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57頁~第72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57頁~第72頁】

1.那年深秋,我在手術後回家休養,乳房和腋下吊著引流管,傷口包著厚厚的紗布,身體虛弱得只能臥床閱讀,那時床頭只有兩本書,一本是姊夫送的馬雨沛的《與癌症共舞》,一本是西西的《哀悼乳房》。當時我心裡的難過,不是怎麼面對自己失去的乳房,而是怎麼讓建和與翩翩面對失去乳房的我,但建和的平靜體貼與翩翩的勇敢乖巧,化解了我的難題,也讓我從拆線、拆紗布、結痂、蛻去痂皮,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一切都在平順自然中禮成。......↓

2.肩部和臀腿的玫瑰糠疹在洗完澡後又紅又腫,剛領回藥時,常請翩翩幫忙擦藥,時間一久,自己也懶了,心想醫生說過,發完就好了,就任它瘋狂肆虐。翩翩夜自習回來,陪她吃宵夜時,我常拉起袖子問她:「你看有沒有好一點?」她也認真地看著我說:「感覺比較消/淡了!」有天,我摸著自己粗糙不平的手臂,想到她從小最怕青蛙和癩蝦蟆,於是逗她:「妳叫我癩蝦蟆媽媽好了。」、「不要,你才不是癩蝦蟆媽媽!」、「如果有一天,我變成癩蝦蟆,你還要不要理我?」、「要—就算你變成癩蝦蟆,我還是會理你、愛你。」二〇一五年十月八日

3.去年夏天開始,我向皮膚科、免疫科醫師求診,從天天擦藥、忍癢不吃藥的僥倖等待,到乖乖按時服藥的認真對待,到最後懶得擦藥、癢到受不了才吃藥的忽視放任,這病程彷彿有自己的走勢,我努力想藉外力壓制都無法奏效,最後在我放棄抵抗順其自然後,它終於緩緩解衣卸甲。

4.這讓我想起去年在行天宮抽到的一支籤,籤詩寫的「寅午戌年多阻滯,亥子丑月漸亨嘉」,似已預示這惱人紅疹會在農曆二月退去。我很驚訝神諭的神準,也想到大概許多事都有各自的運與勢,就像人生,必須等時機的到來。但在等待蟄伏中,如何讓起落的心安穩踏實,有時比拔槍揮劍對抗反擊更難。

5.這兩年,好友秀美常陪我去廟裡拜拜,也許就像台語那句老話「也要人,也要神!」在最惶惶不安的日子裡,我總會在拜神之後求支籤,而籤詩的文字就像一種安慰,一種指引。不曾想過迷信與否的問題,只覺得那是一塊我可以抓住的浮木,讓我載沉載浮的心定下來。

6.想到自己的心情,就會想到關錦鵬的電影《胭脂扣》,女主角如花從被賣到妓院當琵琶仔開始,初一、十五都到廟裡求籤,當她和男主角十二少在一起後,有天她燒著過去的那些籤詩,對十二少說:「以前我有這些籤,現在我有你。」現在生活谷底的人,對未知的未來有更多的無助和期盼,每向前踏步都是矛盾和遲疑,這些無形的力量便成了重要的支柱,活下去的勇氣。

7.去年夏天,帶翩翩去京都散心,在清水寺裡,我抱著好奇的心情,求了一支日本的觀音籤,籤詩曰:苦病兼受辱,乘危亦未穌。若見一陽後,方可作良圖。我和翩翩看完後會心一笑,沒想到不論走到哪裡,菩薩要告訴我的道理都相同:雖然困難苦境不會短期簡單解決,但得學著忍受承擔等待時機,也許來年春天後,會有新的契機。

8.低頭看著逐漸消退至小腿和腳踝的褐色斑點,雖然不知道這個春天來了會怎樣,身體是否能穩定,家人是否能平安,工作是否能順利,生活是否能安適......但終究,最冷的冬天已經過去了。二〇一六年四月二日

9.爸的炸醬麵,醬和麵都很單純。市場買來老北京的炸醬,摻點甜麵醬,讓味道不會死鹹,絞肉是主角,有時加點蝦米和冬菇,在鐵鍋裡慢慢拌炒,炒到肉和醬的香氣完全相融,肉末慢慢滲出薄薄一層油,然後盛起,灑上蔥花。要吃的時候,在煮好的拉麵或手擀家常寬麵上,先淋上一點炸醬的油,讓麵不沾粘,再澆上一匙炸醬拌勻,而我喜歡加上幾滴好醋,醋的微酸使醬香麵香之外,還給舌尖留下一種撩人的依戀。

10.爸以前常說:吃炸醬麵,得要講究「麵碼」,麵碼雖是配料,但馬虎不得。家裡常見的麵碼不外是各種切成絲的配菜,如小黃瓜、胡羅蔔、豆芽、木耳、香菇、蛋皮、青蔥、蒜苗、香菜......爸的炸醬麵是我成長記憶中的「家的味道」。在那個物質生活不充裕的年代裡,「家」是洗石子外牆內的兩層樓房,「家的味道」是廚房飄出的誘人菜香和餐桌上的家常菜,而爸爸菜、媽媽菜和姊姊菜交織出我年少歲月的飽足與滿足。

11.記憶中的爸爸菜,不是大魚大肉,而是善用辛香料的家常巧手滋味,醋溜馬鈴薯絲、肉末燒茄子、鴨血燒豆腐、酸辣白菜和黃瓜、什錦大鍋菜......姊姊得了爸爸北方菜的真傳,重口味的下酒菜炒得嗆辣夠味,連需要火爆速度的「衝菜」(或稱「嗆菜」),也難不倒她。或許是她國中生病休學那年,從電視節目《傅培梅時間》得到許多啟發,她的廚藝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不少細緻的南方菜也端得出來,寵壞了我的一張嘴。

