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ETtoday房產雲 社區傳凶殺網友怒批「房仲未提」內行坦言:僅道德瑕疵

240220ETtoday房產雲 社區傳凶殺網友怒批「房仲未提」內行坦言:僅道德瑕疵

同社區曾有社會事件,買房時會介意嗎?網友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A你的Q》上分享,在看2社區時,2位房仲都沒主動告知其他戶曾出現社會事件。專家認為,其他戶別雖為凶宅,但對交易戶的房價未有影響,因此實務上確實不需主動告知。......↓

一位網友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A你的Q》指出,近期看2中古社區,且各找2位不同房仲,但都未主動告知社區曾發生輕生、老師被姦殺與瓦斯外洩造成住戶死亡等社會事件,「買家辛苦存錢與貸款所買自己的房子,應該沒有買家希望自己辛苦所買的房子,是建立在別人編織的謊言為基礎上吧?」

對此,有網友認為:「對面樓的事件,跟你購買的標的無關,如果硬要扯,乾脆說方圓10公里之內所有事件都要告知好了。」也有人說:「房仲又不是八卦廣播站,跟標的物無關的事根本沒必要說,要是遇到計較的屋主直接告你損及屋主利益。」

不過,也有網友持相反意見認為:「身為房仲確實要了解自己買賣的案件,替客戶把關。剛做(房仲)的時候,有前輩說只要客戶沒問的我們就不要多嘴,但我還是覺得只要我知道的都要說,哪怕說了客戶不買,也沒關係。」

至於一線房仲會如何處理這類資訊?聯勝房屋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 分析,其他戶別曾發生社會事件,不會讓整個社區全都成為凶宅。因此實務上,看房確實不太會對買方告知其他戶別的恐怖情事。

陳泰源補充,此行為並無違法疑慮,若參考內政部、各家連鎖仲介所提供的制式屋況說明書,文件上都未規定需告知鄰居是凶宅此事,「但不特別提的話,有部分道德瑕疵。不過,屋況說明書也沒辦法包山包海,買方在意的問題,可以多詢問仲介、鄰居。」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則表示,雖然並非凶宅發生所在專屬空間,因此房仲不須告知與註記,但名聲上或多或少損及整個社區房價,因此是否因為資訊揭露不完整,讓房產上價值增減,會有部分爭議。

陳炳辰舉例,同一社區A、B兩棟,若A棟曾發生兇案,房價便有可能比B棟低,增值空間也較弱。房仲為免後續糾紛,建議多加以告知,甚至就算年代久遠,也附註資料在物件說明書,這也是一種專業度的表現。

【社區傳凶殺網友怒批「房仲未提」內行坦言:僅道德瑕疵】

在我還是菜鳥時、應該快10年前了吧?曾接到一間專任委託的四樓物件,這是一個超大型社區,棟數若沒超過二十也有十幾、總戶數沒有破兩千也至少一千多戶,管理員室在別處,不在該棟一樓。

某次,我帶看的一組買家有興趣,出價並付了10萬元斡旋金,後來達標,斡旋金轉為定金;我期待早日簽約,但買賣雙方都忙,決定相約幾天後的週末再簽約。

隔兩天,買家突然說:「不買了,我問了管理員,為什麼樓上八樓有人跳樓過沒告知我?」

我當下除了依照「服務業該有的態度」回應之外,也做了兩件事:

一、我去向管理員確認,同棟八樓真的有人跳樓嗎?管理員一副「來我的地盤賣房也不先打聲招呼。」的態度。(應該是慣性愛跟房仲討紅包的那種)

二、我搭電梯上八樓按電鈴,住戶一打開門,我硬著頭皮問:「對不起,我是房仲,真的非常冒昧打擾您,請問,您這裡,幾年前曾經有人跳過樓嗎?」然後,屋主一臉驚訝、錯愕加生氣回:「走走走!去去去!問這甚麼問題!」接著用力把門關上。(事後回想,我這舉動實在有夠蠢)

總之,管理員說有,八樓住戶沒否認,那應該就是有了。但我很傷腦筋,因為已轉為定金,悔買是要被屋主沒收的,我根本「無權」退還。

總之,後來被告了,

上法院時,我對法官說:「我賣的是四樓,斡旋轉為定金之後,買家因為八樓是凶宅而悔買,我真的不知道八樓的情況;而且,沒收定金的是屋主,就算要討回,也該告屋主,不是我。」

買家表示:「因為當初跟我收10萬元斡旋金的人是房仲,所以我只針對收我錢的人。」

最後,判決下來了,我沒事。接著回頭說說這新聞,

買家要知道,鄰居是凶宅,房仲有時是真的不知道(像我),就算知道而不主動說,也沒違法,只有道德瑕疵。

法理角度,你買的是「這一間」,到底關「別間」什麼事?何況,鄰居的隱私,房仲憑什麼透漏給買家,如果事後被鄰居知道,反而還可能被鄰居告。(萬一鄰居說,我家發生的事情根本不是凶宅,仲介在亂講什麼!明明就是到醫院才斷氣的blablabla的,怎麼辦?)

其實,「屋況說明書」本來就沒辦法包山包海。例如「傾斜」,內政部版本沒有,部分仲介公司的制式委託書裡也沒有。

記得,很多「你在意的點,仲介不會主動告知,就算事後發現後悔了,房仲也沒事」的資訊,你一定要「主動問」,例如:惡鄰居。總之,我是絕對不可能像報導裡的房仲那樣,「明知」而說「不知道」。

尤其是google得到的「負面資訊」,一旦房仲主動告知買家,這舉動,反而還能大幅提升客戶對你的信賴哦。

ETtoday房產雲→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686004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