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905誠實做業務、不濫用見面談、一般約應消失

230905誠實做業務、不濫用見面談、一般約應消失

9月2號禮拜六晚上,感謝Zack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與幾位高手同業們聚餐,一位是 南投買好房/阿証,另一位是Zack的多年好友 曼谷地產先生Ivan/權芳。......↓

以阿証來說→他主要經營的是YT,目前有將近5萬的訂閱者,是一位「很努力維持週更影片」的網紅;而且他在南投也已具備「壟斷市場」的威脅性。

以權芳來說→通常國內交易量低迷、房市反轉階段,就是海外不動產投資熱潮興起的時候,也因此,他今年目前為止的業績「超級好」!然而,海外不動產充滿陷阱,雖然投報率高得吸睛,卻也讓人擔心受騙而猶豫;所以,要找到可以信任、放心、語言又能相通的專家,實屬難得。

至於Zack→大家都很熟悉了,透過網路線上課程,教導業務員以不花錢的方式經營「個人品牌」,幫助你成功「被動吸引」大量精準且「信賴你的陌生客戶」之行銷高手。也因此不論是粉專追蹤人數還是YT訂閱數,都遠在我們之上。

PS:用餐現場,有一名粉絲認出了Zack並要求合影,就知道Zack的知名度有多高,我這個走傳統媒體路線的,持續向他看齊與學習。

雖說彼此擅長的項目不同,但理念都是一致的:

《一般約制度應該要消失,避免房仲的精力與成本被無端消耗,認同專任約制度》

阿証與我一樣,都只接專任委託。

阿証說:他不接受,客戶既想享受他的資源與服務,卻又不全然信任、只願意給一般約的客戶。(讚)

《誠實做業務》

某人分享同業八卦,店東付費幾十萬元讓全店業務員去上業務課程,老師教的,全是演戲、做狀況、話術;上完課之後,學員們沒一個敢使用,因為怕出事。

這點我非常有感,因為「我們」都是那種「只要說謊就會渾身不自在、會心虛、很容易被看穿」的人。

因此,誠實不但是我們的共同信仰,我現在也做到「寧可不成交,也要醜話講前頭」,因為我們相信「經營個人品牌」是一輩子的事情,縱使一開始比較辛苦,可一旦「信譽」建立起來、獲得認可,必定愈做愈輕鬆。

而說到誠實,現場似乎成了「真心話大冒險」遊戲,

我分享過去曾鐵齒而觸犯禁忌,開始一連串衰事,後來誤踩法律紅線,導致慘賠客戶80萬元還得憂鬱症的過往;

阿証隨即表示,他手腕上的佛珠確實能帶給他「安定感」;

Zack也分享以前他們家裡的遭遇以及他父親發生的故事。.....

感觸是→每個人都有過去,而且雖然過去已成事實,但無法阻擋努力想變得更好、一路上不斷修正、成長的我們。

其中也聊到,業界很喜歡使用、而且用到有點氾濫的「見面談」,會使用見面談的動機大致上有兩種:

第一種:八成把握才使用,希望把感覺做足,讓客戶覺得開心而簽約所使用。

第二種:必不成,純粹洗臉客戶用;屋主想賣天價,買家想用芭樂價買到,採「關門放狗」佐以3個小時甚至更久的「精神折磨」以導正客戶的價格認知。

關於這點,我只採用第一種,而且我好久沒要買家寫斡旋了,因為:

1.我的案子都是專任約,我想讓買方在簽約之前,隨時可以反悔,一旦簽約了,就不要再後悔。

我希望,買家可以想清楚,不要我用「契約」(斡旋or要約)綁住你,所以,我成交的案子,買賣雙方幾乎都是心甘情願、歡喜簽約,就算後悔,客戶也絕不會怪我,因為我向來不逼迫客戶。

2.議價本來就是房仲的工作,為何要把這份任務,交由買家來幫房仲去給屋主洗臉?(反之亦然)如果擺明不會成,浪費客戶時間的見面談,不僅會惹毛客戶,也會對房仲失去信任,不是嗎?

但阿証與我不同,以上兩種方式,他幾乎都不使用,他都是白紙黑字,要買家寫下斡旋之前,一定再三聲明:請客戶務必想清楚再寫,確定報成交之後,就開心來簽約。

作業模式,或有不同,相同的是,我們都討厭「硬成交」,客戶若覺得猶豫、不爽or財力緊繃,真的拜託,不要勉強,因為「圓滿交易、零糾紛」才是我們共同的信仰。

一場聚餐,話匣子打開就關不了,直到店家播放晚安曲,才捨不得「被離開」,期待之後還有類似的交流,也再次謝謝Zack的招待,下次若有機會,換我請客哦!

最後我想說的是,為什麼「酸菜豬腳湯」喝起來像「玉米濃湯」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