭看見樹叢上垂掛如簾的藤蔓,開始轉黃落葉的大葉雀榕,以及成群在樹枝間穿梭的綠繡眼,突然發現美好的事物其實就在身邊,可惜在世俗中奔波的我從未用心感受。

19.現在,雖然我的沙漏變小了,只能承載一個月的時間,「大考」也成了「月考」,但每回能再次翻轉沙漏,我都一樣欣喜感恩。我想,病痛是一種生命的提醒,就像許多交響樂都有令人難忘的樂章,生命的意義,應不只是長度的追求,而是力度與深度的展現。二〇一五年二月十五日

20.生日像生命年輪的標記,是舊一輪的結束,新一輪的開始。年輕時,常把生日當成狂歡慶祝的正當理由;年紀大些,覺得這是日常生活的平凡日子。但今年,在病中休養的我,對生日有了不同的理解:這一天,應該要為自己過去一年的成長舉杯,也該為未來一年的打拼加油。所以四十九歲的生日,不但是告別四十八歲,而且是開始為五十歲的人生做準備。

21.每年我都會過兩次生日,一次農曆,一次陽曆。前者是家族的慶祝,收下媽媽的大紅包,然後大家一起吃頓飯說說笑笑鬧一鬧;後者則是我們家三口的聚會,美食電影摩天輪。每年都要過完這兩次生日,才覺得自己真的跨入另一道年輪。媽說,我今年的生日很不一樣,因為閏九月,所以農曆生日跑在陽曆之前......我也覺得,今年過生日的心情,真的很不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