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8美商ERA不動產《飛鷹計畫-Flying Eagle》◎文陳泰源


171228美商ERA不動產《飛鷹計畫-Flying Eagle》◎文/陳泰源

【前言】

美商ERA不動產所舉辦的《飛鷹計畫》,是針對新進菜鳥與希望能持續精進學習的老鳥,一起分享彼此的成功與失敗案例,藉此教學相長的一個交流會,固定每周四下午4~5點舉行。

只要加入美商ERA不動產這個平台,即可享有參與資格,招募菁英說明會於1/10號周三晚上7:00~8:30舉行,歡迎前來了解我們公司的制度,報名專線:0986-289-679陳先生。......↓

【學員A】

《案例》
最近去開發一位屋主,房子位於南京東路上,各400坪,樓中樓,總共8XX坪,因為只有內梯,所以承租方必須一次租兩層,是一個高總價的商辦租賃案件。

A打電話過去跟屋主要委託,屋主覺得很煩並且拒絕,口氣也很差。

A說:「我很菜,但我有熱忱,而且大坪數高總價的產品,本來就有特定的客層,沒有授權,沒有物調,無法進行銷售、廣告。」

屋主嗆A:「你慢慢等吧!」

《建議》
此物件,一來是屋主自己有廣告,屋主想自己處理的心態很明顯,二來是A的話術其實跟其他仲介「沒什麼兩樣」,對屋主而言,他會覺得A不過就是在騙委託而已。

我建議A,首先,要委託除了要態度堅定外,還要多盧幾次,而且盡量不要在電話中講,最好直接殺到屋主家、公司去拜訪,這樣才顯得有誠意與積極度,畢竟在電話中,屋主一旦聽到感到不爽的關鍵字時,隨時可掛電話,就無法再討論下去了。

我也告訴A,既然A是真的有承租方,就應該把A的客源「具體描述」出來,例如:什麼行業類別?已經找過其他類似或附近的產品了嗎?預算是否足夠?......等等。一旦把客戶的背景具體描述出來,屋主才有可能相信A說的話是真的,也才有可能進一步要到委託。

【學員B】

《案例》
接到陌生來電,自稱是連鎖店要找店面承租,並告知坪數、地點、預算等相關需求後,B就開始整理物件陸續介紹。

可是不曉得為何,每一次打電話過去,都是另外一位自稱是秘書的在接,總是說「我老闆不方便講電話,我是他秘書,有何物件?請直接介紹。」

後來B越來越覺得奇怪,幾通電話後,他破題直問:「請問你們是哪家餐飲業?」

秘書說話支支吾吾,之後就再也沒聯絡了。

《建議》
商用不動產,店面因為在一樓,辦公室很多是法人持有,通常屋主比較好找,所以同行謊稱是客戶來挖案子是常有的事,因此,建議以後在介紹物件給客戶時,先問清楚客戶的背景,並將適合客戶的物件,一間、一間地介紹,不要一次將全部物件包裹給客戶,透過每一次的介紹、討論過程中,從客戶的反應、態度進行判斷,才不會拱手把案子的詳細資訊都送給同業。

【學員C】

《案例》
最近開發,常聽到屋主的說法1:「你就直接帶看,等到客戶真的有誠意要談,再補委託,不然我已經簽好幾家了,煩死了。」

C慣用的說法是:「因為沒有您的授權,口頭約就直接帶看其實是違法的,希望您理解,而且對您也比較有保障,帶看時,我們文件也都備齊了,帶看也比較有品質。」

屋主說法2:「我不要給服務費喔!」

C慣用的說法是:「如果價格您滿意的話,還會在意服務費嗎?」

通常屋主聽到這樣的講法後,都會回答,「嗯,再考慮吧。」

《建議》
現場我有直接拿出手機,將我與客戶之間的對話秀給學員們看,我跟屋主要委託,屋主除了自己也有刊登591之外,屋主還說:「之前早已委託直營1店,上禮拜才又剛簽給直營2店,若也簽給你,等於已經是簽給第3家店了!」

我說:「1店與2店都是在地直營品牌。我是大安區,又是美商公司,客源完全不重疊。沒有授權,我只能私下介紹給熟客,不然公開銷售被檢舉,我就完了。」

屋主回:「好吧!」於是約周末簽約。

建議學員們跟屋主要委託時,可以注意幾點:
1.強調自己公司品牌的獨特性,讓屋主知道我們的客源跟在地房仲品牌並不重疊。
2.口頭約銷售,要面臨及承擔的法律風險有哪些。
3.若真的有客戶,請進一步具體描述客戶的背景,不要只是單單強調有客戶而已。

以上3點,倘若都說了,通常屋主會聽得進去,願意給委託。

補充說明1:學員C後來有依照我教的說法去跟屋主說,屋主後來終於同意並表示「等你買家哪天要來看,提前一小時過來,我順便簽委託給你」。

補充說明2:學員C現在除了拜訪管理員之外,若碰壁,也開始試著學習寫開發信,而且C也考慮把開發信放進紅包袋裡面,還放1塊錢硬幣,祝福屋主新年快樂,希望屋主收到紅包袋開發信,會感到開心,並被C的真誠打動,願意給委託喔~

【學員D】

《心得》
前幾天陪D一同去跟屋主簽委託,這是D進來做仲介後,所簽的第二件委託,頻率是每周一件,D表示,覺得開發比較容易,因為標的物很明顯,房子就在那邊,只要肯花體力去走、肯花時間去拜訪,其實並不難。D覺得銷售比較難,因為買家何處尋?

《回應》
通常新手會覺得銷售比較難是正常的,沒有貨源賣,如何吸引買家出現?何況買家沒有專屬權,本來就較難掌握。

而D喜歡上開發,不覺得辛苦並漸漸有了自信,還跟我說,她要證明給她先生、鄰居們看,她也是可以做得到的,看見D有逐漸進入作業狀態,我感到頗欣慰。

【我】

《案例》
最近成交一間租案,房客入住前,屋主有找人打掃,並請水電師傅把水管通過一遍,沒想到房客入住後,依舊嫌髒,而且浴缸的排水孔還是堵住了,排泄不掉,於是打電話來抱怨,對我講話口氣不是很好。

《應對進退》
1.房客對仲介口氣差,我不卑不亢地回應:「房仲是媒合房東與房客,後續房子有任何問題,應該是房客自己去跟房東反應,我們是仲介,並不是做包租代管,沒有每個月還跟房東收10%的租金,因此我現在做的服務(協助跟房東溝通,找維修人員等等),都是免費義務的,說實話,大不了我可以不做的。」房客聽完後,口氣變得客氣婉轉。

2.正因為每個人對於清潔程度的認知不同,我過去早有經驗,因此我後來學乖了,每次房東花錢找人打掃時,我都會要求房客親自驗收,如同這次,房客雖然事後仍抱怨打掃不乾淨,但畢竟是房客親自驗收的,所以房客也頂多只能抱怨而已,並不會怪到房東或房仲身上。

3.水電師傅不論是維修燈泡、還是通水管,事先都有拍照+錄影存證,當房客入住後再次質疑水管不通時,房東看到我事先找水電師傅通水管的影片後,也不會怪罪到房仲身上。

以上種種自保經驗,請學員們務必學起來,少繳點社會學費,少走冤枉路。

以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