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44頁~第56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44頁~第56頁】

1.多年前,我辦了一張美麗華百樂園的信用卡,銀行提供卡友的生日禮是兩張電影票和一張摩天輪券,剛開始只是覺得反正沒有其他的安排,那就全家去玩一玩!但幾年下來,生日搭摩天輪似乎成了一種習慣,或者說儀式,我們總在摩天輪上搶拍照片,即使我們不記得哪年生日在哪吃了飯,看了什麼電影,但這些照片卻實實在在地留下了回憶,所以建和總是自豪,他購買的攝影器材,最大的回饋就是留住這些一去不返的時光,我們的青春和翩翩的成長。......↓

2.四十九歲的第一天,白天我們仍如以往地慶祝,但不一樣的是,晚上我必須為「未來」做準備,去中醫師那兒針灸,因為隔天是回榮總打針治療的日子,我得在迎戰敵人前武裝好自己。不知是心理作用或是紓壓效果,這幾個月來,我發現每週針灸和腳底按摩,使治療後的不適減輕許多。因為一天之內要進行骨癌和乳癌的標靶針劑注射,副作用雖不像過去化療時來得排山倒海,但胃脹想吐沒食慾,渾身酸痛無力,也會把元氣耗盡。於是治療前的針灸和治療後的按摩,我絲毫不敢輕忽,雖然不免奔波的疲累,但心情是愉快的,至少找到了與病痛共處的方式。

3.今年生日的驚喜,是收到女兒送的生日禮物─音樂專輯和祝賀板。早晨起來,飯桌上放著一份特別的禮物,張震嶽的《我是海雅谷慕》,我之前一直買不到這專輯,翩翩卻有心且幸運地買到了。裡面有首歌《抱著你》,我們都非常喜歡,我曾和她説:「這首不是情歌,也許談的是上帝,就像黃國倫的《我願意》,禱告後得到靈感,或可詮釋為願為上帝奉獻......」但她説:「我也不覺得是情歌,但我不覺得是指上帝......」然後她定定地看著我,我想我懂,就像我們之間的默契與愛:

4.如果生命果真是無常,我願坦然面對而不慌,有你在我身旁,有你給我力量,抱著你,抱著你,抱著你。你的眼神充滿愛和光,讓我不畏懼明天黑暗,煩惱憂愁悲傷,一切都不重要,抱著你,抱著你,抱著你,我只要抱著你,抱著你,抱著你。→https://youtu.be/bFEKOqHfLsY

5.翩翩五歲時,我罹癌,十三歲時,我癌症轉移,我知道她小小的心靈承受沉重壓力,但她一直樂觀正面地陪在我身旁,給我快樂和提醒,就像光與力量支持著我,尤其在不知盡頭的治療過程中。正如今天黃昏時,她羽球課結束,我去接她,她拿出粉紅色祝賀板給我,其中寫著:「要相信天空塌下來的話,我們家只不過是搬到地下室,不管到哪裡,全員到齊就是一個Home。」在四十歲的最後一圈年輪裡,疾病讓我重新體認生命的意義,要在更有限的時間裡,過得更有滋味。二〇一四年七月十四日

6.走進廚房,打開水龍頭,把蘋果、奇異果、柳丁、百香果、石榴、紅蘿蔔、生薑泡進流動的水裡,清洗削皮切塊,再從冰箱拿出苜蓿芽、葵花油,沖水瀝乾,一起放入食物調理機,然後舀入一匙綜合堅果,灑上黑芝麻粉和三寶粉(小麥胚芽、啤酒酵母、大豆卵磷脂),加入適量溫水,接著先以低速攪碎,再以高速磨細。在機器低沉轉高細的運轉聲之後,倒出一杯富有深秋氣息的橘棕色濃稠蔬果汁,最後加入些許亞麻子油拌勻,這酸甜微辛又有飽足感的精力湯,伴著幾片蘇打餅乾和一份早報,便是我日常早課的歡喜句點。

