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2感動服務有做足,客戶多給服務費也甘之如飴

211202感動服務有做足,客戶多給服務費也甘之如飴

客戶付費,要求100分的服務,是合理的,因此,你必須設定120分的目標才行,就跟考試一樣,努力拚第一,最終成績就算未如己願,起碼也有第二或三。

如果我們想辦法讓客戶覺得感動,讓客戶心裡OS:「挖~這樣的體驗我還是第一次呢!」那麼,除了賺到成就感與業務所得,後續的無形效益往往是你意想不到的。

【案例1】......↓

2011年底,某位買家,在買某間房子時,基於完全信任,不看屋就直接出價了,可惜晚了一步,被同行成交。後來我帶了伴手禮,親自登門道歉。並跟買方說:「慚愧,您如此信任我,卻沒能幫您買到,我已沒資格再為您服務了,您去找別家的仲介吧!」

一般的業務員,在表示歉意後,還是會試圖「轉回來」拜託客戶再給一次機會,但我沒有。當時年資僅1年多,經驗淺的我只想單純地表達「最誠摯的歉意」,沒想到這關鍵性的以退為進,讓買方充分感受到我的坦白與誠意。

沒幾天,同一社區碰巧又有另外一間釋出,我趕緊再跟買方介紹,買方還是一樣,不看房子就直接出價,這次終於買到了!

只是,屋主的價格「很硬」,買方出到屋主的「實拿價」,我硬著頭皮跟買方說:「屋主那邊因為完全沒有服務費,公司不可能雙邊加起來總共1%就願意成交。」

沒想到,買方超阿沙力,不僅付足2%服務費,連出租都是專任委託,甚至後來與買家以「叔侄」相稱,相識至今已約10年,我與這位「叔叔」仍保持友好關係。

【案例2】

2015年,某位屋主專任委託房子給我賣。而我很幸運地,在不到一個星期內就找到買方,但,買家的出價跟實價登錄相比,確實偏低。

因為是專任委託,屋主大大的信任反而成了我的心理障礙,總覺得「屋主對我這麼好,我還要求她降價,實在說不出口。」

過程中經我努力協調,喬到雙邊都有「一點兒」服務費了,我便用做慈善事業的心情約雙方簽約。

當時屋主對我說:「你確定這樣的價格就要成交嗎?我很想給你多賺一點唷!我真的不急於現在就以這樣的價格賣掉喔!」

一般的房仲,通常仍會婉轉地表達,希望爭取最高、足4%的賣方服務費。可我卻這樣回答:「姊姊,現在買氣本來就不好,錯過這次的買方,下次不知道要等多久,與其為了『我』(仲介方)的服務費而錯過這次機會,不如寧願把握此刻好不容易出現的買方,早點幫『您』(賣方)把房子處理掉。您願意給我專任約,我就已經相當感恩了!服務費,有,就好了啦!」

可能是因為我的回答滿誠懇的,讓屋主感受到我有同理她、有替她著想,於是,隔天屋主便傳了這樣的訊息給我:「包個紅包給你個人,是可以的嗎?」謝謝賣方的心意,讓彼此都覺得暖心。

真心不騙,我與這位賣方商姊,還有後來的買家游姊,至今都仍保持聯繫呢!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只要你能做到客戶預料之外的「感動服務」,讓客戶感受到你的真誠、專業、認真、有站在客戶的立場著想、讓客戶覺得在交易過程中是安心、舒服的,遇到樂意給足你服務費的客戶,那也是肯定會發生的!

不過,還是要提醒,案例1的當時我還很菜,建議同業,盡量不要以「服務費不足」為由跟買方要求加價或多給服務費,通常會有反效果的,因為,對客戶而言,房仲沒有服務費,不關客戶的事喔。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專約部)/經理/陳泰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