12.姊姊菜的經典演出,要推三十多年前,她結婚前在家親手下廚宴請爸媽友人的那一桌,那天滿桌菜餚中,我最難忘的是清炸蝦球和醺魚,蝦球鮮嫩彈牙,醺魚甘鹹耐嚼,這兩道都是費時費事的工夫菜,平日家常是吃不到的,至於其他醉雞、肚絲、滷牛腱什麼的,也不在話下。記得那天大家喝的是金門高粱,叔叔伯伯們大快朵頤,盛讚佳餚,熱鬧氣氛中杯光酒影,映照著臉上泛紅油光地喜氣。

13.姊還說:「我找到我們家酸辣湯的源頭了!」我很疑惑:「在哪裡?」姊緩緩地說:「在河南。上回我去河南工作,那兒很多地方都有一種『胡辣湯』,路邊店裡、飯店的早餐都有,味道和我們家的酸辣湯幾乎一樣,唯一的差別是,我們家勾芡用太白粉,河南那兒用麵粉,所以我們的湯頭是透明的,那兒的湯是混的......」

14.在姊姊的描述中,歲月悄悄從我眼前滑過,流淌著淡淡的哀愁。河南是爸爸的故鄉,離開後再也沒回去過的家,記憶中,爸不曾在我面前說過想家,只偶爾聊到他放風箏、騎大狗的童年往事。姊說,小時候的中秋節,爸會獨自帶著月餅到淡水河邊賞月,但開放探親後,朋友問他要不要回老家去看看,他總說親人都不在了。經過了這麼多年我們才懂,原來酸辣湯是爸心裡家的味道,他用食物訴說了遙遠的鄉愁,而這鄉愁交在姊姊的巧手裡,傳遞著我心裡家的味道,我在唇齒間洄游向爸的故鄉!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七日

15.媽媽的自傳完成了,在替她校稿的過程中,我隨著字句滑進時間的光流中,看著那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在光流中穿梭迴旋。少年時的媽媽,青年時的媽媽,壯年時的媽媽......還有媽媽的憶往和心情,這些在自傳裡都串了起來,串成媽媽的人生旋律,交雜著喜怒哀樂的生命故事。

16.中國作家王安憶在長篇小說《紀實與虛構》中,描述女主角追索母親家族血緣的歷程,猶如一種母系的尋根。閱讀媽媽的自傳,我也在尋根,尋找潛隱字裡行間媽媽的人格特質,認識不同人生角色的媽媽,也從中對應思考自己的性格遺傳,甚至延伸想像女兒翩翩的未來,使我觸動心緒的,不僅是血緣的譜系,還包含著女性命運的牽繫。

17.我常想起一個場景:翩翩還未滿月時,有天晚上,媽媽來看我,我們坐在臥房的床上閒聊,小翩翩在床中央熟睡,媽媽提醒我一些初為人母的的生活瑣事。這昏黃燈影下祖孫三代的景象,彷彿訴說著一個很長的故事,從「很久很久以前......」一直到「從今以後......」,就像我在媽媽的牽引下,沿著她的足跡走向下一段人生旅程,而小翩翩也正要開始邁步走向她的未來。

18.童年記憶中的媽媽,是忙碌而病弱的,除了上班的時間,通常躺在房間裡休息。但是這麼多年來,媽媽肩頭總是有一根無法放下的扁擔:我們小的時候,扁擔的一邊是家庭,另一邊是工作;我們長大獨立後,扁擔的一邊換成病倒的爸爸,另一邊則是她永遠放不下心的哥哥。這種長期的沉重壓力,壓在她瘦弱的肩上,她撐起的不只是自己的人生,還有我們的人生─媽媽是一股堅強的力量,讓我們踏實,給我們溫暖。

19.有時我在想,這樣的歲月,媽媽是怎麼走過來的?又是怎樣的環境,塑造出她堅毅的性格?讀著媽媽的少年往事,體會她力爭上游的心,她的許多勇敢和堅持,竟是已入不惑之年的我所望塵莫及的!而媽媽的好學精神與認真態度,則是我們永遠的榜樣。這本自傳《(母親吳粉女士)回首來時路 點滴在心頭》的出版,就是最好的證明。

20.媽媽有個超越常人的數字頭腦,舉凡電話號碼、物品價格、金融行情等都能記得又快又正確,但數理和人文是兩種不同的思維模式,因此數字頭腦對她從小缺乏信心的國文毫無幫助,每逢重要考試,她最害怕的就是作文,爸爸病後的幾年,為了抒發心情苦悶,他開始提筆寫日記,前兩年,姊姊和我看到她的日記已有些分量,便建議她寫下自己的故事,作為人生的回憶,就在她的努力和恆心下,這本自傳終於完成了。

21.媽媽的文字簡樸自然,沒有過多的修飾,有的只是真情流露。在她娓娓道出的故事中,我多次被深深地感動,不論是我不曾參與的成長時期,如小舅舅的早逝、與外公的互動等,或是我曾一同經歷的青壯歲月,如奔波醫治哥哥、照顧生病的爸爸等,在這些起伏曲折之中,我試著參透人生的學問,也從媽媽經歷的道路中,學著面對自己的未來,我想,這是一門生命教育,而且終身受用!二〇〇八年十月十七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