7.領略「慢活」的滋味,剛開始,我很不適應這種大好晨光卻只忙著自己飲食、運動和休息的生活,向姊姊抱怨,每天早上過得很「荒廢」,沒做什麼「事」。姊姊給了我當頭一棒:「現在你的『事』就是把身體養好,吃東西、出去散步,甚至睡覺,都是在『養生』,這就是你現在最重要的事!」於是我乖乖地嚴肅看待我的「早課」。

8.面對癌症近十年,我已懂得醫生、病患和疾病之間的關係,在對抗疾病的過程中,醫生猶如救火隊,會在最危急的時候出面退敵,但之後清理災區、重建家園的工作,無法假手他人,病患必須從身心靈三方面找對策,最基本的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均衡飲食、持續運動和開朗心情是重要法門。對於正在進行治療的我而言,尋得適合的運動是當務之急,因為不但要藉此增強體力,拉長戰線拖延時間,也要促進代謝,幫助肝腎排出積存體內的大量藥物,所以運動便成了早晨課的重頭戲。

9.我家巷底就是公園棧道,沿著棧道繞個大彎便是北隘門步道,這是我最喜歡上山的路,因為在岩石修砌的階梯上方,有濃密的樹蔭,進入步道便可享受到濕涼清新的空氣,拾級而上,穿過小小的防禦城門後,再爬四十多個台階便到達山頂。步道盡頭左側的涼亭,有位男師父帶著十多位阿公阿嬤練功做操,右側順著棧道向前,是一座石砌的「時間廣場」,廣場石板地上刻著台北盆地的發展史,這兒有位女師父和三、五位中年人一起打拳舞扇。我總在走完兩圈環頂棧道後,回到時間廣場往西砲台的一方棧道小平台上練氣甩手。

10.我閉眼、捲舌、蹲馬步,聚氣於喉,然後循經脈運行全身,這時沉靜下來的心,使聽覺進入極敏銳的狀態,遠至山下的車聲哨音,近至身旁的鳥叫蟲鳴,甚至風聲落葉都清楚入耳。於是我發現,放慢身與心的節奏,能更精準地覺察四周的變化,「速度」在這裡出現了迷思,緩慢其實並不是遲鈍,而是展示出「快速」所漏失的細節,有時這些細節反而提供更多訊息,幫助達成更好的結果,超乎預期。

11.「慢活」的精神,有一部分體現在「慢工」的樂趣,當去除時間壓力後,「慢」讓人體會出更多的生活興味,而學懂「慢」的美感,是我早課的作業之一。下山回家後,走盡廚房,繫上圍裙,張羅蔬果汁,果粒深紅透亮的石榴是我的最愛,輕輕撕開白色薄膜,將果粒一顆顆剝下,在這耗時的手工活裡,時間悄悄從指尖滑過,豐盈和滿足也一點一點在白瓷碗裡積累,就像石榴的酸甜,生活開始變得有滋有味。二〇一五年一月十七日

12.我帶著清潔用品一副大掃除的架勢,坐上計程車直驅華岡,仰德大道兩旁的景物依舊,只有華興中學坡坎上多了幾個防止塌方的支架和鐵網。車子一轉進校園,便聽見熟悉的校歌鐘聲,這長長的鐘聲,令我想起,以前每回請作家來演講,他們聽到這鐘聲,都會好奇地停下來詢問,這是什麼音樂或發生什麼特別的事,而今天這鐘聲,卻彷彿在安撫我「近鄉情怯」的心。

13.下了計程車,走進大典館,我原以為四周會有許多變化,就像我這些年波濤起伏的生活一樣。但到了四樓的走廊,發現同事研究室門上的裝飾和海報,雖然舊了些,但都和原來一樣,這是一種奇怪的感覺:這一年的「時間」哪兒去了?時間和空間,如同兩條座標線,生活是座標上的點,在同樣空間的軸線上,一年時間的挪移幾乎看不出來,可是我的生活和心情卻已大不相同。

