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5遇到比你還專業的客戶時,怎辦?

211205遇到比你還專業的客戶時,怎辦?

從事業務,不時會遇到比你還專業的客戶;以房仲來說,假設你遇到的客戶也從事不動產業,又或者是投資客時,該如何應對?

【案例1:把看房當興趣】

利用閒暇之餘看房子,一直是某客戶的「興趣」,而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幾十年,某日,他有了買房計畫,並在一個機緣下,我認識了他。......↓

因為他鎖定的是信義、大安等區,非我專營的中山區的大直,所以我其實也是藉由帶他看房子時,一邊吸收外區的房地產資訊。

在每一次的帶看過程,買方都會告訴我,關於這個社區的優缺點、行情、公設有哪些、還有哪幾種不同坪型、甚至同棟大樓還有別戶在賣等等,都比我,不,甚至比在地的房仲還清楚!

買方沒空時,我只要發現有適合的物件,就趕緊介紹給他,但他總是早我幾步知道,還叫我介紹一些市場上沒有的「獨家」物件給他;如果我發現曾經為他介紹過的物件有降價,我也趕緊通知他,沒想到他也總是回答我「上禮拜就已經知道它降價了」。

【案例2:每家店頭至少認識一名房仲】

大直有位專門靠不動產投資的客戶,他跟大直地區的前幾大的TOP房仲業務都有熟識。

因為房仲們都知道這名客戶的實力有多深,為了討好他,總是透露許多資訊,因此,不管哪個物件在潛銷,哪個屋主急售?他都非常清楚!當然,我會知道這些事,也是因為他會把聽來的訊息,偶爾分享給我。

某次,他選中了一間房,跟我下斡旋,在來來回回之間,加到了一個數字之後,就老神在在地不再追價。

雖然最後確實有買到,但屋主是在一個很勉為其難的心態下放手,而在斡旋的過程中,我隱約感覺到,買方其實老早就從其他家房仲得到資訊,才會如此篤定不再加價也能買得到。

【買房,你該這麼做】

想將自己訓練得比房仲還專業?別說不可能,只要把看屋養成習慣便指日可待。

何況,誰說一定要有買賣的需求才能看房子?或許你會擔心,把看屋當興趣,這樣會有房仲理我嗎?的確,有些房仲比較勢利,若知道你只是看看而已,當然懶得理您。

但有些房仲,特別是專攻賣方的開發型,因為很怕被屋主追殺(怎麼都沒客戶約看屋啊?啊不是說你客戶很多?),就很缺「帶看部隊」了!所以,你可以明白告知房仲,你是暫無需求、純賞屋的在地人,如果仍有房仲樂意帶你看屋,這類房仲屬於「長期經營」型的,值得深交。

再來,你也可以學習案例2的投資客,鎖定區域的仲介公司並各找出一名跟你投緣的房仲,平常沒事就閒聊,久而久之,你的資訊力就會變得比單一房仲來得強上許多!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當你發現客戶已經修練成精時,說實話,互動滿累人的,因為你提供的訊息,他已覺得不新鮮,我們仲介能做的,恐怕只剩下以下兩種方式:

一、偶爾的獨家(專任約)物件介紹。
二、以誠相待、積極以對,超過100分的感動服務。

以案例1來說,我曾在颱風天帶他看房子,也曾一早搭客運南下台中帶看他台中的豪宅。

總而言之,比你還專業的客戶,基本上,就只是看哪個房仲比較「順眼」而已。因此,如果他選擇跟你出價買房,就代表他想交你這個朋友,其實也滿有成就感的。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專約部)/經理/陳泰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