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13我又不是在澳洲賣房,價格憑什麼由房仲決定?

220113我又不是在澳洲賣房,價格憑什麼由房仲決定?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昨天,一名想委賣房子的屋主與我聯繫。

我問:您想賣的單價或總價是多少?

屋主答:2988萬開價。

我再問:底價多少含4%服務費?

屋主答:2700萬實拿。

(我算了一下,4%加上去等於2808萬元,若開價為2988萬元,殺價空間僅6%也就是180萬而已。)

我回:......↓
底價,若把房仲服務費加上去,雖有挑戰性,但也不是辦不到,只是,若您願意專任獨家委託於我,弟弟堅持,開價由我來訂。因為2988萬元跟底價實在太接近,不好守價。只會讓房仲覺得,屋主希望房仲幫忙賣,卻又怕房仲賺太多。泰源講話或許直接了一點,但,都是為了共創雙贏、為了我們好而提出的建議,請您理解並見諒。

屋主看到我傳的訊息後,直接來電,雙方通話18分鐘,溝通結束後,

我說:通話愉快,感恩信任!我們保持聯絡。

屋主回:謝謝你的時間、保持聯絡,晚安。

【賣房,你該這樣做】

親愛的屋主,賣房絕對不只是買賣雙方的事情而已,而是包含了仲介第三方;如果開價與底價太接近、甚至是不二價,這會讓房仲覺得,你只顧自己的實拿價,沒替房仲的服務費著想。

試想:沒有「互相」,如何叫房仲為你賣命?

何況,當今的消費者已被教育得相當精明,動輒8折、甚至7折出價;若砍價空間連10%都沒有,恐怕,連你想實拿的價格都難守。而最後的結局往往是:你房子賣得不甘願,房仲當作在做公益,買家殺得不夠多也覺得買得委屈。

相反的,如果操作空間大,就有機會:讓賣方不僅不用降底價就能成交,買家也因為殺價幅度夠而感受到滿足,房仲也賺到合理的報酬,這樣三贏的結局,是不是很棒?

所以記得:開價與底價的距離,絕對不能太接近。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開價與底價太接近的屋主,多半的想法是:想實拿的價格頗高,又擔心開價過高沒人來看屋;既不想賣太久,也不想讓仲介賺太多。

而當有人出價時,屋主的說法通常是:我的底價原本是實拿2700萬,如今買家出價2600萬,比我預期的少100萬,那你是不是也該折讓服務費呢?……(可是屋主,明明2600萬才是行情價,為什麼買家出到行情價,卻要房仲折讓服務費?)

所以,當你與到類似的情況,請溫柔且堅定地拒絕,並提出對雙方都好的銷售建議。對客戶適時地說不,有助於維持雙方關係的對等與尊重,也會讓客戶驚訝地發現:你跟其他的房仲不一樣,你是專業的房仲,不是出勞力的帶看服務員。

順帶一提,你知道為什麼我文章的標題會下「又不是在澳洲賣房」嗎?因為在澳洲,房子的賣價,是房仲依據市場行情來決定,不是屋主來訂定的;澳洲的制度,值得台灣房仲省思:為什麼明知道屋主賣的是天價,卻也要照單全收?

我們必須努力,累積足夠的底氣,才能擁有斷捨離的勇氣,進而把大部分寶貴的時間,奉獻給少數值得的客戶身上,共勉之~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