14.銘如曾和我聊到,她大病之後,第一次開車回學校工作,路上百感交集淚流滿面,我聽了頻頻點頭,心有戚戚,我知道雖然一年的時間不長,但走過死蔭幽谷的我們,卻有種恍如隔世的迷茫。記得二〇〇五年夏末,那時我已確診癌症需開刀治療,開學前回校辦理請假手續,獨自走在大成館的廊道裡,我竟有不論當學生或當老師時,都不曾有過的強烈渴望:期盼開學,回到課堂。那種心情,除了是我對教書工作的喜愛,更是我對未知未來的惶恐,懷疑自己能否恢復健康、回到以往生活。

15.走到我的研究室門前,順手把門上前年貼的新春剪紙撕下,然後謹記媽媽交代過的,久沒人住的房子,進去前要先敲門,打聲招呼。於是我敲門,開鎖,推門,然後......愣在門口:我本以為,這三百多天的日子,會化為塵土輕輕飄落四周,空氣應潮濕泛著霉味,花器裡的黃金葛應乾枯垂掛;但這裡的一切就像我昨天才離開,桌椅地板潔淨,冷氣呼呼吹著,花器雖空了,但擺放整齊。

16.記得去年初,一群研究生到家裡來看我,閒聊中我順口提到,擔心山上冬天潮濕,研究室的書會發霉,因為前一年的寒假,書架上新買的布面精裝《台灣文學史綱》竟長出點點霉斑,於是在圖書館任職的瑟芬説有空會替我開窗透氣。但我沒想到,貼心的她不只幫我開冷氣除濕,還掃地清理環境,這種意外的驚喜,讓我覺得無比幸福。

17.我拉開窗簾,露出三分之二面牆的兩扇大窗戶,讓陽光越過對面大義館的尖頂照向室內,然後坐到書桌前,打開電腦,播放音樂,順手整理堆疊的舊考卷、舊報告、過期雜誌,熟悉的感覺一點一點地回來了。好久不見,我山上的家,下個月我就回來了,回到以前的生活,也許就像暑假文瑜讓我們作集體催眠時,我在未來時空所看到的:推開研究室的門,看到我穿著一身淡藍色的洋裝,站在這窗前,靜靜地望著遠方,等待上課鐘響,回到課堂的講臺上......二〇一五年一月八日

18.右上臂內側的青色靜脈,在缺乏日照的皮膚上,伸展如一顆小小梅樹,在稍覺僵硬的橫生青枝枝頭,冒出了粉紅色的疹粒。米粒般凸起的微小紅疹,逐漸長成如紅豆的玫瑰色疹丘,綻放好一陣子,然後褪色脫皮,留下淡褐色的痕跡。疹子的起與退,竟像花的開與落。

19.洗完澡,我在房間裡觀察身上的疹粒,是以胸腹外圍為起點,放射似地朝四肢蔓延。看著沒被占領的胸腹區域,有著三三兩兩的疤痕,這些都是生命的故事,身體用傷疤記錄活過的痕跡,而最初的傷口是肚臍,切離母親和我的證據。

20.記得有一次朋友和我提到,她女兒不敢穿露腰的短衣,總是抱怨診所醫師斷臍技術差,肚臍太凸難看,回家後,我仔細端詳翩翩的肚臍,大醫院的醫生手法的確細緻許多,翩翩的肚臍平而圓,而我生她時剖腹的刀痕,沿著皮膚的紋理,藏在皺褶間,也不怎麼明顯。

21.左側乳房局部切除後,我不喜歡看自己的裸體,不是因為對缺陷的厭惡,而是一種同情的哀傷。受傷的乳房像是受了委屈而撇嘴的孩子,對於她的失落,我無能為力,外科手術留下的刀疤,雖在放射治療後變得較淡較平,但仍像是一截淺米色的粗線黏附在她垂頭喪氣的臉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