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15三立iNEWS 花千萬買到傾斜屋水平誤差達7.6公分 女控房仲及屋主隱瞞

240215三立iNEWS 花千萬買到傾斜屋水平誤差達7.6公分 女控房仲及屋主隱瞞

走進屋內有寬敞的客廳,前方還有陽台,一眼望去就是公園,台北一名林小姐最終看見這間中古屋,花了1800萬元購買,沒想到簽約後發現屋內傾斜。檢測客廳水平誤差高達7.6公分,落差相當大,臥室的門框也有問題,門片根本無法關上。......↓

投訴人林小姐:他們房仲是負有調查跟告知的義務,可是我甚麼都不知情之下就簽了這個約。

控訴房仲未告知傾斜屋,讓林小姐懷疑房仲刻意隱匿房屋重大瑕疵。

投訴人林小姐:付頭期款後,我要求要看房子也不給看,房仲還特別跟賣方說,買方只是單純看看房子,沒有要作任何丈量的動作,就是好像有點甚麼事情不想讓我知道。

事發在台北天母地區,林小姐在去年8月支付180萬頭期款,過戶後要驗屋發現有瑕疵,請土木技師測量發現傾斜率達80分之1,去年11月要求解約,對方卻要求200萬元解約金。

遭控劉姓房仲:現階段的法規針,對於傾斜這一塊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在不動產說明書的的現況說明書裡面這邊去做一個勾選。

聯勝房屋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有沒有海砂、輻射、凶宅、漏水包括傾斜,這個都會請屋主來勾選是或否,屬應該告知、揭露的義務。

儘管劉姓房仲強調,簽約前,林姓女子有海外授權朋友看屋兩次,簽約後林小姐也有來,但其他房仲業者透露,傾斜應該還是要先告知,畢竟沒人願意花大錢買下的家,住得不安心。

【花千萬買到傾斜屋水平誤差達7.6公分 女控房仲及屋主隱瞞】

接到這則新聞受訪,瞬間聯想到自己在去年7月的時候,也有接到一間專任委託的「傾斜屋」。

這案子,如今過了大半年,委託期限已過仍沒被我賣掉,就是因為,我知道它有傾斜,所以我把醜話講前頭,不僅如實告知,也挑明說因為屋齡已超過40年,所以「賣方不負瑕疵擔保責任」,買家若能接受,就買,若不能,就拜託,千萬別勉強。因為對我而言,交易零糾紛,比賺6%服務費,來得重要太多。

最近,聽屋主說,可能有鄰居要買,想想也是,有傾斜的房子,八成機率,只有同棟鄰居,會比較放心敢買;

我恭喜屋主,終於即將脫手,也替自己,鬆了一口氣,因為雖然沒有賺到服務費,但只要想到,萬一客戶跟我買了之後,結果房子發生什麼問題、甚至是重大憾事,縱然白紙黑字簽定,買家無法回頭找賣家求償,但我內心肯定會久久過意不去。

回頭說說這新聞,

首先,我向新聞裡遭控的劉姓同行道歉(雖然我不知道你是誰):對不起我錯了。

我原本以為,你在扯謊,說什麼「內政部之定型化契約」並沒有「房屋是否有傾斜」這個欄位,而我原本以為一定要揭露,因為,除了我方公司的制式委託合約書裡的屋況說明書有此欄位,我個人也秉持「瑕疵全告知」的態度在做業務。

但我後來想想,都已經發生糾紛了,如果事後面對記者詢問還扯謊,豈不是更糟糕?於是我上網下載內政部版本的PDF檔之後,發現「還真的沒有」耶!顯然是我公司雞婆,啊!不是,是要求比較高,因為我們公司的委託書裡確實有「是否有傾斜」這個欄位。

從法律角度,

除非是「很明顯」的傾斜,否則如果是一般人察覺不出來的傾斜,而且非得用專業儀器測量才會知道的那種傾斜,那,仲介就未必有責任了,因為可能連屋主自己也沒發現。但從新聞裡投訴人講的內容,劉姓房仲似乎事先知道有傾斜瑕疵?所以才在簽約後不給看屋、不給丈量?

另外,一般實務上,除了海砂、輻射、凶宅等屬「重大瑕疵」,其餘情況,若想「解約」,恐怕很難,頂多「價金賠償」;所以,買家參考,訴訟策略,可能要調整(主張不買,改主張求償),以免,情理站得住腳,法理卻輸了。

只是,我也想對新聞裡的買家說,你受訪時表示「我什麼都不知情之下就簽了這個約。」這……難道您自己不用負擔一點點責任嗎?還有,我們不是代銷,是房仲,您買的是中古屋,不是預售屋;要驗屋,不是不可以,但麻煩,請在簽約之前驗,而不是簽約了→過戶了→才驗屋,然後才開始針對「現況既有的瑕疵」來投訴。

畢竟「簽約後才傾斜」和「簽約後才發現房子本來就有傾斜」可是兩回事哦。如果是前者,當然買家得自行承擔,如果事後者,還得分兩個層面,如果是一般肉眼即可看出的傾斜,那買家還是得承擔;如果是得用專業儀器測量才能確定有傾斜,也就不太屬於「重大瑕疵」,想解約,難,價金折讓,或許有機會。
最後,

其實傾斜屋,沒有想像中可怕,根據我問過專家的說法,讓傾斜屋保持安全狀態的原則,在於「固定、別再惡化」,而非「導正,否則猶如二度傷害」;另一個觀察角度,只要主結構、剪力牆、梁柱等,沒有顯見的裂縫、裂痕,原則上還是可以安心的。

最後補充以下google得到的資訊:

※傾斜率<1/200:房屋雖有傾斜,但仍在安全範圍內。

※1/200≦ 傾斜率 ≦1/40:房屋出現安全疑慮,須視傾斜程度,對房屋進行不同程度的修復補強。

※ 傾斜率>1/40:房屋有明顯的安全疑慮,建議重建。

新聞此案,傾斜率為80分之1,屬於中間者,有疑慮,需要做補強,但到底敢不敢住?因人而異。(你敢住嗎?)

三立原影→https://youtu.be/nw4KSZ3nq9Y

記者-楊欣怡、凌毓鈞、孟國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