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08侯友宜拋青年購屋貸款政見 最高1500萬全額貸,免頭期款,5條件限制

【侯友宜拋青年購屋貸款政見 最高1500萬全額貸,免頭期款,5條件限制】

身為一名不同政黨的立委參選人,對於他黨提出的政見主張,多數政客往往選擇「為反對而反對」的批評,因為從短期選舉、獲得選票的考量,一刀切的二元對立你錯我對,最便宜行事;但以長遠思維來說,我告訴自己,要努力秉持客觀及專業來解析,這樣以後說話才更具公信力。

就拿今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的居住政見來說,......↓

【侯友宜表示,很多年輕人現在根本連買房的頭期款都付不起,甚至因為物價波動、房價飆漲太快,根本追不上】

對於「現狀的描述」,是對的,卻也(刻意)忽略了另一部份;也就是年輕人的「平均薪資偏低」及「房市已處高點,且可能已反轉向下修正中」有關。

因為沒有正視「核心」問題,也就沒有針對「低薪窮忙」提出「治本」解方,當然只能在居住政見的「方向」提出「人人『買得起』房」的「治標」來「大撒幣」,其「背後的目的」與「連鎖效應」是,一方面「幫助建商去化賣不掉的餘屋」,一方面「讓年輕人當被套牢」。

【符合40歲以下、首購、無重大信用瑕疵、排富(無自有住屋及高所得)等條件,就能享有1500萬額度內最高可全額貸,利息則由政府及金融機構共同補貼0.5%,優惠 5年,5年之後利息則由公股銀行減半碼(0.125%)計算,但房屋10年內不能轉售】

A.年紀部分設定40歲以上:明顯鎖定年輕人。這部分,我持平,只覺得,這跟侯自己的主張有點矛盾。因為「555方案」推出的背景來自「高房價」,所以確實也有不少人是超過40歲才存到買房金,或是有人年過40後想法改變,覺得房東似乎不太愛出租給年紀漸長的人,才想由租改買,明明也是首購,卻因此年紀超過40歲而喪失申請資格,不盡公平。

B.首購:這部分的定義是「人生第一次買房」,與一般銀行或房仲業界認知的「名下沒有貸款的房子」不同。關於這點,我是贊同的,畢竟,名下倘若有一堆沒貸款的房子,都能享有首購優惠貸款購屋,確實也是助長炒房歪風的機制漏洞之一,因此我若當選立委,也要針對「首購定義」進行改革。

C.無重大信用瑕疵:這部分,太攏統。在提出「無『重大』信用瑕疵」的同時,也該負責任地提出「哪些是信用『小』瑕疵」?例如:還在繳學貸的、申請過信用貸款的、偶爾遲繳因而曾收到催繳通知過的、工作採現金收入的財力證明小白者、沒負債但也也沒多少存款的,......這些到底該如何界定?標準是?完全沒說清楚,並不負責任。所以,我持反對態度,畢竟,該專案要提供給購屋者「全額貸」,因此我認為,如果要推,就必須得「不曾有過信用瑕疵」才行。

D.排富+額度1500萬元內最高可全額貸:我部分認同。既然,誰執政,都一樣要朝「幫助年輕人買房」的方向前進,能排富是最好;畢竟,有錢人最愛搞「低利全額貸」的金錢遊戲了!卻也讓人反思,侯的「555方案」不也是一種「鼓勵『不富有的年輕人』別去思考未來房貸是否負擔得起的後果」,大家一起來炒房的「投機方案」嗎?

所以這部分,我補充一個建議:承購人必須要能確保,自己購買房子的貸款額度之「本利攤還的每月房貸支出」必須「低於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下」的財力證明的前提下,才可「全額貸」,如此才能避免優惠期一過就開始過著屋奴的生活。

E.閉鎖期:我認同,但配套沒有講。萬一,有人在閉鎖期內都繳不起房貸,該怎麼辦?閉鎖10年,難保期間沒有發生意外而不得不賣房,又該怎麼辦?

【侯友宜強調,如果以購買總價1500萬的房屋來計算,由政府以免頭期款及利息補貼的方式,前5年約需負擔每個月1萬9000元的貸款,相當於租金的概念,但可以買到屬於自己的房子】

政治人物好像為了選票,總愛推行要民眾走「先甘後苦」路線?一開始,拿人民的納稅錢大撒幣,誤導年輕人以為「負擔得起」而買房,卻都沒想到後果,跟民進黨一樣。

問問一些財務自由且自律的長輩吧!他們看到這項政策一定會說:借錢是要還的。

接著會問:由奢入儉難,5年下來「已習慣」利息補貼,5年之後開始「本利攤還」該怎麼辦?公股銀行補貼半碼實際上又能減輕多少負擔?為了繳房貸開始「生活變生存」,才發現原來「555方案」就是「屋奴方案」,這樣真的是有從「為台灣好、可長可久」的思維下所擬定的政策嗎?

【柯志恩說,現行的新青安貸款有四大不足,像是沒有年齡限制,造成有四分之一、近200億額度沒有貸給40歲以下的青年】

這說法,與事實有出入,根據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的資料,自從青安貸推出之後,2023年第二季加第三季的貸款件數,40歲以下的青年季增總共13%,相較41至60歲以上總共僅增加4%對比,很明顯,購屋主力族群明顯觀望,「只剩年輕人在衝」。

民進黨政府的「青安貸」的「5年寬限期」與「40年房貸」,讓年輕人產生「負擔得起」的錯覺,卻忽略了此刻台灣「房價已處高點」及「升息造成房市反轉的風險」,簡直像是把年輕人推入火坑,如今國民黨侯友宜的居住政見非但沒有「對症下藥」,反而往錯誤的方向「變本加厲」,難怪百姓覺得「藍綠一樣爛」。

【優先照顧無殼青年,絕非只有買房唯一道路】

既然「555方案」的目的是為了「優先照顧無殼青年」加上希望「人人名下有房」的思維,我就問:為何「人生這輩子非得買房不可?」。

除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買房」之外,現況明明「建照核發量創新高」及「老屋都更改建」使供給量逐年增加,又「少子化衝擊」及「年輕人躺平等父母繼承或贈與」讓買房需求減少,為何藍綠兩黨都要營造、加深「好想買房哦~」的這個觀念不可?或許,綠「青安貸2.0」與藍「555方案」這兩種皆讓年輕人進場接刀當韭菜,都是「藍綠和建商合謀」的詭計吧?

說到底,就是不敢正視「租屋族弱勢」的核心問題,只好「頭痛醫頭」,

各位知道嗎?全台有高達300萬租屋族,但房客方的權益卻極其弱勢。租約一旦到期,房東有權拒絕續租、有權胡亂漲租,租屋族不是只能委屈求全,就是得耗費搬家成本另外找房,非常沒有安全感。因此我主張,引進日本實行超過30年以上超穩定成熟的「借地借家法」,讓房客有「優先續租權」,房東「無重大理由,不得任意收回房子」且必須「有憑有據才能漲租」;唯有改善租屋制度,讓租房也能「安身立命」,人生一輩子就未必非得買房,「有土斯有財」觀念就能打破,年輕人再也不必當屋奴,從此更有餘裕大膽創業、投資學習、熱血築夢。

以上 就是我針對侯友宜提出居住政見的看法,同時我也把我的房市理念閱讀連結貼在留言區,如果,您看完之後深表認同,懇請在明年1月13號,政黨票,支持《時代力量》,送我進國會,實現您要的《居住正義》。

我的參選宣言之《3+12共15大房市主張》→https://reurl.cc/Oj5yr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