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9漢聲【生活情報通】專訪《這個房仲太狠了!》作者陳泰源-上集

230429漢聲【生活情報通】專訪《這個房仲太狠了!》作者陳泰源-上集

感謝羅姐的採訪,以下是概略文字化內容,建議還是點選留言區的連結來收聽比較完整哦~......↓

1.書名《這個房仲太狠了!》的由來?

書賣得好不好,除了內容,書名也很重要,試想:如果書名叫做《超級業務的成交密技大公開》有誰要看?

不過,這讓我聯想到,我第二本書 #省出一棟房 當時的另一個票選PK的書名叫做 #狼性省錢術,顯然,雖然我外表走陽光可愛路線,但我做事態度總讓人覺得嚴謹,才會給人有「狼性、太狠了」等形容詞。(我確實自認滿嚴以律己的)

2.為什麼書裡會把房仲同業、黑心建商、天價屋主、芭樂買家、惡房東、租霸統統全部寫進去、不怕得罪人?

因為我有寫 #帶看日記、養成 #不貳過 的習慣,我也認為,若想讓每筆交易都圓滿,本來就不能只有提供服務的業者方要誠實、精進服務而已,而是彼此、各方都把應該要注意的部分一起改進,才能面面俱到。

舉例:很多有打算購屋的買家,並沒有事先做功課、或者到某社區門口就直接call仲介過來要 #臨時看房,才發現房子根本不符需求,別說浪費房仲時間,浪費客戶自己的時間也是毫無意義,不是嗎?

甚至書中提到一個親身案例,正樓下住戶臨時call我來開門給他看樓上的房子丈量、參考裝潢,根本沒有購屋需求,就這樣白白騙我、利用我,感受非常糟。事實上,房仲都是秉持廣結善緣的態度,只要客戶坦承告知看房的動機,縱然沒有要買,至少就我而言,只要事先預約,我也願以「交朋友」的心態開門讓你看。

也提到 #懶人房東,租約到期,房東懶得交屋,全權委託房仲代理,但屋況檢視難免「百密一疏」,交屋後才發現有些燈泡沒亮、清潔沒到位、螺絲鬆了、衣櫃門有點歪之類的,統統怪罪到房仲身上,這也很不ok。

還有 #惡房東,出租前,擺放的是高級的家具家電,簽約後,趁租客搬家之前,趕緊全部掉包,換成雜牌、低階、二手普通的家具家電,非常惡劣!我還因此寫信罵房東,從此拒絕再為她服務。

3.如果對方真的沒有購屋需求,又很老實告訴你,純粹想看房子,你真的會願意帶看嗎?

我的觀念是,賺錢擺第二、交朋友擺第一,對我而言,沒有購屋需求的客戶,也有 #利用價值;尤其是屋主自住、屋主本人親自來開門的房子,最適合當你的 #帶看部隊,至少可以讓屋主覺得你客源頗多。

4.這是你的第三本書了,聊聊出書的心境有何不同?

說實話,要靠賣書賺錢、養活自己,根本不可能。我也是一種興趣、做公益、使命感使然來寫書,尤其是「與黑心鬥法」篇,這是以受害者的身分,將血淋淋的教訓公諸於世,也是本書最精彩的篇章。

台灣老屋越來越多,危老都更改建議題只會跟著越來越夯,建議握有老舊房子、透天厝,甚至正在跟建商打交道的地主們,一定要買本書來閱讀防身。

5.你是知名房仲,怎麼爸媽還會遭黑心建商坑殺?

不動產領域超級廣,如果房仲什麼都懂,那就不需要有地政士、估價師、建商、營造廠、代銷、海外不動產銷售員、土地與結構技師、房市趨勢分析師、驗屋師等職業出現啦!

所以不要以為房仲什麼都懂,房仲就只是「銷售」成屋的「仲介」業者而已好嗎?

6.為什麼倡導全國專任約制度?

全世界只有台灣是一般約制度,國外除了專任約,部分國家甚至連買家都有專任約,也就是說,如果你有買房需求,必須跟房仲簽契約,在「一定時間內」不可跟其他房仲購屋。這也顯示該國民情對於房仲職業的尊重!

就跟請律師打官司一樣,就算輸了,你還是得付律師費,不是嗎?所以到底憑甚麼房仲的付出可以「沒有」回收呢?

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幾乎不做買方、承租方,只做賣方、出租方的生意的原因了。

7.淺談日本 #借地借家法

穩定實行超過三十年以上,在「房客穩定付租、沒有破壞、違法使用房子」的前提下,租約到期時,房客有 #優先續租權、房東 #不得任意趕走房客、房東也 #不可任意調漲租金,縱然可以調漲,也有被規範在一定%數之內。

因為在日本,你的房子,不單單是你的私人產權,也是維持社會穩定的重要工具之一。

不像台灣,租客超級弱勢,房東若想趕人,隨時「付違約金」即可,或「租約到期,但租客想續租」房東也都可以任意要求房客搬走、或無天花板限制調漲租金,讓人覺得租房沒有安全感、間接助長「買房」需求、推升房價。

很多年輕人收入比我低,卻因為 #租房無法安身立命 而墊著腳尖硬買房、過著 #屋奴 生活,這部分,請內政部長 #林右昌 幫幫忙,請不要一直搞補貼,租金補貼、房貸補貼,除了便宜行事、沒有讓百姓感受到政府有想建立 #可長可久制度 的決心,重點是,補貼總有結束、預算終有消耗完的一天,但租金行情一旦上漲了以後就有產生「價格僵固性」,就跟吃特效藥帶來副作用一樣,到那時,弱勢租客又該怎麼辦呢?

8.為什麼相信靠「誠實、降低資訊不對稱」做業務絕對可以成功?

當你裡外一致,便能理直氣壯,話講七分不講滿甚至過頭、把缺點如實揭露、不要為了硬成交而隱瞞,買方縱然悔買也願賭服輸,你的口碑建立起來了以後,也能越做越輕鬆,因為老客戶會累積、會幫你轉介紹新客戶、進而靠 #個人品牌 「被動吸引」客戶上門。

因此你也可以觀察,假設眼前這一名「老仲介」做業務始終歸零、沒有老客戶回流,也建議你別找他服務了,這種同業的觀念通常是「先成交再說,搞不好客戶這輩子只買一次房」,所以總是能隱瞞,就不說。

總之,一旦你把客戶訓練得跟你一樣專業時,交易過程反而加速、更信賴彼此,談的只剩價錢以及「有溫度的服務」,如此簡單。

YT原影→https://youtu.be/s5FLkRwPHSM

主持人:羅姐、吉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